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家”心理疏导抚平家事情感创伤

发布时间 :2021-05-18 09:59

每一个家事纠纷当事人都有“心结”

婆媳、育儿、姓氏……

柴米油盐里有道不尽的爱恨纠葛

出轨、赌博、家暴……

这些都给本该幸福和谐的家庭

带来阴翳


    为推动构建家事联动解纷协作机制、抚平家事纠纷当事人情感创伤,2020年,太仓法院联合市妇联、团市委、市综治联动中心等部门联合设立太仓市护家家事调查中心,通过“护家”中心的心理疏导员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的方式,合力化解家事纠纷。

图片

    2021年第一季度,“护家”心理疏导员共开展疏导25次,直接调处纠纷3件。4月以来,为更好地开展家事心理疏导工作,太仓法院少家庭庭长包永明、高平法官特与太仓市心协会长王新达共同协商家事纠纷化解工作,进一步明确家事纠纷心理疏导的目标方向,以及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据统计,4月共开展家事纠纷心理疏导14次,直接调处纠纷6件,平均诉讼时长在一个月以内,帮助当事人更快、更准确地认清婚姻矛盾,或作出共同努力破镜重圆,或好聚好散走出婚姻僵局。


    以张某(化名)诉赵某(化名)离婚纠纷案为例。张某、赵某于2003年结婚、2004年育有一女张小某,一家三口本可以是一个幸福的小家庭。然而,多年来张某由于工作原因与家人聚少离多,赵某未能与张某良性沟通解决彼此矛盾,而是采取情绪爆发、大吵大闹的方式表达不满,无休止的争吵让夫妻俩的心越走越远,女儿张小某也因为成长在这样不健康的家庭环境中,而不幸患上了情绪疾病。然而女儿的病情并未能停止张某、赵某之间的争执。最后,张某不再回家并有了外遇,赵某则通过到张某单位吵闹、网络曝光等方式指责丈夫,夫妻纷争愈演愈烈,女儿的痛苦无助仍在持续。


    太仓法院受理该案后立马移送“护家”心理疏导,心理疏导员万漪经过近4个小时的耐心疏导,让赵某接受了感情破裂的事实,放下了对张某出轨的心结并决定控制情绪、专注陪伴女儿健康成长,张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出轨给妻子、女儿造成的伤害,接受了继续承担女儿的抚养费以及在财产分割中照顾女方的调解方案,双方初步达成离婚方案。为了减少当事人诉累,尽量让当事人少跑路,承办法官和书记员辛勤加班为双方制作并组织双方签署离婚调解笔录和协议,最终正式结束了张某和赵某这一段不幸福的婚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时说过,“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用真心对待每一个当事人,解开当事人心里的“结”,修复重整来到法院的“家”,是太仓法院家事审判人员的使命和担当。接下来,太仓法院将会持续深化、亮化、强化护家家事调查中心品牌建设,推动家事联动解纷协作机制走深走实,抚平家事纠纷当事人情感创伤,充分发挥“护家”心理疏导作用,高效化解家事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