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5)

发布时间 :2014-01-02 14:14

 

 

 

 

 

 

2013年第5期(总第5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3531

 

【平安建设】

太仓市“四个面对面”助力平安建设

筑牢平安校园“三堵墙”,营造教书育人优环境

【法治建设】

实施“五个一”工程,构建法律援助立体服务网络

【部门动态】

市法院出台《工作意见》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活动

【工作简讯】

       市举办第二期“政法讲坛”等

 

 

 

【平安建设】

 

太仓市“四个面对面”助力平安建设

 

今年以来,太仓市把握“两个率先”目标定位,围绕“建设平安中国”部署要求,咬定争先创优目标不动摇,主动顺应形势新要求和群众新期待,坚持听取民意、宣传发动、挂钩指导、调处矛盾“四个面对面”,深化推进平安太仓建设,着力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去年,全市公众安全感以95.5%继续居位全省和苏州市前列,第10次蝉联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称号。

一是听取民意面对面。3月中旬以来,市委分管领导带领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分成6个工作小组,深入全市146个村(社区)和部分重点企业,面对面听取平安建设工作建议,结合群众对平安建设新的需求,适时调整平安创建工作思路,将平安大厦列入系列平安创建领域,把预防化解土地分散流转、环境污染、房屋拆迁安置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作为维稳工作重要方向,得到群众广泛支持。

二是宣传发动面对面。从去年底开始,市委政法委联动政法部门,在太仓媒体推出30多期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专版专栏,向社会宣传工作目标、任务、措施、成效。市综治部门联动综治成员单位,充分利用全市2050多幅电子显示屏幕,滚动宣传平安创建工作,积极营造平安建设工作氛围。各镇(区)陆续编印10余万册平安建设宣传手册,走村入户送进千家万户,面对面宣传政策法规,发动群众参与创建活动,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市综治办制作24套平安建设宣传展板,组织镇(区)综治部门送进千家企业,推动和谐企业创建工作。

三是挂钩指导面对面。综治委48个成员单位常年挂钩7个镇(区)48个村(社区),定期了解平安建设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面对面指导做好平安建设工作。市公安机关向全市146个村(社区)派驻民警,及时提供预警信息,宣传安全防范常识,调处化解邻里纠纷。市司法行政部门组织百名法律工作者,进百村入千企宣传法律法规,提供公证和法律咨询等服务,引导群众遵纪守法依法办事。

四是矛盾调处面对面。市委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重大矛盾纠纷调处联席会议,联动职能部门合力调处社会矛盾。市职能部门组织专门调处力量,联动镇(区)对应部门,面对面帮助指导调处工作,着力将矛盾纠纷处置在初始阶段,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市培育12个“第三方”实体调委会、21个工作站(室)专门调解组织,1173家企业行业调解、79家形同“娄城老娘舅”联合会等社会调解力量,采取有效调解矛盾纠纷分级补贴办法,配合职能部门和专门队伍调处化解社会矛盾,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

        (本委办公室供稿)

筑牢平安校园“三堵墙”

营造教书育人优环境

 

近年来,太仓市坚持谋划在前、防范在早、处置在小原则,统筹重大节点、敏感阶段、日常时期兼顾管理,着力构筑校园安全学习环境“防护墙”、周边环境“隔离墙”、校园环境“安全墙”,深化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维护校园及周边区域安全秩序,积极营造教书育人优良环境。

一、构筑“防护墙”,优化学习环境。以护学岗为平台,集聚公安、城管、专职保安等专门力量,构建护教护学第一道防线。组织治安志愿者、学生家长、教职员工等社会力量,构建看校护院第二道防线。联动司法行政、专业专门、社会组织等调解力量,构建校园矛盾纠纷调处第三道防线。

