太仓政法(20)

发布时间 :2016-05-03 16:52

2016年第2期(总第20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6412

 

【平安建设】

    太仓、宝山、嘉定三地综治和平安建设第四次区域协作会  议在太召开

【法治建设】

    太仓探索实践校园法治教育共建共享共赢新路子

    太仓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公共法律顾问“有效覆盖”

    太仓启动实施全市“村(居)民代表学法用法大宣讲”

    太仓22个重点项目提升“政社互动”实践内涵

【工作简讯】

       苏州市首个“乡贤议事厅”在太仓揭牌等四则

 

 

【平安建设】

 

太仓、宝山、嘉定三地

综治和平安建设第四次区域协作会议在太召开

 

     329日,太仓、宝山、嘉定三地综治和平安建设第四次区域协作联席会议在太召开,深入探讨三地区域协作共建,合力打造沿太环沪“护堤工程”。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徐玉林主持会议,宝山、嘉定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沈轶群、沈绍裘,以及三地综治办、相关镇(区)分管领导出席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实地参观了长江口旅游度假区科博尔卡口、浏河派出所指挥中心、长江口旅游度假区综治中心等地。旅游度假区、嘉定工业园区、宝山城市工业园区围绕加强三地综治平安“护堤协作”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20155月份以来,太仓、宝山、嘉定认真研判三地边界人口流动的不定向性、地域交通的无缝接性、社会交流的无边际性等因素,直面应对三地地缘因素特殊复杂、人员管理任务繁重、社会矛盾盘根错节的实际,积极开展综治协作交流,积极推动区域平安共建,有效建立工作例会、部门会商与基层承接机制,长江口旅游度假区、科教新城、新区、城厢镇相继与宝山、嘉定相关镇区签订共建协议,及时通报区域治安形势,开展边界突出问题整治,建立区域矛盾纠纷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区域协作会议,交流互动综治平安建设难点短板和经验做法,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一季度,浏河沿沪地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4.78%             (本委综治科供稿)

                                 

【法治建设】

 

太仓探索实践校园法治教育共建共享共赢新路子

 

     2015年,太仓市委政法委(市法治办)会同市普法办、教育局,组织开展了第一批10家行政执法单位“一对一”共建10所特色法治学校,“供需双方”通过明确一所学校、结对一个单位、设定一个主题、学好一部法律、建成一个载体的“五个一”方式,浸润协作各展所长,有效形成一批建而不同、质态各异的特色法治文化校园。今年已部署开展第二批联系共建活动,再建10所特色法治学校。

     以“共建”的方式形成校园法治教育合力。统筹普法机关之职与学生学法之需,做到共建选题准。去年,市卫计委立足结对的南郊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的实际,精心定制“心灵花园”主题心理讲堂,疏导促进身心融入;市环保局与城厢镇第四小学以“学环保法治、做环保卫士”为主题,与“西庐”校园生态文化相融合,开展系列“走进低碳﹒美境行动”,得到国家环保部领导的赞誉,并先后被授予“国际生态学校”、“全国环保教育示范学校”称号。做到共建形式活。注重让中小学生在互动中增知、在参与中受教,市检察院结对省太中等专业学校,组织学生开设模拟法庭、排演法治情景剧,矫正高中生“叛逆心理”、预防违法犯罪,该校并被选拨代表苏州参加省“第二届模拟法庭比赛”;市城管局结对明德初中,组织学生“法治微聚会”,开办城市管理体验夏令营。做到共建载体强。空间上,将“互联网+法治元素”嵌入校园实体,城厢镇第四小学“法治麦秸画工作室”、双凤中学“青少年法治邮局”、璜泾荣文学校“交通安全法治长廊”等法治阵地,直观立体地展示在学生面前;内容上,通过出一期法治板报、听一次法治讲座、读一本法治好书、写一篇法治征文、上一堂法治班会、观一座法治公园等“六个一”活动,让学生时序性感受法治、循法而行。

     以“共享”的思路放大校园法治教育影响。统筹联建学校之点与覆盖学生之面,巩固“1+1”基础效能。首批“一对一”结对共建的执法部门和联系学校,根据今年的法治宣传教育职责任务,对2015年度创建活动“回头看”,对2016年度创建活动主题再深化、协议再细化、活动再实化,保持共建对象不变、共建力度不减。放大“1+X”潜在效能。依托共建活动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共决联建之困、共商创建之策,定期交流互动分享经验,促进推动首批共建主体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拓展“10+X”倍增效能。结合全市参建执法部门的积极性和中小学校的质数需求,在2015年“10+10”共建基础上,今年拓展至“20+20”共建规模,以后逐年持续增加,力争在5年内实现全市特色法治学校基本覆盖。

     以“共赢”的机制推进校园法治教育落地。统筹机关普法之责与校园法治之果,落实“长效+常态”。市法治办组织牵头、普法办业务指导、教育局跟踪协调、属地镇区活动保障,并将共建活动纳入市镇两级法治建设绩效管理评价考核。结对双方以“五个一”载体为基准,以共建协议把工作内容、目标要求、实施步骤、完成时限,落实到部门具体分管领导、职能科室和挂钩联系人。促进“联动+联合”。借助法庭、看守所、派出所等执法司法警示教育资源,开展“校外共建”,“大手牵小手”合力护佑青少年法治成长;依托家委会、家长学校、平安法治测评等载体,开展“家校联动”,“小手拉大手”浓厚法治校园创建氛围。力争“做优+做特”。综合采取组织发动、典型推动、表彰促动等方式,助力共建双方做实规定动作、创推自选动作,切实把校际特色、学风学纪、明理诚信等“德法土壤”,纳入在校学生课程体系、融入校园法治具体实践,推新提优法治教育资源,全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优教、优学、优育的法治环境。                             (本委办公室、法治科供稿)

