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牵大手”创平安家园

发布时间 :2020-09-29 10:52

(太仓日报202092907版)

日前,一年一度的小手牵大手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活动正式启动。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市民只需通过太仓政法微信公众平台,轻点手机,便可完成调查问卷。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法治建设水平,努力营造平安稳定、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每年我市政法部门都会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小手牵大手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活动,旨在以学生小手,牵动家长大手,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的形式,提高孩子们对平安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到平安法治建设中来。

 平安祥和是很多人对太仓的第一印象。根据江苏省城调队2019年电话随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安全感为98.35%。自平安太仓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现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技防方面投入达6亿多元,共安装社会面视频监控探头30000余只,覆盖全市所有镇(区)、村(社区);人防方面组建了1200多名专职巡防队伍24小时治安巡逻;打击违法方面,组织网络电信诈骗、扫黑除恶、“331”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每年保持下降。此外,我市还是全省第一个荣获全国长安杯的县(市、区),群众安全感常年保持98%以上。

 记者发现,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对当地社会治安环境的总体评价,对当前法治建设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的看法,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网格员服务管理工作的评价,对平安太仓建设的意见、建议等有关事项,涵盖了政法工作的方方面面。二年级学生家长宋女士告诉记者,通过和孩子一起填写这个问卷,可以直接对我市政法工作进行打分、反馈,这不仅让她有了更多参与感、获得感,也让她对我市平安法治建设有了更深了解。

 据悉,自200381日起,我市开展平安太仓建设,治安防控体系已从城市全面延伸到各村(社区),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和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目前,全市所有村和社区都建立了警务室,由公安机关派驻民警到村(社区)。我市建立了市非诉讼服务中心、矛盾调处中心,公安、人社、住建、司法、环保等部门成立了专业调解组织,各镇(区)建立了矛盾调处中心和调解工作室,所有村(社区)均建立了调解委员会。我市也连续被省评为平安县(市、区),连续12年评为全国安全县(市、区)

 据介绍,问卷活动将持续至1015日。活动结束后,政法相关部门将汇总群众的意见,形成综合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做好全市社会治安安全防控工作、推动法治建设提供决策依据,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平安法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