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15)

发布时间 :2015-09-07 10:18

 

 

 

 

 

 

3期(总第15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592

 

【平安建设】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调研新型社区治理工作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调研旅游度假区社会治安防    控工作

    太仓多措并举提升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

【法治建设】

    太仓“十个一”举措助推法治型党组织建设

    太仓“三项举措”强化法律服务行业管理

    太仓唱好宣传“微字诀”构筑普法“微体系”

【工作简讯】

       市举办2015年度第四期“政法讲坛”等四则

 

【平安建设】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调研新型社区治理工作

 

     814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赴科教新城调研新型社区治理工作,并与社区干部群众座谈交流社区综合治理情况。他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政社互动、实化善治和谐,以新型社区维稳创安的品牌效应,不断夯实村(社区)维稳控安根基,优化区域科学发展的社会环境。科教新城党工委书记王哲等领导参加调研活动。

    王国其书记认真听取了科教新城社区治理建设情况汇报,实地调研了鹊桥、学苑两个社区居民综合服务平台运作情况。王国其书记指出,近年来,科教新城按照全市总体规划与决策部署,积极构建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的现代田园城市先导区,主动探索农村与城市多元特征的新型社区治理路径,社区治理建设在策应区域发展上取得了长足进步。王国其书记强调,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对社区治理建设提出新要求,加强社区建设、深化社区治理要在三化上下苦功、见真招、求实效。一要强化党建引领,坚实社区治理的组织基础。加强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彰显村(社区)党组织社区治理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党员队伍素能建设,加快推动民事民议民管民治,发挥村(社区)党员干部促进和谐的模范带头作用。二要深化政社互动,坚实社区治理的群众基础。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区治理格局,转变政府职能,放大群众优势,促进社区自治。加强三社联动,优化平台实战功能,提质窗口服务水平,增强主动服务质效。三要实化善治和谐,坚实社区治理的法理基础。坚持依法治理,深化法治宣教,倡导村规民约,引领群众讲法律、守规矩、促和谐。坚持依法自治,健全议事组织,搭建议事平台,完善议事规则,实现民事民决。坚持依法处置,学习枫桥经验,推进分级调处,引入第三方调解力量,推动矛盾纠纷积案调处,不断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本委办公室供稿)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

调研旅游度假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

 

     826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赴旅游度假区专题调研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强调要紧紧围绕提升群众社会治安公众安全感,强化分析研判、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治理机制,专群结合、打宣防控并举,着力以治安治理新成效推动经济社会新发展。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施燕萍等领导参加调研活动。

    在认真听取了旅游度假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后,王国其书记指出,旅游度假区是我市沿沪东大门,优势与挑战并存,地缘因素特殊复杂、人员管理任务繁重、社会矛盾盘根错节。近年来,旅游度假区在基层治理、治安防控、群防群治等方面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三个坚持一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充分依托区域发案大数据、公众安全感第三方测评结果,细、深、全、准做好社会治安分析研判,有的放矢组织实施工作举措。跟进做好群众安全感回访工作,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做好解释工作。二要坚持以基础为重点。要以六有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一镇一品三方联调、综治平安区域协作联治等活动为抓手,综合运用网格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阶段化评估,查缺补漏、接长短板,不断夯实维稳控安根基。三要坚持以创新为动力。要加强社会治理三社联动,广泛发动群防群治,严防严打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事件。加强正面宣传,增强提升个人、家庭、厂企等社会细胞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重点人群、流动人员落地管控,推进乱点地区、重点地区、盲点地区综合治理,科学调配警力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确保打出声势效果让违法犯罪分子不敢来作案、作了案走不了,持续推进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本委办公室供稿)

 

太仓多措并举提升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

 

    今年以来,太仓市围绕提升“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风标导向,坚持“防、打、宣、治”“四位一体”并举,深植平安法治群众土壤,让群众享受平安法治建设“红利”,为平安法治建设绩效继续“走前列”奠定广泛的社会基础。