 

太仓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公共法律顾问“有效覆盖”

     近日,太仓市委办、市政府办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公共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契合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公共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织密夯实太仓特色的均等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实施意见》提出要把好城乡社区公共法律顾问的“公益关”,精确定位公共服务属性,为村居提供自治管理法律意见、村民法律咨询服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和其他相关村居服务的“4+X”基础性法律服务事项,当好法律政策的宣传能手、村居自治的参谋助手、居民群众的法律帮手。把好城乡社区公共法律顾问的“选任关”,在原“一镇一律所”挂钩服务的基础上,各镇(区)通过政府采购招标形式,遴选确定律师事务所或基层法律服务所,在充分征询村(居)委会意见的基础上,从城乡社区公共法律顾问资源库中确定候选对象,经公示后由各镇(区)作为聘用方与法律服务机构签订聘用协议,受聘方指定1-2名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公共法律顾问。把好城乡社区公共法律顾问的“实效关”,建立村居法律服务消费卡制度,探索“蹲点式”、“预约式”、“会诊式”、“上门式”等多样化的法律服务形式,认真落实每月到村服务不少于1天、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每年至少进行1次村(居)务法律风险点排查“31”任务,政府财政以每年不少于一万元标准给予每个村(社区)专项经费支持,各镇(区)政府统一管理专项经费使用,并根据考评结果拨付经费、决定续聘,确保城乡社区公共法律顾问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委办公室、市司法局供稿)

                                            

太仓启动实施全市“村(居)民代表学法用法大宣讲”

   

    近日,太仓市委政法委、市法治办为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实践,启动实施全市村(居)民代表学法用法大宣讲活动,以“争做法治社会建设者”为主题,以村(居)民代表为主要对象,由市法学会聘请法治理论素养高、法治实践丰富的专家,结合村规民约、道德纪律、公序良俗,用群众“听得懂、感受到、在身边”的方式,面对面与村居群众一起讲法学法用法。

   大宣讲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覆盖全市148个村(居)、10000多名村居民代表。今年拟宣讲50个村(社区),重点对尚未达到市级标准的民主法治村(社区),拟培育国家、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和规模较大的拆迁安置村(社区)开展宣讲,引领带动基层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整体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

                                     (本委法治科供稿)

 

太仓22个重点项目提升“政社互动”实践内涵

 

     近日,太仓市梳理公布22个重点项目并以此为抓手,持续深化拓展“政社互动”实践内涵,推动促进“政社互动”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具体化。   

     “政”的方面,项目要求持续厘清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权责边界,梳理编制权责清单,推进社会组织与行政部门脱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步伐;完善深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公布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社会组织目录,提升社会组织承接能力。“社”的方面,加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力度,引导国有企业投放优质资源,改善社会组织生存环境,助推社会组织发展壮大;深入推进企业社工、社区社工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社区社会工作、社区矫正、企业社会工作等实训基地建设;加强镇(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提升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推进社区公益微创投,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互动”的方面,实施“政社互动”挂钩联系制度,加强指导联系,加大典型培育,促进深化提升;强化“政社互动”载体建设,设立“政社互动议事间”,动态化、常态化与村(居)民开展面对面交流议事;深入开展“政社互动”宣讲培训工作,提升社会组织社会认同,提高干部社会治理能力和村居自治水平;建立完善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机制,强化互动联系、拓宽监督渠道,真正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本委办公室供稿)

 

【工作简讯】

 

     ▲苏州市首个“乡贤议事厅”在太仓揭牌。近日,城厢镇“和谐村风·乡贤参与社会治理”启动仪式在东林村举行。苏州市首个以乡贤文化为主题、以社会治理为功用的“乡贤议事厅”揭牌成立。“乡贤议事厅”以该镇致力于村居矛盾调解的“老娘舅”队伍为主力,并以此挖掘壮大乡贤资源,扩大老娘舅团队的影响力。仅去年,该镇 老娘舅团队就成功调解纠纷300多件。

     全市首批47个“六有六无”平安村居通过验收。近日,市综治办组织开展全市“六有六无”平安村居审核验收,经镇(区、街道)综治办初审推荐,市综治办实地验收,最终确定了47个村(社区)为第一批“六有六无”平安村居达标单位。

     太仓法院选任主审法官推进审判改革。近日,为深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积极探索“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太仓法院专门出台《关于主审法官选任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最终确定8名民商事主审法官,并举行了颁证任命仪式。

      太仓审议通过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办法。46日,太仓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太仓市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办法》,以法治方式解决行政机关之间的执法权限冲突,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办法》规定,太仓市行政执法机关之间发生的行政执法争议,由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协调解决。争议协调可以根据执法机关的申请启动,或者法制办依据职权主动进行,并明确了提起争议协调事项的具体内容及排除事项,以及处理执法争议协调的程序、期限等内容,同时规定了有关追责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