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10)

发布时间 :2014-01-02 14:29

 

 

 

 

 

 

2013年第10期(总第10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31220

 

 

 

【平安建设】

我市以“云警务”助力平安交通创建

【法治建设】

我市“关爱民生法治行”让民选民评民得益

我市“三化同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

【部门动态】

太仓张家港常熟三地检察机关联合保护沿(长)江区域生态环境机制正式启动

【工作简讯】

市“政社互动”创新实践入围“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等5

 

 

【平安建设】

 

我市以“云警务”助力平安交通创建

 

今年以来,太仓市以打造智能交通控制平台为抓手,超前规划、高端设计、贴近实战,以“云警务”模式对接“大交通”创安,促进信息技术应用与平安交通创建深度融合。全市道路畅通指数、交通安全指数逐年稳中有升,交通事故发生率、人员死亡率、受伤率、直接经济损失率同比分别下降15.7%5.5%2.4%8.3%

一是搭建“云平台”,实现交通管理动态化。会同上海同济大学共同设计出交通信号控制、通行诱导、视频监控、流量采集、智能卡口、电子警察等融为一体,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互联互通、高度共享的信息化交通管理控制平台,延伸链接覆盖全市320多条交通主次干道3800多个监控点位、社会面1200多个监控点位、省际市际18个治安卡口车辆全程记录仪、违法车辆自动报警仪、执法电视监控仪,装备信息化“云平台”为动态化管理交通安装了“千里眼”。

二是运用“云数据”,实现交通管理全天候。在市区主要路段设置多相位智能电子警察10多处、交通违章电子警察40多处、治安电子警察500多处,道路交通巡查实现智能化,交通道路管理非现场执法形成全天候。今年以来,全市交通非现场处罚率占比达到70%以上。在全市37个路段和89个车流密集区域安装路面视频监控点位126个,开发应用违停动态双向抓拍系统和友情微信劝告系统,违法行为实现数字化采集、智能化管理。

三是形成“云链接”,实现交通管理社会化。依托交通广播、可变情报板、互联网微博等载体,多渠道发布道路交通状况、停车诱导等交通信息,有效引导群众安全有序出行。目前,已在主要道口路面设置LED诱导屏6块,大型停车场周边设置电子诱导屏35块,发布路况和违章信息11250多条。自主研发交通违法、办证年检等短信服务软件,依托车辆管理信息系统,向车主或当事人发送车辆交通违章、驾驶证换审、车辆年检等短信告知服务72万条,提升了交通管理工作质效和群众满意度。  

四是促进“云共享”,实现交通管理全程化。PGIS交通管理地理信息为枢纽平台,延伸对接交通监控、事故、执法后台数据库,促进交通事故流、执法管理流、基础地理信息流形成“三流合一”,实现交通事故发生、查处、善后等信息共享。自主研发“重点车辆管理”模块,导入重点车辆基础、车辆违法、交通事故等信息,对接交通违章告知系统,在第一时间将车辆违章信息告知车主和运营单位,及时发现、查究、整改交通安全问题隐患。目前,全市1860辆校车和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监管全

部纳入PGIS交通管理地理信息平台。            (市公安局供稿)

                  

【法治建设】

 

我市“关爱民生法治行”让民选民评民受益

 

今年以来,太仓市连续第7轮开展“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通过落实推进法治民生项目,办成一批惠及民生实事,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看病难看病贵等民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让群众在法治民生项目实施进程中得到实惠、感受到变化、体会到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项目选定“尊民意”。采取“部门命题、群众点题”形式,拟定30个备选项目,通过媒体公示、网络选评、群众投票,确定20个“关爱民生法治行”实施项目。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全程监督项目实施情况和评议项目质量,调查了解群众对项目的意见和建议,督查整改存在的不足和缺陷。

