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7)

发布时间 :2014-01-02 14:21

 

 

 

 

 

 

2013年第7期(总第7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388

 

 

【平安建设】

太仓市以“三化”助力平安交通成果丰硕

太仓市“三个强化”提优平安工地创建质效

【法治建设】

太仓市颁布实施全国首个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规划

【工作简讯】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综治、平安、法治工作等五则

 

 

 

 

【平安建设】

 

太仓市以“三化”助力平安交通成果丰硕

 

太仓市顺应群众平安出行新需求,人性化设计、科技化引领、制度化保障,助力“平安交通”创建工作。全市交运系统连续多年没有发生安全生产重大责任事故,内河水域连续23年没有发生水运死亡事故,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一是出行人性化助力平安交通。市交运部门牵头联动相关单位,在公交线路上免费发行高龄卡、学生卡、残疾人爱心卡,让社会弱势人群得到良好的出行保障,全市受惠人群已经突破13万人。加快城乡电子式候车亭、田园式候车亭建设步伐,让群众明白、安心、舒适候车出行,全市新建电子式候车亭272个、田园式候车亭200个。加密城镇公交网络密度,延伸村(社区)公交服务范围,全市开通城区公交线路20条、城乡公交线路17条、镇村公交线路12条,城乡居民公交出行实现便利性、低成本、人性化,有效促进了公交营运秩序的和谐稳定。

二是监管信息化助力平安交通。建立交运信息指挥平台。依托GPS定位系统、GIS地图、3G传输等科技手段,综合运用公安交通控制、数字城管、城市技防等信息资源,加强对公路、航道、运输、场站等领域的安全导控。建立交运车辆监管平台。全市520辆客运车辆、803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234辆驾培车辆、428辆出租车、45辆校车,全部实行GPS定位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实施监控管理。建立水上运输监控平台。今年投入100余万元,集中在全市11个航道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加强水上安全营运监管。装备使用海巡艇和冲锋舟,拓展提升水上抢险救援能力。

三是保障制度化助力平安交通。实行安全培训制度化。全市分期分批集中对驾驶员开展安全技能轮训,协调联动医疗机构加强驾驶员心理咨询疏导,不断提升司乘人员安全意识,促进从业人员保持心理健康。实行执法联动制度化。依托交运、公安、城管、工商等执法联动机制,加大联勤联动隐患问题整治力度。今年以来,联合执法查处超限超载车辆447辆,卸载货物690.8吨,检查船舶6810艘,纠正违章3791起,办理进出港船舶签证4899余艘次。实行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制度化。平安交通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手制定应急突发事件处置预案,联动开展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工程建设、防灾减灾等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综合演练,不断提高交通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安全稳定。            (市综治办供稿)

 

太仓市“三个强化”提优平安工地创建质效

 

今年以来,太仓市在平安工地创建活动中,重点突出建筑工地人财物关键要素的管控,着力优化齐抓联创、信息共享、立体防控机制,积极破解建筑工地人员流动快、治安防范弱、侵财案件多等制约平安工地进步发展瓶颈难题。全市列管的106家建筑工地,发生各类案件62起,同比下降了11.4%

一是强化主体落实,促进齐抓联创。明确主体定职责。派出所与辖区在建工地签订《在建工地治安管理责任书》,明确双方治安管理与内部防范的任务责任,促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规范要求促整改。联动公安、住建、在建工地,定期排查安全隐患,责令整改存在问题,督导纠正落实情况,及时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强化互动增合力。建立“公安+住建+工地”治安联席机制,定期发布治安防范预警信息、通报在建工地发案情况、布置平安工地创建任务。

二是强化信息收集,促进矛盾化解。强化工地基础数据收集。组织社区民警进入在建工地,采集核对施工单位、务工人员、安全防范等基础信息,并录入工地信息平台,与人社、住建、监理等部门共享。强化工地人员信息收集。社区民警和流动人口协管员定期深入工地,动态收集务工人员数据信息,上门办理4264名外来务工人员居住证,依托社区警务信息平台,预警列管12名有前科劣迹重点人员。强化工地矛盾信息收集。106个列管建筑工地物建信息员队伍,依托工地施工例会定期排摸矛盾纠纷,并将矛盾纠纷信息同步录入工地信息平台和派出所接处警平台,及时组织住建纠纷专业调解工作室会同在建工地调解员进行调处化解。今年以来,全市在建工地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2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

三是强化打防并举,促进工地安全。抓实技防。公安部门指导在建工地在项目部财会室、材料仓库、工地进出口等重要部位安装监控探头245只,ck报警装置62套。抓细人防。建立健全工地治安保卫制度,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封闭式管理,组织安保人员不间断踏查巡防,定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务工人员学法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年内,在施工现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40余场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2800余份。抓严打击整治。主动把在建工地纳入治安重点地区整治范围,深挖细查盗抢工地案件线索,集中开展无证废旧收购站点整治,及时打击非法收购工地建筑材料违法犯罪活动。年内,先后破获浏河区域和万达广场在建工地系列盗窃等侵财性案件14起。        (本委办公室供稿)

                               

 

【法治建设】

 

太仓市颁发实施全国首个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规划

 

日前,《太仓市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规划(2013-2015)》正式颁布实施,这是全国首个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工作的规范性文件。

该《规划》将公共法律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范畴,明确了包括向城乡居民和流动人口在内,免费提供法制宣传教育、基础法律服务、法律服务资助、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救助等6项公共法律服务。重点突出为城乡低收入者、社会公益事务寻求诉讼代理、公证、司法鉴定等提供政府资助补贴,为符合条件的刑事被害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执行案件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让社会弱势群体同样体会到司法的公平公正,工作生活的更有尊严。

《规划》提出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建设将围绕“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法律服务方便可及、优质资源有效下沉、人民群众比较满意、公共投入保障有力”等六项目标,推进公民法律消费理念培育、“‘六五’普法•光辉太仓”、弱势群体优先法律服务、“矛盾调处•阳光生活”、法律高端人才引进培养、法律服务产品供给、数字化平台建设、“法律服务•光明万家”等八项任务的落实,打造“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根据《规划》要求,2015年全市将建成基本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满意度达到90%以上,2020年全面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 (市司法局供稿)

                                 

 

【工作简讯】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综治、平安、法治工作。719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平安太仓、法治太仓和公安基层派出所建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秦建明主任要求在更高水平上深化平安太仓建设,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法治太仓建设,努力为建设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太仓样本”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副市长、公安局长宋文元等领导参加了视察活动。

▲市开展综治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政社互动工作督查。72425日,市综治办、法治办、组织部、纪委(监察局)、人社局等综治五部门、以及市政社互动办组成联合督导组,集中对镇(区)、市级机关有关部门、部省属相关单位上半年综治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以及镇(区)政社互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市“政社互动”经验在全省推广。726日,全省推行“政社互动”、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会议在太仓市召开。副省长许津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将我市“政社互动”经验分三个阶段在全省推广,力争在2016年实现全省覆盖。

市法院以“双争”力促“三提升”。日前,市法院开展“争办精品案件、争当精英法官”活动。在活动中,评选出10件精品案件、8名精英法官,以促进提升司法水平、司法能力、司法形象。

市检察院成立苏州市首家未成年人检察心理疏导中心。日前,市检察院与市阳光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签订共建协议,共同运用心理学手段,加强对涉案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评估、心理辅导、心理矫治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挽救和健康成长的心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