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1)

发布时间 :2014-01-02 14:00

 

 

 

 

 

 

2013年第1期(总第1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3121   

【创刊辞】

《太仓政法》创刊辞

 

【平安建设】

省检查组来太仓检查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

 

【法治建设】

紧扣主题,做新做亮做细法治惠民实事

 

【社会管理】

推进“政社互动”向纵深发展

 

【队伍建设】

开设“政法讲坛”抓实队伍能力建设

【创刊辞】

 

《太仓政法》创刊辞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苏州市政法宣传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我市政法信息工作的质量和绩效,充分发挥信息宣传参助服务、扩大影响、提升品牌的积极作用,自2013年起,原《平安太仓》、《法治太仓》简报精简合一,统一为《太仓政法》。创刊后的《太仓政法》将实时反映我市政法系统的工作情况以及综治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的最新进展,为全市政法战线提供一个交流、沟通、展示的平台,也为全市政法工作的科学发展开辟一个集思广益的窗口。希望全市政法综治各部门及时总结、报送反映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动态、特色亮点方面的高质量信息,共同将我市政法信息宣传工作做实、做活、做好,推动全市政法工作更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平安建设】

 

省检查组来太仓检查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

 

112,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张新民率省检查组来我市检查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检查组听取了我市2012年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城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情况、璜泾镇综治工作中心、派出所、杨漕村综治办等规范化建设情况。市委书记陆留生陪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综治委主任王国其作专题汇报。

张新民充分肯定了我市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太仓的综治和平安建设力度大、工作实,善于抓住重点推进创新,形成了不少有特色的亮点;太仓党委政府始终把综治平安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以推进,齐抓共管的格局不断完善,人口服务管理、防控体系建设、“政社互动”实践等都取得了良好成效。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对太仓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从取得的成绩中总结经验,推动太仓的工作向更高的水平迈进。二是要加强非公经济组织管理,进一步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形成完善的方法体系和制度体系;要增强社会组织承担社会管理的能力,培育好完整意义上的社会组织,培育好社会管理领域的社会组织。三是要总结经济发达地区“创安”工作的成功经验,为全省在基本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借鉴。四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作为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推进。

苏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蒋国忠,苏州市综治办副主任王玉林等领导陪同检查。          (市综治办)

【法治建设】

 

紧扣主题,做新做亮做细法治惠民实事

 

2012年,太仓市紧扣“关爱民生法治行”主题,在“做新、做亮、做细”上下功夫,由20项民生法治实事、13个牵头部门参加的第五轮主题活动,着力以法治思维审视规范用工、食品安全、交通环境、公正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法治方式引领社会管理创新解决民生问题,使法治成果惠及大众。

一是紧扣关爱性,将活动方式做新。市教育局积极推动将校车安全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市财政投入1500万元购置了35辆“长鼻子”校车,成为苏州地区首家投入使用标准专用校车的县市,同时成立校车运营分公司加强管理,校车GPS及车内电子监控全部接入交警监控室,科学设置站点、运行线路,实行专车专用、专人驾驶,确保学生安全。市检察院建立“阳光检察”警示教育基地,融未成年人社会关护、外来人员及涉罪未成年人平等保护、法制宣传、职务犯罪预防等功能于一体。2012年,开展法制讲座10余次,组织50余批次近4000人接受教育。

二是紧扣独创性,将活动品牌做亮。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市总工会通过开展“百分百要约行动”,推动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不断提升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与覆盖面,形成企事业单位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全市独立建会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面达96%以上,区域性、行业性联合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达90%以上;市人社局健全劳动争议裁调、裁审、诉调对接的全程调解机制,把握可以调解的每一个环节,借助联席会议“会诊”,劳动人事争议巡回审理,确保劳动争议程序未走完,矛盾化解完。2012年,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000余件,在已审结的案件中,调撤率近90%,案外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调解率为100%,涉及职工2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三是紧扣便利性,将活动内容做细。市公安局积极开展“交警提醒告知服务”活动,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创意研发了3套交通管理短信服务系统软件,搭建起执法告知短信发送综合平台,全面推行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办证年检三项提醒告知服务。2012年,累计发送告知短信37.3万条,取得了交通管理工作质效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提升。市质监局实施诚信计量工程,不断提升计量技术机构检测能力,2012年先后为全市113个村级医疗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620台血压计和42家农贸市场的2517台电子称进行免费检定,并全力推进农贸市场计量器具“四统一”,有力维护了消费者利益。             (市法治办)

 

【社会管理】

 

推进“政社互动”向纵深发展

 

19,太仓市召开“政社互动”工作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法制办主任徐志豪主持会议。市法治办、民政局、法制办、各镇(区)分管领导及镇(区)扎口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2012年度“政社互动”考核情况,布置了双向履约评估工作及2013年协议书签订工作。

会议进一步规范了政社互动双向履约评估工作,要求成立多元化评估主体,镇(区)成立以党委、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履约评估小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成立以村(居)两委会干部、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组成的“基层政府履约情况评估小组”,其中,群众代表和党员代表应不少于评估小组总人数的50%。要求各镇(区)根据自身情况自行制定评估细则,根据实际履约情况各自向对方进行评估和打分,由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作为第三方介入并主持评估情况协商会,形成书面评估结论并三方签署《履约评估意见书》后进行结果公示。要求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基层政府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评估意见作为履约一揽子资金结算的依据,纳入各镇(区)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综合考评体系;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对基层政府及下属各部门的评估意见列入基层政府对各下属部门工作业绩考评体系,并作为产生年度“村(居)群众满意奖”前三名的依据,报送镇(区)党委并对获奖单位给予适当奖励。

会议认为,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干部群众的理念切实发生了变化,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对推进的方向更加坚定,进一步深化“政社互动”实践,需要拓展互动的主体,充分发挥商会、行业协会、公益团体等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社会管理积极性;需要丰富互动的内容,可以将政府实事、民生工程、公共服务等作为重点扩大参与性;需要完善参与的方式,可以通过举办“面对面”活动、创新群众监督政府行政管理等方式提升工作效果。                (本委办公室)

 

【队伍建设】

 

开设“政法讲坛”抓实队伍能力建设

     

市委政法委迅速传达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制订下发了《2013年太仓市政法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决定以开设“太仓政法讲坛”为平台,创新培训工作模式,整合教育培训资源,拓宽教育培训受众面。

“政法讲坛”由市委政法委主办,政法各部门联办,原则上每个部门每年负责1个专题的教育培训任务。2013年确定组织实施6场专题讲座,着力提高我市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六种能力”即:服务人民群众,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依法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严格公正执法,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顺应时代发展,提高各类媒体环境中沟通引导的能力;突出科技强警,提高科技信息化的应用能力;恪守清正廉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太仓政法队伍。

“政法讲坛”培训对象以各部门中层干部及业务骨干为主,全年受众对象将超过2000人次。       (本委政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