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专报(二)

发布时间 :2014-01-02 14:03

 

 

 

 

专 报

2013年第2期(总第2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3219

 

 

太仓市实施“四大举措”

强化法律服务行业管理

 

近年来,太仓市聚焦法律服务行业管理难点,打破行业管理常规机制,推进“激励扶持、机制创新、诚信文化、招才引智”新举措,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管理,以创造法律服务行业新绩效,传送助推法治太仓建设“正能量”,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是以激励扶持“加力”行业发展与行业自律。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律师行业规范发展的意见》,推行律师事务所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律师事务所营业税增加额,全部划拨司法行政部门作为当年律师服务行业奖励经费,近两年该项激励措施共发放奖励费153.48万元。政府每年拿出120万元,作为社会组织、法律服务机构、法律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活动专项经费。设立法律服务行业诚信质量奖项,每年至少拿出8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法律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给予补助。系统配套的激励扶持政策,催生《关于规范和完善全市法律服务市场秩序的意见》的出台,行业内部自查自纠与行管部门督导整改违法违纪行为形成长态。近三年来,司法行管部门组织评查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承办案件3260起,评查措施促进了行业自警自律作风建设。2012年,全市法律服务行业服务中外企业首次突破1000家,服务项目收入达到3200万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法律服务企业得到较快发展。

二是以机制创新“助力”行政监管与社会协同。依照国家法律法规职权规定,理清司法行政与行业协会之间的职权边界,打破常规体制机制束缚,实行司法行政与行业协会的职责、机构、人员、资产“四脱钩”,明确法律服务行业协会社会管理责任,协助司法机关履行工作39项。司法行政部门与行业社会组织签订法律服务购买项目协议,支持社会法律服务组织参与矛盾调解、信访接待、法律援助等服务活动,按照工作评估绩效实行政府服务购买,形成行政部门以宏观监管指导为主、企业以行规公约规范运作行为的衔接互动管理格局。

三是以诚信文化“给力”素质培养与道德建设。依托广电党建传媒、太仓互动交流网络平台、律师职业道德讲堂等渠道,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职业道德教育,营造服务企业崇尚诚信氛围。开展诚信质量指数考核测评,科学运用诚信质量考评结果,推进法律服务行业诚信文化建设,企业以高诚信指数赢得高市场份额,社会以高诚信品质选择优质服务企业,诚实守信职业操守成为法律服务行业立足生存的“软实力”。运用法律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实行对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的案件登记、审批、收费、归档等执业行为进行实时动态监管。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加法治文艺百团大展演、法治夏令营、市民学法大行动等法治文艺活动,组织法律工作者参与“六五普法”“太阳宝贝”卡通形象代言标志、普法形象大使评选、《太阳》法治文化刊物编撰等工作,法律服务行业以法治文化熏陶促进职业素质培养,以打造法治诚信体系引领职业道德建设。

四是以招才引智“聚力”优秀团队与出色人才。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律师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律师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奖励、平台集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以较为完善的法律人才建设政策体系,吸引和鼓励优秀团队和优秀人才在太建功立业,江苏众谊、新天伦等一批“国字号”律师事务所先后进驻该市。市建立名律师人才库、市优秀青年律师服务团、市经济社会发展法律服务团等立体平台,先后组织30多名法律服务专业人士、法律服务社会人才,结对服务政府十大实事工程,挂钩联系全市880家外资企业,锻炼和培养律师队伍综合服务能力。举办中德律师合作太仓论坛,搭建中外法律界专家学者交流平台,共同研讨全市律师行业的发展与创新,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