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4)

发布时间 :2014-01-02 14:06

 

 

 

 

 

 

2013年第4期(总第4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3427

 

【平安建设】

太仓市提出以六个“率先争先”为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多做贡献

综合运用加减乘除“四运算”,全面提升预防和“创零”工作新成效

 

【法治建设】

做好创新文章,提优依法行政

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促进保障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工作简讯】

 

 

【平安建设】

 

太仓市提出以六个“率先争先”

为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多做贡献

 

连日来,太仓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等领导同志在平安中国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定在苏州率先、全省争先、全国领先的信心和决心,力争以六个“率先争先”,积极争做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的先行者,努力在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上多做贡献。

一是在平安建设目标定位上率先争先。加强全域设计和整体推进,坚持把平安建设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去谋划、迈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征程中来推进,坚持把平安建设列入“一把手”工程、工作情况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坚持把平安建设的成效体现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安全工作之中,努力实现平安太仓建设与美丽太仓建设“双丰收”。

二是在平安建设法治化路径上率先争先。紧紧抓住影响我市社会稳定的土地分散流转、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房屋征收土地征用等主要因素,运用法治理念思考解决路径,实践法治方式解决瓶颈难题,着力从法律层面规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风险管理、风险排解等问题,从根本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在平安建设科技信息化运用上率先争先。依托智能警务、智能城管、电子政务等智慧城市建设平台,大力整合综治、公安、人社、信访、城管、住建、卫生等信息网络资源,在治安防范、实有人口服务管理、社会公共安全管控等事关社会稳定的重要环节领域,坚持信息化跟进,提升信息化实际应用能力,以信息化促进平安建设的现代化。

四是在平安建设队伍能力素质上率先争先。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着力加强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围绕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科技信息化应用、政法队伍拒腐防变“五大能力”,着力增强队伍维护社会稳定的实战能力素质,以坚强有力的队伍保障平安建设目标的实现。

五是在平安建设社会协同共建共享上率先争先。对照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搭建会议联席、平安联建、问题联处、资源联享平台,着力形成条块结合、区域协同、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平安建设的工作格局。

六是在建设平安文化上率先争先。运用新闻媒体、信息网络、大众文艺等表现形式,大张旗鼓宣传平安建设工作,努力营造平安建设氛围,着力让建设平安成为社会广泛共识。注重发现、加强培育、及时总结平安建设先进典型,着力让建设平安成为人们共同的价值追求。以平安文化品牌效应,引导社会崇尚平安和谐,不断增强平安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着力让建设平安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本委办公室供稿)

 

综合运用加减乘除“四运算”

全面提升预防和“创零”工作新成效

 

太仓市积极探索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加减乘除“四运算”,扎实开展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和“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活动。

一是做“加法”,增强预防创建工作合力。建立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教育体系,推动“三位一体”教育衔接互动,形成1113的效果。建立专业社工、社区团组织、五老关爱团、青年志愿者“四帮一”工作机制,各自发挥优势形成帮教合力。建立报纸、电视、网络媒体等多维多视角宣传模式,进村入户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青少年遵纪守法自觉性和抵御违法犯罪能力。

二是做“减法”,减少预防创建工作阻力。广泛开展举案说法、模拟法庭、参观学法等警示教育活动,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综合治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干扰教学秩序和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从源头上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环境因素。积极落实“新市民”未成年犯“同城待遇”,以服务融合工程减少“新市民”青少年违法犯罪。

三是做“乘法”,倍增预防创建工作活力。搭建村(社区)青少年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市级平台,推动“家庭教育、动态排摸、定期走访、给予帮助”四轮并驱,增强预防创建叠加效应,全市摸排的587名闲散青少年一对一点对点进行教育帮扶,以争创重点(闲散类)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省级试点市活动提升工作绩效。

四是做“除法”,提供预防创建工作动力。充分发挥团市委、妇联、关工委等职能作用和主打优势,强化检查指导、专题调研,督促整改措施,确保预防创建思想认识到位、任务完成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清除作风浮躁、措施不实、制约发展等预防创建障碍,推动预防创建会议联席、信息联通、工作联动、成果联享,切实将预防创建绩效纳入综治平安考评体系,落实考评责任,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真正将全市预防、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市综治办供稿)

 

【法治建设】

 

做好创新文章  提优依法行政

 

太仓市积极创新实践依法行政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在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管理效能、拓展服务功能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是创新建设载体,在宣传互动中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增设“太仓法治政府”网站互动版块,联动机关部门、镇(区)、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合作,开展依法行政征文、法律知识竞赛、依法行政宣传等系列活动,着力建构多层面、立体化依法行政工作宣传体系,形成上下联动、重点突出、授众广泛的法治政府建设格局。

