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平安校园100%

发布时间 :2021-01-25 10:54

少年儿童是未来、希望

校园安全问题事关

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以来




太仓以校园疫情防控为契机,以公共安全专项整治为抓手,通过狠抓三项建设、深化三项整治、健全三项机制“三个三”工作法,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检查,在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辖区未发生重大有影响的校园案(事)件和安全事故。


狠抓三项机制

提升校园防控水平

配齐配强人防力量。扎实开展保安“素质提升工程”,对全市校园专职保安队伍进行动态排查,对校园保安队伍存在的年龄偏大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累计清退调整不符合条件保安人员25名,校园保安配备达标率100%。对辖区校园保安进行业务轮训,提升校园保安队伍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养,校园保安持证上岗率100%。

★巩固提升物防水平。从严把好校园安保“第一关”,常态化开展校园封闭化管理督导检查,推进校园警务室提档升级,实现了全市校园警务室标识统一、制度规范、台账完备、装备齐全;深入推进合格门卫室建设,督促学校为门卫室配齐“八小件”防护器材,健全完善检查登记制度,在校门外设置隔离栏、隔离墩等硬质防冲撞设施。

★升级改造技防设施。以校园安全考核为抓手,扎实推进校园技防设施提质补盲行动,重点对校园门前公安自建探头安装覆盖率、校园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率、校园紧急报警装置安装运行率进行检查考核,检查发现问题一起、督促整改一起,确保三项指标全部达到100%。

深化三项整治

打造校园安全环境

★开展校园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去年以来,公安会同教育等部门结合校园复学检查,对全市113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涉校矛盾纠纷、周边重点人员三项排查,累计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36处,行政处罚24起;排查化解涉及校园内部管理、师生家长个体诉求等方面矛盾纠纷10起;排查管控校园周边精神失常异常、心理失衡等重点人员2人。

★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持续加强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聚集区、无证流动摊贩、出租房屋、中小旅店、网吧音像制品销售及歌舞娱乐等场所的集中整治力度,彻底清查收缴管制刀具、淫秽出版物、涉危涉爆等违禁物品,坚决整治“黄赌毒”等治安乱点。去年以来,共排摸学校周边群租房3000余户,收缴管制器具、违禁物品20余件。

★开展涉校涉生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对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案件,公安部门按照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处置、优先侦查的原则,对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涉校涉生的多发性案件,优先打击,阻止其发展蔓延。年内共查破涉校案件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人。

健全三项机制

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健全齐抓共管机制。校园安全及周边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在市委政法委牵头下,公安、教育以及各镇(区)综治部门为成员单位,由多部门协同合作,共同抓好落实。同时,按照网格管理方式,在镇(区)政府领导下,切实加强与辖区教育、消防、市场监管、文化、城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健全巡逻防控机制。每学期优化调整社会面巡防工作布局,把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作为重点区域,在上学、放学高峰设置护学岗,对校园周边保持常态化、高密度巡防力度。积极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整合网格员、学校保安、老师、学生家长组成护学队伍,确保校园及周边有人管、有人巡。目前,已建设公安护学岗113个,发动群防群治力量623人。

★健全宣传教育机制。坚持校园法制副校长、公安民警每学期不少于两次入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工作机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防范通讯网络诈骗集中宣传、“一盔一戴”进校园等主题宣传活动。充分依托“两微一抖”等移动平台,以真实案例为素材,编发安全自救、防诈、防火等知识;落实涉校涉生应急工作预案,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学校和师生应急处置和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