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专报(10)

发布时间 :2014-03-14 14:32

 

 

 

 

专 报

2期(总第10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4310

 

编者按:3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次交流学习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结合自己工作和生活实际,谈了学习体会、交流了思想心得,现予以整理刊发,供市政法综治部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借鉴。

 

共建共享平安太仓“升级版”

——关于“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主题学习交流发言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饱含历史深思,满怀为民真情,是党员干部精神补钙的“营养剂”,更是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向标”。“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必须研究解决的首要课题。只有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才能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实效;只有践行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才能在服务苏南现代化“太仓样本”、谱写我市改革发展新篇章中作出新贡献。回答和践行“为了谁、依靠谁、为了谁”,不仅是一个思想认识的问题,更是一个具体实践的课题。联系推进新一轮平安太仓建设,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做到以下几点:

一、规划工作目标,必须得到群众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了谁”,是体现党政机关践行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价值所系。弄清“为了谁”,是找准工作目标方向、顺应群众向往的关键所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查摆规划目标好高骛远、急功近利、脱离实际等方面的问题,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意愿作为做好工作的根本取向,怀着对群众的亲近之心,深入群众把那些带着原汁原味、带着现场温度、带着鲜明情绪的群众诉求采集回来,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去年5月,我市在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第三次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捧回了“长安杯”。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平安建设天天都是新起点。如何把已有的成绩“归零”,着力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太仓,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新的任务。据此,我们提出了“打造平安太仓升级版、争当平安中国先行军”的奋斗目标,得到了全市上下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同和广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树立平安建设为人民的理念,在规划阶段目标、落实推进步骤、实施方式方法上,都要始终把群众的民意意愿贯穿于平安建设的全过程,切实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放在第一位,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情做到底,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到变化、得到实惠、受到益处。

二、推进工作落实,必须依靠群众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回顾历史,我们的革命胜利是人民的小推车推出来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的汗水铸起来的,改革开放的事业是人民群众在实践中闯出来的,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只有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到推进工作的力量源泉,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比从群众中汲取来的力量更强大。深化平安太仓建设是全民工程,仅靠政法综治部门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必须依靠和挖掘社会力量。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自觉查摆群众观点淡薄、自我感觉良好、自以为比群众高明等方面的问题,运用好和发挥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式,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从群众朴素的话语中提炼闪光的思想,从基层生动的实践中探寻打开局面的钥匙,努力在联系团结发动群众中凝聚力量,在思想上更加注重宣传引导形成共识,激发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在方法上更加注重业务指导,切实提升工作的实效性;在机制上更加注重“政社互动”的实践运用,不断激发社会活力。

三、检验工作成效,必须交给群众评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这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把党群关系比之为鱼水、喻之为血肉、视之为种子与土地。“我是谁”,关系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立场确立。认清“我是谁”,关联党员干部目标方向的人生定位。明确“为了谁”、搞清“依靠谁”,追根溯源是要认清“我是谁”。我们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取得的一切工作成效理所当然要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和监督。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查找摆架子、耍特权、搞铺张等方面的问题,怀着对群众的敬畏之心,视群众为裁判,自觉把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衡量标准,真正把评判工作成效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无论是对公众安全感和法治满意度的测评,还是对政法机关作风效能的测评,我们都将坚持这一重要原则。在评价体系的设置上,加大群众评判权重,让群众的话语权发挥关键作用。在评价方式的运用上,改进和拓宽群众评判的方法途径,提升评价的广泛性。在评判机制的运作上,健全完善群众评议制度,提升评价的真实性,倒逼自己摆正公仆位置,竭尽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总之,我们要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确回答好和积极践行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个重大问题,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牢记宗旨、敢于担当、不负使命,以争创一流的成效来赢取人民群众的支持。

                                         (注:题目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