二是创新服务手段,在规范行政行为中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推进“政社互动”创新实践,通过确权和简政放权,“瘦身”行政权力,将村(居)发展的选择权、村(居)建设的决策权、村(居)干部的考核权、村(居)事务的监督权归位自治组织和居民群众,推动政府转变职能依法行政。创新实践“支付协助”和购买服务模式,推动政府基本公共服务“重心下移”,纠正政府不同程度存在的管理越位,服务缺位等问题,努力建设法治型和服务型政府。

三是创新交流平台,在行政交流互动中增强解决问题能力。依托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重点执法部门执法实务研讨会议,典型案例分析与执法热点剖析例会等交流平台,积极搭建运用行政交流互动载体,不断增强解决执法疑难问题的能力。依托执法工作互议互评平台,以座谈交流、案卷评查、现场检查等方式,不断提升执法监督能力。依托执法理论指导平台,以专家评审、执法调研、专题研讨等方式,不断增强解决执法问题的理论水平。

四是创新指导方式,在柔性执法中提升管理效能。本着合法、合理、公开、便民的原则,按照具体项目、实施对象、方法步骤、目标要求,综合运用政策辅导、走访约谈、规劝提示、奖励引导、警示告诫、案件回访、行政建议等方式,开展行政指导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效能。

五是创新管理方法,在强化法治保障中促进社会和谐。深化行政调解工作,依托“大调解”机制,建立健全问题联办、部门联动、会议联席机制,促进依法解决重大行政争议及重大民事纠纷。推进“强镇扩权”,对于下放的部分行政审批许可权和行政执法权事项,依法做好审核确认工作,加强综合执法工作督导,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市法治办供稿)

 

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法律服务

促进保障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近年来,太仓市高度重视法律服务专业力量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保障作用,着力强化法律服务市场规范建设,不断创新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体制机制,积极支持和引导法律服务专业力量服务政府依法行政、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体系。

一是加强法律服务购买市场管理,解决好购买对方问题。通过定期公开发布法律服务行业诚信质量综合指数、建立法律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出台律师行业规范发展文件,着力打造健康、规范、繁荣的法律服务市场,不断夯实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基础。

二是加强法律服务购买产品供给,解决好购买对象问题。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为主向为百姓购买法律服务覆盖,以政府法律顾问领域为主向服务经济发展、参与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等领域延伸。近3年来,太仓律师累计向市、镇两级政府提出法律建议210余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320多起,在村(社区)举办法制讲座162场次。

三是加强法律服务购买财力保障,解决好购买资金问题。建立120万元法律服务专项资金,出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补贴标准,规范资金管理,鼓励和引导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提供法律顾问、矛盾纠纷调处、法律咨询等服务项目。

四是加强法律服务购买机制建设,解决好购买需求问题。通过新闻媒体、信息网络、公告公示等平台,公开向社会征集法律服务需求,贴近实际针对性购买法律服务项目。开展“一镇一律所”、“百名律师下基层”、司法“光辉日”等活动,组织法律工作者送法律服务进村入户,让政府、社会、群众从中得惠受益。                 (市司法局供稿)

【工作简讯】

 

深入推进系列平安创建工作。419日,市系列平安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总体目标,牢牢把握新一轮平安建设起点更高、手段更新、机制更持久、群众更满意的内涵要求,继续深化和加强我市平安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抓镇(区)带村(居)、抓村(居)带家庭、抓系统带单位的创建机制,积极培育具有示范作用的系列平安创建品牌,着力打造“天上有云、空中有网、地上有格”的全方位、立体化平安创建体系。

市检察院成立“娄东检察学社”。近日,市检察院举行了“娄东检察学社”成立仪式。该学社在原调研小组和娄东检察文化沙龙基础上重组设立,下设法学社、文学社和文体社三个分社,现共有学社社员39名,由检察长担任社长,每个分社设置2名骨干负责人。学社以明法思辨、博学尚实、汇才聚能、开拓奋进为理念,以提高干警政治、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为宗旨,以干警增进友谊、凝聚力量、展示才华、锻炼成长为目标,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全面提振干警精气神,推动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和科学发展。

▲市法院率先出台《关于危险驾驶案件的量刑细则》为遏制危险驾驶犯罪的高发态势,进一步规范该类案件的量刑,日前,市法院在苏州率先出台《关于危险驾驶案件的量刑细则》。该《细则》从危险驾驶罪的量刑起点、并处罚金刑的标准、不适用缓刑的情形以及审批权限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为审理该类案件提供相对稳定、统一的量刑标准,努力实现量刑均衡。

市司法局创新推出司法惠民“百家阳光屋”计划。今年,市司法局将依托村(社区)人民调解室,打造100个集矛盾化解、法律咨询、法制宣传、特殊人群管理、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等服务百姓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法治“阳光屋”,进一步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努力为村(社区)居民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