二是项目推进“目标化”。按照项目化运作、精细化管理、目标化推进的思路,确定牵头部门和协作单位,明确责任、分解任务、规定时效、按序推进,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末有考评。市公安局将“平安交通进社区”项目,细化分解为车管业务、交通安全宣传、交通隐患排查、基础信息采集、停车秩序管理等五个子项目,先行试点再全面铺开,项目建设达到预期目标,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项目内容“接地气”。法治民生项目涉及群众衣食住行,是关乎社会民生的大事,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检察院与市食安委联合重拳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市城管局联动推进7600多平方米拆违整治,加大综合治理社会顽疾力度。市物价局取消残疾车号牌费和求职登记费减负弱势群体,市人社局牵头开展“春风行动”、“妇女招聘专场”、“残疾人就业专场”等专项就业服务,向求职者提供58000多个就业岗位,加大依法行政服务群众力度。市粮食局放心粮油工程实行统一配送定期抽检强化粮油安全,市质监局对城区范围内1000家商贸企业2000多个电子计价秤进行免费检测强化诚信计量,加大依法管理服务力度。

                                  (本委办公室整理供稿)

 

我市“三化同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

 

近年来,太仓市以“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构建“社会化、智能化、品牌化”法律消费服务体系为目标,无盲区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全市覆盖,让群众“心中尊法”、“身边有法”、遇事自觉“与法同行”。

  一是以“社会化”普法网络体系增强宣传教育的渗透力。以市“四纵三横”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基本框架,加强市、镇、村、户四级纵向法律服务资源有效配给,统筹政府、社会、市场三方横向法律服务资源形成互动互促合力,组织娄城老娘舅联合会、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法律服务团、市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优秀青年律师团等15支协同力量参与法制宣传活动,放大每月市“司法光辉日”活动、百家阳光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效应,实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法律宣传教育服务,以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让群众“心中尊法”。

  二是以“智能化”普法网络传媒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充分发挥“微时代”网络传媒优势,运用法治微电影、政务微博群、掌上微法库,构建多功能、高效率、全覆盖的普法“微体系”。通过普法电子产品供给、公众法律宣传教育媒介、政府公共普法服务平台,打造系列法律宣传教育长廊,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法治文化系列作品,在生产生活中经常触及法律让群众“身边有法”。

三是以“品牌化”普法优势作用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积极打造司法“光辉日”、“光辉三人行”惠民专项法律服务等太仓特色品牌,深入开展“太阳宝贝”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新太仓人学法快乐行、“太阳”系列法治刊物等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名镇名企名校”评选,培育“一镇一村一企一品”普法品牌,着力营造法律宣传教育氛围,积极发挥特色品牌感染作用,引导群众遇事自觉“与法同行”。                  (市司法局供稿)

 

【部门动态】

 

太仓张家港常熟三地检察机关联合

保护沿(长)江区域生态环境机制正式启动

 

近日,太仓张家港常熟三地检察机关在太联合召开建立保护沿(长)江区域环境联动协作机制座谈会,共同签署了《建立沿(长)江区域环境保护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三市检察机关联合保护沿(长)江区域环境执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机制正式启动,为苏南现代化示范区沿江生态文明建设构筑一道保护屏障。

沿(长)江区域环境保护联动协作平台的建立,三市检察机关将辐射联合辖区法院、公安、环保等部门执法资源,协商联动保护区域环境办法,联合开展沿(长)江区域保护环境行动,协同处置沿(长)江区域环境保护涉检群体性突发事件,联合公布环境联动执法典型案例,有效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障

沿江生态安全”的联动力量。                  (市检察院供稿)

 

【工作简讯】

 

市“政社互动”创新实践入围“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126日,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入围项目在北京揭晓,我市“政社互动”创新实践从全国132个项目中成功入围20强,成为我省县市级唯一入围的创新项目。

市组织开展政法工作年终联合督查。121013日,市综治办、法治办、组织部、纪委(监察局)、人社局等综治五部门以及市政社互动办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听汇报、查台账、看实地、访群众等形式,集中对镇(区)、市级机关等相关单位部门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制宣传、以及镇(区)政社互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全面检验2013年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市举办第五期“政法讲坛”。1125日,市委政法委举办第五期“政法讲坛”,邀请苏州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学贤作了题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讲座,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市政法部门中层领导、业务骨干、镇(区)综治干部等160多人参加了讲座。

苏州市首家社区法官工作站成立。日前,市法院在浮桥镇新城花园揭牌成立苏州市首家社区法官工作站,通过定期开展法律咨询、开设法制讲座、巡回审判、矛盾联合排查调处等活动,提升司法为民成效,促进社区平安法治建设。

▲市司法局被授予全省“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关于表彰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市司法局荣获“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璜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马宝楚被授予“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