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 ——太仓公安2020这一年

发布时间 :2021-01-29 09:34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太仓公安而言,极不寻常,更是难忘。这一年,有意外的骤临,有泪水的浸润,有胜利的欢腾,更有平安的相随。让我们透过光影和文字,回顾全年工作,感受太仓公安执法为民、守护平安的质朴情怀。

  交警大队  牢记使命初心 守护平安出行

  2020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切实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结合各项交警专项行动,全力压降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量,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全年事故总量同比下降16.7%,实现道路交通事故“三下降,一杜绝”任务目标。

  ◆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交警力量

  公安交警持续开展文明交通提升行动,对市区39个主要路口、110余处背街小巷、23条重点路段区域开展全覆盖、常态化路面执勤管控,年内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6.6万起,其中酒驾醉驾近1400起;大力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等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开展“一盔一带”宣传劝导20余万起,共计发放宣传资料超过12万份,会同保险公司等企业、部门免费发放安全头盔超过3万个,努力促进市民养成交通文明习惯,营造良好道路交通氛围。

  ◆众志成城,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突如其来,交警全警出动。去年年初,交警大队民警、辅警全天24小时严守我市各高速、国省道等入太通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战时交通管控,累计盘查来太车辆超过20000辆,检查人员超过45000人次;同时组织开辟物资保障绿色通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和企业产品、原料进出通畅。

  ◆责任在肩,心系群众守牢交通安全底线

  全年不间断、多波次开展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飓风行动、“减量控大”等专项行动,全力压降事故发生量,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从源头上预防事故发生,引导货运单位率先主动统一更换符合国标的轻量化车型,目前全市混凝土搅拌车轻量化更换已基本完成全覆盖;查获“全省首例国省道疲劳驾驶”违法行为,严守交通安全底线;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年内共排查整改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700余处。

  ◆革故鼎新,锐意进取优化道路交通秩序

  一年来,交警大队科学精细开展交通组织问题排查,从路口渠化、交管设施等多角度,分析目前堵点和乱点存在原因,依托智慧交通建设,创新探索合理有效的技术方法,提升通行效率。年内优化交通标线约40000平方米,增设、更新和维护交通标志2000余处,新增智能交通系统80余套。

  网警大队  扬威虚拟战场 守护网络安全

  2020年,市公安局网警大队在疫情防控战役中经受住了党和人民的考验,在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大局中体现了责任担当,圆满完成“净网2020”“第三届进博会安保”等专项任务,有力保障了我市网络环境安全稳定。

  同时,聚焦能力提升,全面参与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技术本领高强、业务能力突出的网安人才队伍,在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各项网安业务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全员开展疫情网上防控,全力维护网上社会稳定

  2020年,网警大队共核查涉疫情相关人员4000余人,打击处理网上传播涉疫谣言类案件5起11人,破获涉疫情类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处置网上违法有害信息1200余条,网上处置网民求助举报线索156条,查处网上传播谣言类案事件10起,行政拘留1人、罚款3人、批评教育12人。

  ◆全线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全面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2020年度,共主办网络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3名;配合侦查案件12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名;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5名;破获网络重案8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7人;出差办案足迹遍布全国34个城市。

  同时,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集中行动15次,检查互联网单位312家,提出整改意见105条,查处案件107起;预警发现网络安全漏洞隐患,通报安全事件286起。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活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增强联网单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全心全意助力安商护企,打造网警营商服务品牌

  对照苏州市公安局“188”提升计划,走访企业73家,召开座谈会41次,创建警企协作群组37个,帮助指导企业处置、整改各类隐患70余个,进一步推动政企警企协作工作,打造网警营商服务品牌。

  出入境管理大队  强化使命勇担当 便民利民有作为

  2020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牢牢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认真践行“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出入境窗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落地“放管服”要求,努力为平安娄城建设保驾护航!

  ◆思政篇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开展“四学三查两补”,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实战大练兵。2名民警代表苏州参加省总队练兵考核竞赛,苏州市局条线辅警比武竞赛获得三等奖,公安窗口获市行政审批局年度考核第二名、政务服务系统“标准化服务窗口”先进集体二等奖、“优秀管理奖”及“优秀晨会”先进集体等荣誉。

  ◆防疫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共梳理出10万余条数据,比对30余万条出入境记录,最终筛选出1442条有效数据落地查证,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服务篇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境外疫情暴发,公民办证量锐减,但出入境管理大队服务“不缺位”。他们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提前做好材料审验,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并对符合紧急情况的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年内,窗口共开辟绿色通道加急办理证件99件次,其中因疫情原因特事特办52起。

  ◆管理篇

  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将外管工作下沉至派出所,抓好临时住宿登记和涉外专管员队伍管理,及时发现“三非”人员。2020年共办理各类涉外案(事)件179 起,其中“三非”案件40起,打击“三非”人员40人,遣送出境13人。

  ◆创新篇

  围绕苏州市公安局“188”提升计划和市公安局“六项工程”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统一部署,结合 “放管服”深化改革,出入境管理大队深入调研,超前谋划,以创新谋发展,以打造集约化、智能化、便民化公安办事品牌为目标,创新便民惠企服务提优工程,在沙溪镇设立首家出入境全业务受理分中心。

  ◆普法篇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努力创建“你的出入境,我的境”特色普法品牌,被评为2020年最受群众关注的普法特色品牌,顺利晋级“光辉太仓”四星级普法特色品牌。

