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9)

发布时间 :2014-01-02 14:29

 

 

 

 

 

 

2013年第9期(总第9期)

中共太仓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31113

 

 

 

【平安建设】

市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法加强社会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

市“三个对接”提优群众诉求服务

【部门动态】

市“三联三定”强化两类重点人员服务管理

【工作简讯】

市政法综治考察团赴浙学习考察政法综治工作等9

 

 

 

 

【平安建设】

 

市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法

加强社会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

 

今年以来,市以社会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和全省预防犯罪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探索社会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一二三四”工作法,通过试点实践取得明显工作成效。全市587名社会闲散青少年,253名通过技能培训成功就业,218名与各关工组织结对帮教,106名新市民社会闲散青少年与人口流出地实行对接监管帮扶,社会闲散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超过40%

一个平台上下一体联动。“网上”建立社会闲散青少年成长档案,以村居为基础单元划分管理网格,搭建社会闲散青少年群体暨未成年人零犯罪“网上”村(社区)创建活动平台,积极推进青少年乐于接受的一对一服务、数字化管理模式。“网下”成立市凝沙社区青少年综合事务服务中心,以“专业社工+志愿者队伍+53512355健康成长热线为力量主体,积极推动社会闲散青少年心理疏导、法律援助、行为矫正、就业指导工作,打造网上网下一体联动、平实结合的全市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平台。

两大资源投射服务管理。优化配置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和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等行政资源,牵头联动公、检、法、司、文化等部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强化涉校周边环境治理,发起“绿色网吧”健康上网行动,落实非太仓籍未成年犯“同城待遇”,政府购买社会闲散青少年服务项目,以行政推手推动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发挥学校、家庭、社区、社会组织“四位一体”合力优势,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协调联动工青妇、义工联、青商会等团体组织,广泛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开展“圆梦太仓”系列关爱闲散青少年帮扶活动,借助社会力量强化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

三级网络发挥主体优势。市级层面充分发挥综治办、预防办、未保办等职能部门作用,实行会议联席、信息贯通、问题联处、资源共享、管理联动,牵头推动全市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工作。镇级层面发挥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基层主体作用,依托综治工作平台,对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合力做好辖区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工作。村(社区)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社工队伍、社会组织等生力军作用,依托村(社区)综治(工作)办(站),广泛发动专业社工、社区团组织、五老关爱团、青年志愿者“四帮一”力量,进村入户贴身做好闲散青少年帮扶教育工作。

四项举措驱动监管帮扶。一抓教育。以村(社区)为单位,定期举办家长教育培训班,宣传普及家庭科学教育知识,积极引导家长担负起培教子女的责任。二抓援助。组织公安、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动镇(区)、村(社区),动态排摸掌握闲散青少年的就业、就读、居住等情况,根据闲散青少年的学习、工作、生活具体状况适时施以援手予以帮扶。三抓动管。依托“四帮一”队伍,坚持定期不定期上门走访,了解掌握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动态将闲散青少年纳入管控视线。四抓帮教。采取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动员组织社会力量,优化整合社会资源,常态开展闲散青少年情感抚慰、生活解困、思想解惑等工作,帮助闲散青少年失学返课堂、失业重就业、失管重回爱的社会大家庭。

                                 (本委办公室整理供稿)

     

市“三个对接”提优群众诉求服务

 

日前,市颁布实施《关于整合群众诉求平台加强办件处办的工作意见》和《太仓市处办群众诉求工作细则(试行)》,优化整合书记市长信箱、12345便民服务热线”、苏州“寒山闻钟”论坛、江苏省“政风热线”等群众诉求服务资源,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对接增效解决群众各类诉求。

实行责任部门对接。以市行政服务中心为辐射平台,无缝对接市委政府、纪委效能办、信访局等群众诉求表达窗口,牵头协调涉诉部门,简化流程、统一时限、加大督导,在15天最长时限内解决群众诉求。

