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6)

发布时间 :2014-01-02 14:15

 

 

 

 

 

 

2013年第6期(总第6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3720

 

【平安建设】

太仓市全面启动百家民企同担责任共建和谐行动计划

交通事故调处“四方联动”,搭建“交调对接”服务平台

【法治建设】

“三化同步”打造市镇村三级法治文化阵地

【工作简讯】

       市举办第三期“政法讲坛”等三则

 

 

 

 

 

【平安建设】

 

太仓市全面启动百家民企

同担责任共建和谐行动计划

 

由市综治办、“两新组织”服务管理领导小组、工商联牵头组织,协调联动100家民营企业,以“同担社会责任、共建和谐企业”为主题的行动计划在全市全面启动。行动计划的实施,填补了民营企业参与平安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空白。

行动计划倡导民企勇于担当起增加社会财富、促进社会就业、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障劳动者权益、共建诚信和谐城市、共建清洁绿色家园、参与创安反腐、投身社区建设、繁荣企业文化、促进慈善事业“十大社会责任”。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督导民企自觉践行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民主协商、诚信守法、递增工薪、劳动保护、治安防范、崇尚文化、社区援助、社会公益“十个有所为”。倡导民企坚决摒弃偷税逃税、假冒伪劣、偷排偷放、责任事故、童工裸工、职业歧视、扣欠工钱、剥夺工休、行贿助贪、背信弃义“十个不可为”。通过实施行动计划,营造了民企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的双重和谐,带动了公益利益与民企利益双重收获,实现了民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重发展,促进了民企健康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               (市综治办供稿)

 

交通事故调处“四方联动”

搭建“交调对接”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太仓市在交通事故调处过程中,创新实践公安、法院、司法、保险“四方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打造“交调对接”便民利民服务平台,不断提高群众对交通事故调处工作的满意度。上半年,全市调解交通事故案件64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一是交通事故“一站式”受理。成立市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公安、法院、司法、保险涉及事故处理的“四方”工作人员集中入驻市公安局警务中心,对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民事赔偿矛盾调处、财产保全审理执行等实行“一站式”受理,缩短了受理时间、节约了办事成本、提升了处置效率,群众不出服务中心大门就能把事情搞定。

二是交通事故“链条式”调处。按照《太仓市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工作操作规范》,结合轻微事故和一般事故受理范围,分类提供调处对接途径,依据“交调对接”工作流程,以交通事故专门调解工作室为依托,综合采取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保险理赔等手段,一环套一环“链条式”调处化解交通事故引发的矛盾纠纷。

    三是交通事故“无缝化”理赔。市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联动全市16家保险公司,同时进驻交通事故理赔中心,适时启动快速理赔机制,对仅造成财产损失2000元以下的轻微交通事故,实行“勘查、定损、赔付”一条龙服务。对需要调解的交通事故,运用人民调解流转办理信息化平台,实行事故纠纷移送网上流转、调解文书网上生成、调解结果网上反馈、调解数据网上统计、调解档案网上建立,交调结果与事故理赔的信息,实现网上无缝对接,有效提升善后理赔工作的质效。                   (本委办公室供稿)

 

【法治建设】

 

“三化同步”打造市镇村三级法治文化阵地

 

近年来,太仓市坚持实体化、数字化、流动化兼顾并举,积极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法治文化阵地,实现了市镇村三级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让群众在法治文化阵地上受教育、提素质、得实惠。

一是高标准建设实体化法治文化阵地。市级层面,先后建成市法治文化公园、新市民法治俱乐部、“纳税人之家”法制教育基地、检验检疫局法治文化展示厅等一批法治文化阵地。镇级层面,先后建成城厢镇法治文化公园、浏河镇法治文化长廊、浮桥镇法治文化一条街、沙溪镇法治文化广场等6个法治文化阵地,形成“一镇一品”特色法治文化。村级层面,璜泾镇雅鹿村扩建法治文化墙,城厢镇伟阳社区建成全市首个村级法治文化公园,雅鹿集团建成全市首个企业法治文化活动中心,全市村(社区)先后建成154个农村法治文化图书室。

二是高水平建设数字化法治文化阵地。积极发挥市级数字电视、广播电台、互联网络等大众传媒优势,打造固化法治文化传播品牌。2011年以来,太仓电视台播发《法律大讲堂》111期,广播电台录播《与法同行》节目178期,《太仓日报》刊发《律师说法》95期,烟雨江南太仓论坛《律师在线》接受网友法律咨询6816人次,太仓法治文化公园网站点击量达到259万人次,太仓普法官方微博拥有粉丝8100多名。

三是高质量建设流动化法治文化阵地。今年以来,市结合群众法治文化需求,通过社会购买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开展“法治文艺、法治电影、法治图片、法制讲座、法律服务”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先后组织法治文化百团大展演120多场次、放映法治电影专场70多场次、展出法治图片10多场次、开展法制讲座110多场次、组织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律服务1350多场次。举办法治文化艺术节、市民学法大行动、法制动漫漫画大赛等活动,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素质。       (市司法局供稿)                              

 

【工作简讯】

 

市举办第三期“政法讲坛”。715日,市委政法委举办第三期“政法讲坛”,邀请原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苏州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兼职教官王焕作了题为“提高维护稳定、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讲座,全市政法部门中层领导、业务骨干、镇(区)综治办专职副主任等150多人参加了讲座。

▲全省首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近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该中心设立综合服务大厅、信息指挥中心、教育展示中心等三个工作区,集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诸多功能于一体,是全省首家建成的综合性司法行政服务平台,将为城乡居民提供一站式、窗口化、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

市首家小微企业联合调委会投入运行。近日,全市首家小微企业联合调委会在市中小企业创业园成立。该调委会将积极发挥人民调解优势,调处化解小微企业内部矛盾纠纷,积极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生产经营环境,并携手园区集体法律顾问,面向100多家重点小微企业提供法制宣传、政策咨询、合同审查、法律体检等服务项目,协调联动小微企业依法诚信生产经营,不断拓宽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