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专报(5)

发布时间 :2014-01-02 14:14

 

 

 

 

专 报

2013年第5期(总第5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3427

 

 

太仓市----

创新四项机制  繁荣法治文化

 

近年来,太仓市创新实践“考评、传播、普惠、联动”四项工作机制,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大众文化与法治品牌文化共融,以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引领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彰显法治文化在法治建设中的影响力。

一、创新考评机制,提升法治文化整体品质。一是阶段考评抓住“六五”普法中期考核契机,重点考核镇(区)和机关部门推动“法律六进”,以及运用法治文化理念引导群众参与社会管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法律框架内调节利益冲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工作情况和取得绩效。二是综合评定。以社会参与评定方式,采取听、查、评、审方式,引入社会参与评定机制,集中对“阳光检察”基地、新市民法治俱乐部、法治文化广场等10个“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开展首次评定活动,一批贴近群众需求、特色亮点纷呈、宣传教育作用明显的法治文化阵地受到群众欢迎。三是整体考核。坚持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法律知识任职考试、述法考评制度,抓好法治文化建设目标规划、任务分解、责任落实的整体考核工作,真正把法治文化建设的“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二、创新传播机制,增强法治文化感染效应。一是平面传播突出品牌。积极打造“太阳”品牌,形成了“太阳宝贝”普法卡通形象、“太阳”法治文化读物、法治文化场所等系列品牌,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二是网络传播突出互动。开发运行网上法律课堂、法治影院、法治论坛、普法微博、公众法治论坛等版块,普法微博成为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太仓”互动中心三大微博之一,烟雨江南公众论坛“律师在线”成为市民学法平台。三是媒体传播突出公众。太仓电视台《法律大讲堂》、太仓人民广播电台《律师在线》、太仓日报《律师说法》形成法律集群效应,“太仓普法二维码”、公交站点法治宣传广角、中心街区户外普法公益广告,成为冲击大众视野,宣传法治文化的重要载体。

三、创新普惠机制,满足市民法治文化需求。一是有机融合。开展“法治文艺百团大展演”、法治电影村村行、法治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法治文化活动,努力把法治文化与机关、校园、企业、民间等文化融合。二是法治普惠。开展“光明万家”惠民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组织法律工作者与村(社区)结对签订司法惠民服务协议,主动上门为村(居)民提供法律服务。三是服务基层。加强村(社区)法制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组织“两委”干部法制培训,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送法进工地、进企业、进集宿区。

四、创新联动机制,全力提升区域法治绩效。一是明确目标责任。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坚持项目化推进,实行目标化管理,协调部门、牵头单位、责任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建的合力。二是实行互惠共赢。吸纳健雄学院动漫专业师生以及社会专业传媒力量,组建了法治传媒工作室,作为法治文化创意、设计、制作基地,法治文化产品实行政府购买提供社会大众,实行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三是打造文化精品。法治文化读本创作分辑与作者签约,着力打造《太阳宝贝学法记》、《太阳》杂志等一批法治文化精品。四是发挥示范效应。积极发挥省级太仓光辉法治艺术学校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苏州级太仓阳光检察基地等法治文化示范点、市级10家名镇、名企、名校法治文化示范点引领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绩效整体提升,以法治文化引领法治建设,让建设法治太仓成为社会广泛共识、价值追求目标和群众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