实行办件系统对接。通过调研论证,拓展便民服务热线CRM系统服务功能,实现CRM服务系统直接对接融合市长信箱、部门信箱、政府门户网在线办事等平台的服务要求和处理流程,实行网上网下信息贯通,归口对接处置双管齐下。

实行成员单位对接。以“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为联络平台,办件与101个便民服务热线联动单位分管领导与承办人员对接,形成诉求入口、受理权限、办理要求、考核考评四个统一,实现群众诉求表达便捷化、受理一体化、处理快速化、服务优质化。

                                 (本委办公室整理供稿)                              

 

【部门动态】

 

市“三联三定”强化两类重点人员服务管理

 

日前,市综治办、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两类重点人员排查监管和帮教工作的意见》,明确“三联三定”措施,规范部门职责,强化协调联动,提升工作质效,促进两类重点人员服务管理。

一是月度联排定重点。综治办、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确定每月5日为社区服刑和刑释解教人员联合排查日,分析评估可能重新违法犯罪重点人员,并将分析评估结果通知相关镇(区)。

二是信息联判定等级。镇(区)司法所对市排摸人员具体进行风险和危险性评估,联系重点人员现实表现,确定防范风险等级,有针对性提出教育稳控建议。

三是协作联动定措施。司法局、公安局将列入防范风险等级的重点人员,及时通报给镇(区)司法所、矫正办、辖区派出所,督促指导做好教育稳控工作。检察院、综治办通过走访司法所、矫正办、派出所和两类重点人员,督促落实监管帮教措施,并将督导情况和教育稳控意见向司法局和公安局通报,进一步协商联勤联动做好监管帮教工作。                    (市司法局供稿)

                                             

【工作简讯】

 

市政法综治考察团赴浙学习考察政法综治工作。1017-18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率领市政法综治考察团,赴浙江诸暨、绍兴、海宁等地,学习考察“枫桥经验”、稳定指数、矛盾纠纷调处等经验做法。副市长、公安局长宋文元,市政法综治部门、信访局、镇(区)政法综治负责人等参加学习考察活动。

市举办第四期“政法讲坛”。1018日,市委政法委举办第四期“政法讲坛”,邀请省司法厅基层处处长何祝荣作了题为“创新发展人民调解工作完善大调解机制”讲座,全市政法部门中层领导、业务骨干、镇(区)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司法所长等160多人参加了讲座。

市法院出台《办法》促进公正司法。近日,市法院出台《关于案件倒查机制及责任追究办法》,对倒查的案件类型、重点评查的内容、责任追究主体及程序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以规范审判执行行为,增强审执人员责任意识。

市检察院“职工书屋”获评国家级示范点。日前,市检察院“职工书屋”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国家级示范点。“职工书屋”藏书量达3000余册,涵盖法律、历史、文学等类别,并纳入市图书馆系统社会资源共享。

▲市法院、司法局研讨“枫桥经验”提升矛盾化解合力。1030日,市法院与市司法局联合召开“枫桥经验”研讨会,重点研讨了完善诉调衔接机制、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渠道、提升人民调解员及青年法官群众工作能力等课题,在依靠发动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达成共识。

▲市检察院、公安局建立处置违法信访行为联动机制。近日,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依法处置违法信访行为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搭建了依法处置违法信访行为联勤联动、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平台。

市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挂牌。日前,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在市看守所联合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在押人员提供法律援助,更好的维护看守所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法律消费读本》正式出版发行。近日,市司法局编写的《市民法律消费读本》正式出版发行。《读本》本着“让市民享受法律、消费法律”的精神,以问答、以案说法、法律文书样本等形式,权威解读法律消费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和影响,引导群众树立遵守法律依法维权理念。

浏河镇司法所长闵玉琴荣获省“群众心中优秀司法所长”称号。近日,由省司法厅主办的“群众心中最美司法所长”评选结果揭晓。浏河镇司法所长闵玉琴荣获省“群众心中优秀司法所长”称号,先进事迹被录入《群众心中最美的人—46个司法所长的故事》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