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城西派出所创新驱动赢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 :2020-10-14 11:08

江苏法制报 20201014日A06版

 

近年来,太仓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依靠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造“全时空守护平安、多元化化解矛盾、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辖区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多元共治开辟矛盾化解新路径

9月底,陆阿姨的电瓶车停在路边没停好,倒下时砸到边上一辆私家车后备箱,造成漆面损坏。车主管女士与陆阿姨就赔偿问题无法达成一致,引发纠纷并报警。因涉及赔偿金额,城西派出所调解室民警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邀请司法所、律所的专业律师从法律角度为二人进行在线调解。仅仅一个多小时,陆阿姨和管女士就在赔偿问题上达成一致,并握手言和。

“我们建立了三所视联快速调解机制,牵头律师事务所、司法所,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向矛盾纠纷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每周一、周四,还会有一名律师入驻派出所调解室,现场为各类纠纷当事人提供免费专业法律咨询。”城西派出所调解室民警潘国强介绍,上半年,城西派出所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7%

“矛盾化解光靠派出所是行不通的,充分整合内外资源,成为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路径。”城西派出所所长陆峰说。

工作中,该所强化走访拓宽获取矛盾纠纷线索渠道,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同时,派出所还联合司法所、妇联、社区调解委员会等部门,引入专业人员担任调解员,提升“公调对接”的社会化、专业化程度,使当事人更容易达成共识、取得谅解。

“城西派出所非常善于借力社会资源和民间力量,动员一些有威望有影响的企业家、家族长者、知识分子等作为矛盾化解的重要力量,对于消除矛盾双方当事人心中芥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有很大帮助。”驻所律师顾俊杰说。

该所还着力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将辖区的社会团体、群众组织等基层力量引导参与到社会治理上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矛盾纠纷化解调处资源。

勤务优化提供打防管控新动能

“打防是派出所的基本功,管控是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为的是全面提升警务、勤务效能。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实现辖区平安不出事!”陆峰介绍,科技信息化条件下,民警承载的工作日趋纷繁复杂,对各种智慧工具的操作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时候,派出所能否高效运转就显得至关重要。

A警车今早去长丰社区开展基础数据采集了,B警车开去市局参加工作会议了,C警车去看守所提审了……”民警葛彬正在核对派出所警车钥匙电子管理柜上的相关信息,车辆去向、驾驶员、车辆用途等信息一目了然。这只是城西派出所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的缩影。

城西派出所以综合指挥室为“中枢”,推动警务活动由“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有效提高工作精准性和及时性。今年9月,通过数据分析,城西派出所成功抓获一名诈骗钱财数十万元的嫌疑人,侦破案件数起。

在研判工作中,该所还实行“一案一分析、一例一总结”,对典型研判案例分析得失、归纳技巧、提炼战法,增强“示范效应”。同时,还充分运用绩效考评,对全所民警的工作成效进行考核、通报、排名,进一步提高派出所打防管控工作效能。2020年上半年,城西派出所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7.3%,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1.32%,破案率上升9%

用心用情提高辖区群众满意度

629日,辖区居民小杨到城西派出所求助,73日要赶赴江西南昌参加西南财经大学学历提升考试,必须要有身份证,但其身份证已遗失。小杨请求派出所帮其快速补办一张身份证。

按照规定,身份证遗失补办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面对群众紧急求助,窗口民警张琪核实清楚小杨的特殊情况后,根据优先快办机制,帮小杨开辟绿色通道,联系上级部门优先上传信息、优先制证。72日上午,小杨就拿到了补办好的身份证。

“围绕如何为群众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我们不断提高民警的爱民情怀和职业素养。”派出所教导员周宇说。

城西派出所办证厅明亮整洁,依次有户政业务区、出入境业务区、交管业务区和自助拍照区。群众接待、等候休息、便民设施以及护照、通行证自助办理机等设施一应俱全。为营造所内良好的服务氛围,城西派出所还根据窗口民警岗位特点,设立岗位能手、服务标兵,突出先进民警的技能传授,教育引导全所人员爱岗敬业。

2018年起,城西派出所还开通了节假日无休办证和身份证、居住证、护照等证件免费快递送达服务以及针对老弱病残困群众开展的上门服务、预约服务,深受群众欢迎。2020年上半年,该所办理户口迁移2513人、办理身份证3458人、受理各类出国(境)证件申请733人次、答疑解惑1000余次,圆满实现业务办理无差错、有效投诉零投诉、服务满意度100%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