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专报(13)

发布时间 :2015-09-07 10:10

 

专报

2014年第5期(总第13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4924

 

太仓市民企同担责共治理促和谐

 

    太仓市在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中,市综治办、工商联、“两新组织”领导小组,联合组织100家民营企业,示范开展“同担社会责任、共建和谐企业”主题行动,引领推动全市民营企业同担社会责任、共治社会事务、促进社会稳定,民营企业在社会治理中占有一席之地,体现政府与社会共治的基本特征。

  一、强化民企责任担当。督促民营企业充分担当起创造社会财富、促进社会就业、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障劳动者权益、同创诚信和谐城市、共建清洁绿色家园、协助创安反腐、投身社区建设、繁荣企业文化、促进慈善事业等“十大责任”,合法牟利普惠社会,以社会责任的坚实担当,营造内外部环境双和谐,不断增强引领企业发展的“正方向”。

   二、强化民企义务履行。倡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民主协商、诚信守法、递增工薪、劳动保护、治安防范、崇尚文化、社区援助、社会公益等“十大义务”,履行义务反哺社会,以民企义务的坚定履行,带动公众与民企利益双丰收,不断凝聚助力企业生长的“正能量”。

   三、强化民企职业操守。监督民营企业自觉抵制偷税逃税、假冒伪劣、偷排偷放、责任事故、童工裸工、职业歧视、扣欠工资、剥夺工休、行贿助贪、背信弃义等“十大行为”,依法经营诚信尚法,以民企操守的坚决把持,促进民企健康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双契合,不断营造企业厚德载物的“正形象”。

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市95%以上的民企建立了工资协商机制,签订了集体劳动合同,成立了职工工会组织和企业调委会。太仓宝达齿条有限公司先后出资1000万元,支持沙溪镇太星村农民新村建设。太仓高展集团和宏达集团分别投入1000万元,升级改造设施装备减少噪音扰民。全市民企踊跃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筑路修桥等社会公益活动60多次,累计捐资达3200多万元。

 

太仓市强化法律援助平台建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近年来,太仓市大力推动法律援助基础平台建设,积极拓展法律援助服务覆盖范围,施以援手着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维护贫弱群体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公正。

   一、夯实法援基础,拓展服务渠道。市法援中心开辟法援大厅受理、12348热线受理、互联专网受理、特殊案件“绿色通道”受理等服务平台,镇(区)及工、青、妇、老、残、军等重点部门建立19个专门法援工作站,村(社区)设立146个法援联系点,统一站点标识、统一操作流程、统一监督管理,实行“点援制”和“一站式”服务,直接面向社会便捷群众求助。

   二、培育法援品牌,维护弱势权益。积极培育“农民工维权门诊”、“维权进高墙”、“妇女维权绿色通道”等法援服务品牌,大力推行日常咨询看“门诊”、重特案件进“急诊”、疑难问题办“会诊”、群众有难去“出诊”、复发问题搞“复诊”的“五诊式”工作法,全面实行“热心接待、细心解答、耐心疏导、贴心服务、爱心助人”的“五心化”服务,常态组织法律援助村村行、妇女法律维权服务周、助残法援活动月等活动,深化法援与人民调解、劳动仲裁、公检法职能部门协作联动,重点维护弱势群体受援对象合法权益。3年来,受理各类法援维权申请2300多件,惠及群众3400多人次,帮助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4多亿元。

   三、强化法援监督,优化服务环境。建立法援的案件指派、监督管理、案件回访、案件旁听等监督机制,全程跟踪把控指派、办理、结案等重点环节,实行法援办案质量奖惩机制,采取办案质量“百分制”量化考评办法,从案前沟通、案中监督、案后评估等三个方面对法援案件质量进行监督,全市共计办理的2302起法援案件,没有发生一起群众投诉的情况。加强法援办案经费使用动态监督,确保法援经费和公益基金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