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11)

发布时间 :2014-01-30 10:26

 

 

 

 

 

 

2014年第1期(总第11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4129

 

 

 

【平安建设】

我市刑释解教人员就业率达96%以上

【社会治理】

主流媒体聚焦我市购买社区矫正服务

【部门动态】

市法院推行“分组+分段”执行实施分权新模式

【工作简讯】

市“政社互动”创新实践荣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提名奖等3

 

 

 

 

【平安建设】

 

我市刑释解教人员就业率达96%以上

 

近年来,我市采取“建基地、强政策、固制度”等“三项举措”,保障促进帮扶刑释解教安置就业,有效解决刑释解教人员就业难题,大大增加了社会和谐稳定因素。2012-2013年,全市28名刑释解教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就业率达到96%以上。

一是建基地保就业。综合考量社会企业规模、特点、参与公益事业积极性等因素,积极推进布局城乡的就业安置基地建设。我市建成就业安置基地9家,其中省级1家,市级1家,镇级7家,市、镇两级就业安置基地实现全覆盖。以政府扶持方式,在市博尔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光辉”就业扶助安置基地,在太仓职业教育中心成立市“光辉”就业技能培训中心,分担就业安置与技能培训职能,形成技能与就业对接体系,对“两类人员”由“输血”救急转变为“造血”帮扶,“光辉”就业技能培训中心成为“江苏省阳光就业扶助安置基地”。

二是强政策促就业。率先出台《关于对就业困难刑释解教人员实行积极就业政策的实施意见》,明文规定吸收安置就业困难刑释解教人员的企业,为刑释解教人员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中单位承担的部分,由市财政实行5年补贴,前3年予以全额补贴,后2年减半补贴的“三补两减半”政策,有效提高了社会企业安置刑释解教人员就业的积极性。2013年,市财政投入8万余元,对13名就业困难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就业进行了补贴兑现。

三是固制度帮就业。实行基地企业就业岗位季度发布制度,加强基地就业与刑释解教人员沟通联系,帮助他们落实就业安置,2012-2013年向他们发布岗位信息 8次,提供保洁、搬运、水电等就业岗位94个。定期举办招聘见面会,组织基地企业赴看守所和监狱,了解服刑人员就业意向,走出一条“出监即就业”安置帮教路子,激发了服刑人员安心改造的积极性。加强技能培训,分期分批组织刑释解教人员参与人社部门提供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近两年共组织798人次参加培训,大大提升了就业成功率。

                            (本委办公室整理供稿)

 

【社会治理】

 

主流媒体聚焦我市购买社区矫正服务

 

13,新华日报“深化改革在基层”栏目以“太仓创新社会管理和刑罚执行制度——社区矫正服务,政府掏钱买单”为题,重点推介了我市购买社区矫正服务经验做法,人民网、江苏省委新闻网、中国长安网等十多家主流媒体先后进行了转载报道。

去年9月上旬,我市率全省之先出台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标志着我市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在推进社会治理和刑罚执行制度的改革创新上,我市大胆尝试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引入社区矫正工作。一是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注册成立市光辉矫正社工事务所,协调司法局与矫正社工事务所签订《购买矫正服务协议书》,18名专职社工分派7个点,协助帮教242名矫正人员,年底通过达标考核,按照绩效支付劳务报酬。二是购买社工培训服务。组织协调司法局、民政局、市光辉矫正社工事务所联合成立太仓市矫正社工培训基地,协调民政局与市光辉矫正社工事务所签订《矫正社工能力培训协议》,每年组织江南大学法律专家提供累计不少于30小时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社工的矫正素质能力。三是购买心理咨询服务。经投标竞争,以6万元“心理健康进社区”专项资金,购买太仓阳光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服务。在市梅园等4个社区开设心理咨询室,4名工作人员和20名志愿者每周到社区至少开展3天心理咨询服务。      (市司法局、本委办公室供稿)

 

【部门动态】

 

市法院推行“分组+分段”执行实施分权新模式

 

近日,市法院出台《执行实施权分权集约实施及流程管理方案》,创新推行“分组+分段”的执行新模式,着力提升执行实施权分权后的执行司法效率,最大限度维护执行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整合执行力量,合理配置资源。主动将执行实施人员分成3个小组,由执行长担任组长,各小组配备2名执行员、1名法警、2名书记员、1名驾驶员。各执行小组对案件全程追踪负责,既发挥执行小组的分合机动性,又形成更大的执行效力。

二是明确分段职责,强化协作配合。重点把握执行立案、财产查控、财产处分、执行结案等环节,分工由执行长负责财产处分及整个小组的管理协调,小组成员负责财产查控、被执行人的查找、快速执结等,结案由执行员、执行长、执行局领导联合把关,既便于操作,又利于各段效能的充分发挥。

三是强化执行公开,优化流程衔接。按照执行工作流程衔接要求,明确分权环节职责要求,及时记载阶段工作日志,完备阶段案卷材料,按规进入下道环节,并将执行进程当事人告知情况纳入执行流程,确保当事人及时掌握执行情况。                     (市法院供稿)

 

【工作简讯】

 

市“政社互动”创新实践荣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提名奖。111日,第七届(2013-2014年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在北京揭晓,全国共有132个项目参与角逐,评出优胜奖和提名奖各10个。我市申报的《“政社互动”创新实践》获得提名奖。

《太仓长安网》正式改版上线运行。根据省和苏州市的统一部署,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太仓平安法治”网改版更名为“太仓长安网——苏州长安网太仓频道”,于2014年元旦正式上线试运行,成为苏州市首个加入长安网群的县级长安网站。

法制微电影《老有所依》获全国大奖。近日,第十届全国法制微电影大赛评选结果揭晓,我市原创的法制微电影《老有所依》获得优秀奖。该剧以我市“闵阿姨调解工作室”闵玉琴为原型,创作呈现出深耕基层从事矛盾纠纷调解,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为社会促稳的精神风貌。此片在搜狐网展播后,点击量已超过1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