    一是建设好群众身边的平安法治“顾问团”。综合运用媒介传播与社会联动推进平安法治服务,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六有六无”平安村(社区)、零犯罪村(社区)创建,实施“一镇一品”三方联调、综治平安区域协作联治、特色法治学校联创、公共法治文化示范点联建,落实全市147个村(社区)“公益律师岗”、“法治服务队”、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惠民系列活动、“便民法律服务阳光屋”五个全覆盖,持续用力推进平安法治服务平台覆盖延伸,为群众足不出户提供平安法治服务。

    二是提升好群众心间的平安法治“获得感”。积极呼应群众平安法治诉求,组织对半年度督查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第三方测评结果进行分析研判“上门访”。持续抓好治安突出问题的打防管控,全面推进年度技防“打补丁”任务,深入实施民生、国企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打击,重典惩治涉黑涉恶暴力犯罪、“黄赌毒”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多发性民生侵财犯罪,落实推进第八轮“关爱民生法治行”、“车轮上的平安”惠民实事工程,加大食药领域、小微民生案件的侦审、惩执,保障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免审查、零等待”,切实让群众收获越来越多的平安法治“红利”。

    三是拓展好群众中间的平安法治“参与度”。深化实践村居“政社互动”、“三社联动”,落实推进参与式民主协商、多元化联动治理、长效性机制保障,综合采取积分引导、疏奖结合、购买服务、网格发动、警社互动、物业联动等方式,广泛发动多元力量参与群防群治。组织开展“平安志愿者”联合创安、青年政法干警“以案说法”宣教、“小手拉大手”牵引联动、平安法治建设满意度常态监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平安法治巡视等系列活动,发动群众积极营造氛围,切实让“平安法治走进市民生活”。

                                                (本委办公室供稿)

 

【法治建设】

 

太仓“十个一”举措助推法治型党组织建设

 

     近日,太仓市出台《关于推进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着力以10项系列举措推动促进党建与法治深度融合,着力以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保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全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建设,为构筑“法治太仓”新高地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通过开展“红色讲堂”之法治专题宣讲月、法治型党组织建设项目化争创、百名律师结对百个村居联建、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专题轮训、基层法治建设创新案例推介、法治型党组织微故事评选、法治型党组织“红色沙龙”、“法治建设在身边”典型评选、法治文化进党员服务中心等“四进”、“党建引领、政社互动”行动等“十个一”系列举措,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引领、法治思维、制度建设,全面增强依法履职、依规管党、基层治理能力,激励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保障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委办公室供稿)

 

太仓“三项举措”强化法律服务行业管理

 

    近年来,太仓市聚焦法律服务行业管理难点,打破行业管理常规机制,厚培自律治理文化土壤,全面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规范管理,集聚传送法治太仓建设“正能量”,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是“扶管结合”催生行业发展新动力。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律师行业规范发展的意见》,明确律师事务所当年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营业税增加额,全部划拨司法行政部门,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作为当年“法律服务行业诚信质量奖”考核奖励经费。市政府设立120万元“法律服务专项资金”,作为法律服务机构、法律志愿者提供基层法律服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补贴经费。出台《关于规范和完善全市法律服务市场秩序的意见》,综合采取行业内部自查、行业协会复查与行管部门联查等方式,形成法律服务市场治理整体合力,有效促进法律服务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目前,我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3家,执业律师105名,比2010年分别增长62.5%、32.9%,业务创收同比增长77.6%。

    二是“政社互动”构建行业治理新格局。践行“政社互动”理念,依法理清司法行政与行业协会之间的职权边界,全面梳理律师协会等社会组织应当履行的有关司法行政职责事项和协助工作事项共39项,实行司法行政与行业协会的职责、机构、人员、资产“四脱钩”,下放落实法律服务行业协会自律管理责任,真正实现“行内人管行内人”。行管部门与行业协会签订法律服务购买协议,搭建市优秀青年律师服务团、市经济社会发展法律服务团、中德律师合作论坛等平台,引导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政府依法决策、提升队伍综合素能,有效形成行政部门以宏观监管指导为主、行业以行规公约规范运行的良性衔接互动格局。

