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专报(6)

发布时间 :2014-01-02 14:16

 

 

 

 

专 报

2013年第6期(总第6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363

 

 

太仓市捧得“长安杯”大奖

 

531,从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太仓市2009-2012年度再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荣誉称号。这是太仓市继2005年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又一次摘得全国平安建设工作大奖。同时因连续3次获得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称号,太仓市获得了通报表彰,并被授予“长安杯”,成为全省首个获得此项殊荣的县级市。

整体布局谋平安

太仓市以民生为本为先,强化源头治理,拓展社会协同,推动科技引领,运用法治保障,坚定在苏州率先、在全省争先、在全国领先的信念,围绕“两个率先”目标要求推进平安建设,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谋划平安建设,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一把手”工程助推平安建设,以全面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第一责任”,全力保障好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要务”,积极把平安太仓建设打造成“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品牌工程”,不断融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之中,着力形成全覆盖、多层面的“大平安”建设体系,努力做成人民满意、源头稳定、基础扎实、科技支撑、法治守护的长久平安,以领域更广、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太仓建设新成就,助力平安和谐与民生幸福比翼齐飞,不断满足和逐步实现群众在更加平安和谐的环境里生活得更加富裕幸福的美好梦想。

富民惠民促平安

平安太仓建设创新实践的10年以及连续3次斩获全国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大奖,捧得全国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最高奖项的奋斗历程,是太仓市经济社会发展又快又好的重要阶段。去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6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0.5亿元,较2003年分别增长8.88倍和4.6倍,经济综合实力多年居位全国10强县(市、区)行列,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40190元和20050元,2003年同比分别增长2.87倍和2.88倍,高于苏州市平均水平。在经济跨越发展的强力支撑下,全市每年统筹财力物力,集中实施一批政府惠民项目,集中优势办成一批平安民生实事,群众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维稳控安等系列性“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分享了优保障、优环境、优服务等发展“红利”,营造了人心思富思稳思安的社会氛围。

源头治理守平安

实行矛盾纠纷上下联排,市、镇(区)、村(社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排查网络,矛盾纠纷发现得早、稳定风险管控得好。实行矛盾纠纷前置预警,全市先后对81个重点项目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推行租赁企业职工预留金、建筑领域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小微企业实行人事免费代理,从项目立项、生产经营、用工状况、企业纳税等不同层面监测管控社会稳定风险。实行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以人民、行政、司法“三大调解”为主要形式,逐步发展成依托公调、检调、诉调、访调“四大对接”为重要抓手,培育12独立第三方实体调委会21个调解工作站(室),1173家企业行业调解组织、79家类似于“娄城老娘舅”联合会等社会力量多元参与调处社会矛盾的工作格局,形成职能部门、专门力量、社会组织衔接互动,合力调处化解主要影响我市稳定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房屋拆迁安置、环境污染等矛盾纠纷。近年来,全市各类矛盾纠纷年均下降在8%左右,来市信访总量年均下降6%,连续多年做到“大事没出,小事也没出”。实行治安突出问题常态整治,2009年以来,市综治委联动职能部门和所辖单位,先后对全市14个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进行常态整治,有效改变了社会面治安面貌,前几年偷盗农田灌溉设施等小偷小摸案件,目前在农村地区已很少发生。

社会协同创平安

加强部门与基层协同,实行综治委48个成员单位与8个镇(区)48个村(社区)结成对子,深入开展平安建设联系挂钩创建活动,帮助指导解决平安建设难题,共同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协同,18个系列平安创建牵头部门和协作单位,实行创建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形成会议联席、工作联勤、信息联享、问题联治、平安联建工作格局。加强“政社互动”、“三社联动”、社会评议在平安建设工作中的实践运用,推动全市56个综治委成员单位、18个系列平安创建牵头部门与全市942个社会组织、100多名专业社工、500多名志愿者队伍在平安创建活动中的衔接互动,在协同做好政策宣传、矛盾调处、社会测评、群众评议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了积极而又特殊的作用。2003年以来,全市各类刑事案件发案总量下降31%,去年全市公众安全感较2003年同比提升9.5个百分点。

科技支撑筑平安

市财政先后投入3亿多元,深度开发情讯舆情、数字防控、网络安全等现代化信息平台,布建织密视频监控、治安巡防、社区防控、安全保卫、舆情监测“五大网”,从信息技术层面支撑平安建设。推进省市际主要出入口、市主城区主要出入口、镇(区)主要出入口电子防线建设,全市视频监控数量由初始阶段不足300个发展到21740个,每平方公里不足0.4个增加到26个,监控系统联网覆盖全市街头路面、治安卡口、社区农村。研发人口、交通、房屋等警用地理信息平台,构建综合警用地理信息系统,推进数字化空中巡防、人口服务、房屋管理与实际警务活动有机结合,解放了警力减少了管理盲区。近年来,全市各类刑事案件发案总量年均下降3%,命案破获率始终保持在100%

法治守护固平安

平安是“易碎品”,只有在法治的框架内推动平安建设,平安才能迸发出勃勃生机。早在2004年太仓市启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首批获得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2009年初,全市成立政法法律事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律评估和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置工作。2009年开始,探索实践“政社互动”、“三社联动”社会管理模式,推动平安建设与基层自治组织衔接互动,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承接部分平安建设项目,平安工作绩效交予群众评判,平安创建工作绩效按照政府与群众双向评估结果落实报酬,调动和激发了群众投身平安创建活动的积极性。连续4年开展“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采取综合治理办法,纳入法治运行框架,依法解决群众关注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突出问题120多件,以及教育收费、部分领域改革人员待遇等热点问题70多例。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全民为服务对象、以村(社区)为服务重点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形成以“市为核心、镇(区)为中心、村(社区)为窗口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全面覆盖,群众不出远门就能享受优质法律服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土地分散流转、房屋征收土地征用、环境污染等主要因素,从法律层面规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风险管理、风险排解等工作,引导群众和平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促进群众“维权”意识增强与法治意识进步同步提升与同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