  ◆走访篇

  为切实加强全市“一带一路”建设境外重点项目安全保障工作,出入境管理大队对全市相关企业逐一开展走访,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主动反馈政府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并指导企业加强境外安全风险防范,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治安管理大队  凝心聚力保平安 多措并举护发展

  2020年以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紧盯群众诉求,以民生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坚守一线、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筑牢了辖区社会大局稳定的坚强基石,保障了人民的安居乐业。

  ◆网络巡查,斩断传播淫秽物品“灰色产业链”

  近年来,治安大队始终保持对涉黄涉非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黄赌违法犯罪、“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2020年,侦破公安部及全国“扫黄打非”办联合挂牌督办“5·28”特大跨境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查获涉案淫秽视频20余万部,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

  ◆深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保护企业品牌合法权益

  2020年,治安大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行业潜规则等违法犯罪,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和环境等民生领域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严重危害群众健康、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深入组织开展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昆仑行动”,不断提升预防和打击侵权制假犯罪能力,倾力保护品牌企业的合法权益。

  2020年9月,治安大队深挖跨地域性犯罪及上下游产业链,经过历时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特大家族式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捣毁安徽合肥及太仓犯罪窝点9处,抓获涉案嫌疑人员8名,扣押清扬、奥妙、力士等各类品牌假冒洗衣液、沐浴露等,涉及多家知名日用消费品企业,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严打非法捕捞犯罪,实现长江“无渔”

  2020年,治安大队会同水警、长航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对长江禁渔工作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通过传统侦查手段与技术手段相结合,全链条侦破“捕-收-运-销”部督非法捕捞产业链团伙案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取得显著成效。

  刑警大队  赤胆忠心铸警魂 铁血柔情磨利刃

  2020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积极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平安太仓护航者”的尖刀作用。年内命案全破,破获命案积案2起,抓获外地命案积案逃犯3名,连续14年命案全破,八类案件破案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扫黑不放松,取得阶段性胜利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刑警大队切实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精心组织、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六清”行动,再掀强大攻势,推动扫黑除恶各项工作齐驱并进。年内紧盯涉信息网络黑恶犯罪,共计打掉团伙5个、刑事处理87人、查扣冻结涉案资产2800余万元;严厉打击网络制贩枪犯罪,组建专案组辗转四川、云南等地,累计抓获非法制造枪支嫌疑人员29名,缴获改装火药枪支27把、气动力枪支3把。全市社会风气为之一清,扫黑除恶已进入建章立制、长效常治新阶段。

  ◆数据赋新能,案件侦破再上新台阶

  去年以来,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数字侦查中心投入实战运行,支撑全局侦查破案工作,起到了“侦查大脑”的作用。

  去年以来,共开展数字侦查1100起,突出线索625起,快侦快破案件363起。先后侦破高新区捆绑抢劫案、双凤特大盗窃电缆线案件、板桥公安部部督扒窃案件、陆渡某工地重大盗窃案等一批重要案件。

  ◆反诈不放松,打击防范永远在路上

  一年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35起、打击处理195人,同比分别上升123%、50%,并快速止付冻结涉案资金4800余万元,成功返还被骗资金400余万元,在苏州大市范围均名列前茅。

  2020年9月,太仓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侦破特大第四方支付平台案件,发现五个支付平台为境外赌博网站提供资金结算服务。经过三个月缜密侦查,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6人,涉及赌资流水金额1.4亿元。

  巡特警大队  践行“五特精神” 守护娄城平安

  2020年,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立足全市社会治安形势和沿江沿沪地理区位特点,全力构建布局合理、统分有序、一呼百应、收放自如的动态巡防一体化新格局。

  太仓全市“两抢”案件连续6年呈下降趋势,治安形势持续向好;2020年,全市违法犯罪类警情同比下降10.84%,接触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22.18%。

  ◆疫情防控,筑牢环太“护城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巡特警大队立足扼守省、市、村三级卡口职能定位,在全市10个治安卡口设置联合检查点,开启疫情防控战时交通管控,累计出动警力4851人次,检查车辆15万余辆,查验人员29万余人次,保障537辆次物资保障车辆顺利通过。

  去年年初,抽调警力组成防疫物资采购运送工作队前往辽宁和河南,辗转千里,克服疫情期间缺少住宿和饮食供应保障等重重困难,将200余万只口罩运回太仓,极大地缓解我市口罩紧缺问题,保障一线抗疫人员的防疫物资供给。

  ◆“四骑一特”,打造县域巡特警“超级战队”

  整合重骑、轻骑、游骑、交警铁骑及特勤力量,组建 “四骑一特”反恐处突机动队,倾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县域巡特警“超级战队”。

  一年来,“四骑一特”先后开展应急处置演练12次,成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80余起;盗窃电动车、盗窃电动车电瓶、盗窃车内财物等街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50.3%、33%、24.1%。早晚高峰期间,“四骑一特”兼顾护学岗、交通秩序疏导等工作,年内全市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11.8%。

  ◆“一地两检”,创新沪太警务合作

  首创省际卡口“一地两检”查控勤务模式,在警力节约50%的基础上,依托卡口“黑科技”推动卡口查控效能提升35%,实现“1+1=1的警务一体化融合、1+1<2的资源集约化配置、1+1>2的能效最大化提升”目标,打造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省际检查站样本。

  ◆服务群众,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巡特警大队始终强化为民宗旨教育,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路面警力覆盖面广、机动性强的优势,不断丰富完善服务群众工作法,主动将服务前移,积极开展苏城码推广、反诈宣传等活动。一年来,共开展救助救援370余起,为群众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万余元,收到群众锦旗9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