二、构筑“隔离墙”,优化周边环境。一是不断净化校园周边社会环境,保持校园与周边商店、网吧、电子游戏机厅等经营场所距离,有效隔离校园教学活动与周边区域无关联系,营造利于教学的社会环境。二是集中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联动公安、城管、交通、文广、卫生、工商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有效整治校园周边无证摊贩、“黑车”、“黑网吧”等危害校园安全的隐患问题。三是集中优势力量,防范打击容易发生在校园周边的敲诈勒索、打架斗殴、坑蒙拐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教职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三、构筑“安全墙”,优化校园环境。一是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及时查纠安全隐患问题。二是健全校园安保制度规定,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措施,保持人防、物防、技防良好状态。三是加强校园突发事件处置演练,常态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消防演习、自然灾害处置演练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员工自我防护、自我救助以及应对突发事件风险的实战能力。                   (市综治办供稿)

 

【法治建设】

 

实施“五个一”工程

构建法律援助立体服务网络

 

近年来,太仓市坚持接地气建点布局、解民忧延伸服务、依实情采取措施,强服务放大绩效,着力推进“一网、一联、一室、一线、一卡”“五个一”工程建设,积极构建便民利民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促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布“一网”在市设立法律援助服务中心、镇(区)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社区)布建法律援助联络点,形成“以市为核心、镇(区)为中心、村(社区)为窗口”的法律援助全覆盖服务网络,方便群众就近得到专业快捷法律援助。通“一联”:建立公检法司、信访、民宗等职能部门与总工会、妇联、残联等社会团体会议联席、援助联动、问题联处、信息联享等衔接联动网络,积极为弱势群体维权开辟绿色通道。建“一室”:开辟“农民工维权急诊室”,在农民工劳资、社保医保、工伤赔偿等矛盾纠纷方面,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援助,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优“一线”:优化“12348法律援助服务热线,建立律师值班、绩效补贴、在线督查等制度,加强专线接听平台规范操作培训,提升值班人员综合素质,积极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发“一卡”:向企业、村(社区)、群众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进村入企摆摊设点,帮助群众解疑答惑,宣传政策法规,提供法律服务。

                                 (市司法局供稿)                              

 

【部门动态】

 

市法院出台《工作意见》

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活动

 

近日,市法院出台《关于妥善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服务太仓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意见》,顺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形势,有效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活动,压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矛盾纠纷高发频发势头。

近年来,我市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加快推进,以及现代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农村土地流转合同不规范、土地流转费用不统一,义务与权力履行约定不明确,因土地流转引发的矛盾纠纷呈逐年上升态势。据统计,2010年—2012年,市法院共审结该类纠纷涉诉案件177件,仅2012年就高达159件。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出现的问题和引发的矛盾,《工作意见》明确了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兼顾法律政策适用、严格执行农用地用途管制、以及矛盾纠纷调解优先在内等审理涉案纠纷等原则,主张通过诉前调解、诉裁兼举、调判结合等8项措施,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矛盾纠纷,为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农村地区社会稳

定提供了司法保障。                   (市法院供稿)

 

【工作简讯】

 

市举办第二期“政法讲坛”。517,市委政法委举办了第二期“政法讲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顾金泉应邀作了题为“两个习惯的养成与反腐倡廉建设”讲座。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市政法系统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业务骨干,以及镇(区)综治办专职副主任等180多人参加了讲座活动。

    ▲全国首款普及劳动法规手机维权软件在太面世运行。近日,在国家人社部门指导下,由我市领衔研制开发的国内首款普及劳动法规手机软件(“51维权”软件)在线运行。此款软件可以在线了解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调处劳动争议适用法律法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等内容,具有咨询解答、查询服务、专家指导等功能,是群众在线学法、用法、维权的良好互动信息交流平台。在线运营近一个月以来,已吸引1600多用户进站访问,3700多人次点击页面。

市法院召开“劳动关系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近日,市法院召开“劳动关系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1-2012年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执行情况,公布了全市10个典型劳动争议案例。民一庭、行政庭、执行庭就如何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江苏法制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叶芳律师荣获省“十佳法律援助办案能手”称号。近日,市法律援助中心专职律师叶芳被省司法厅授予全省“十佳法律援助办案能手”称号。叶芳律师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以来,着力依法维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近5年办结法律援助案件3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