    三是“诚信给养”铸就行业自律新风尚。创新设立涵盖律师事务所队伍、文化、业务、制度、公信力5项建设内容的诚信质量综合指数,实行律所诚信质量综合指数与律师个人诚信质量考核指数相结合的“1+1”模式,作为“法律服务行业诚信质量奖”考核奖励的依据,多角度、全方位地检验法律服务机构及个人的综合服务能力、诚信建设成果及内部管理水平。运用法律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对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的案件登记、审批、收费、归档等执业行为进行实时动态监管。举办律师职业道德讲堂,选设律所政治指导员,争创百佳党员司法“光辉岗”,开展星级律所及律师评选等系列活动,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全市律师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执业观念。

                                      (本委办公室、市司法局供稿)

 

太仓唱好宣传“微字诀”构筑普法“微体系”

 

    近年来,太仓市积极发挥“互联网+微时代”现代传媒优势,充分运用微电影、政务微群、微文学作品等宣传手段,着力构筑多层次、高效率、全覆盖的普法“微体系”,积聚传递法治“正能量”,积极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社会氛围。

  一是拍摄微电影增强普法感召力。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经典法治案例为素材,编写成文艺脚本拍成法治微电影,通过网络提供给广大受众,开辟拓展普法新渠道,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感染力。近年来,镜头聚焦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婚恋家庭等真实案例,拍摄的《老有所依》、《春天里》、《恋爱诉讼》、《赔偿风波》等系列公益性普法微电影,在太仓法治文化公园网、太仓新闻网、优酷网等网络媒体上进行播放,累计点击率超过25万人次。

  二是搭建政务微群增强普法渗透力。开通太仓普法官方微信微博,研发公共法律服务掌上平台手机APP“法治e家”,整合司法动态、办事指南、普法学院、在线问答、法规指引、专家说法等内容,打造即时性和便捷性的网络综合性服务平台,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力。同时,在中国太仓、太仓新闻网、法治文化公园、公共法律服务网等门户网站,联动政法系统和综治成员单位,设立“普法联盟”,访问总量突破420多万人次,有效形成法治宣传集群效应。   

    三是创作微文学作品增强普法影响力。采取市场运作、购买服务方式,联动市作协、市戏曲协、独立工作室等社会文艺组织,参与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连续2年举办“中国·太仓杯”世界华人法治微小说大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璜泾镇光辉法治艺术学校创作的沪剧《情与法》、市文化馆创作的情景剧《铁窗泪》、浏河镇司法所创作的沪剧《四个婆婆夸媳妇》等文艺作品,以及市司法局编印的《法治与良知》、《法治微小说选》等刊物受到广大群众的热捧。    (本委办公室、市司法局供稿)

 

【工作简讯】

 

    市举办2015年度第四期“政法讲坛”。831日下午,市委政法委举办第四期“政法讲坛”,邀请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冉作了题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改革开放的转型发展”讲座,全市政法部门中层领导、业务骨干等200多人参加了讲座。

▲太仓提升特殊人群管理法治化水平。近日,太仓市在前期试点总结的基础上,以法治化方式创新推出特殊人群管理操作指南,依托全市147个村(社区)便民法律服务平台,搭建特殊人群管理“阳光屋”,联动各方资源将“两类人员”协管做到村居末梢,有效促进全市特殊人群教育转化回归正轨。

太仓市创新推行法律援助风险告知制度。通过向申请法律援助的当事人发放《法律援助风险告知书》,详细列明告知当事人在法律援助过程中因诉讼或仲裁请求不当、不能充分及时举证、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隐瞒案件真实情况、不依法参加诉讼或仲裁等情况所要承担的风险后果,最大限度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城厢镇“老徐说法”开讲。近日,城厢镇依托新建成的沧江楼法治文化书苑,在原有说书和评弹的基础上开辟老徐说法新栏目。老徐说法采用案例均来自该镇司法所老张调解工作室,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件解说启发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用群众语言把最真实、最接地气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