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太仓点亮“平安灯”!

发布时间 :2020-09-25 10:29

安一座城,幸福千万家幸福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地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就是平安志愿者

平安志愿者作为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具体体现,是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重要载体。太仓市平安志愿者协会既是全市平安志愿者的总枢纽、指挥部,也是平安志愿活动的示范基地,协会与镇平安志愿者分会相互联动,融合平安志愿者守望站”“信访服务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三个中心功能,在平安事业、志愿服务、群众文化的基础上,合理统筹资源,打造开发平安志愿品牌项目,构建起平安志愿者展示、培育、传播、服务功能。4月至今,全市平安志愿者平台显示活动总时长达13万个小时,参与人数达2.8万余人次。

构建平台机制,着力优化平安志愿环境

我市把平安相伴‘365’,志愿服务一起来作为平安志愿者服务主题,设置分中心、守望站、服务点三级平安志愿基础建设,配置人员、扩充志愿队伍,建立资源整合、活动推广、品牌培育、菜单项目四项工作机制,让平安志愿活动全年在线。

队伍建设有保障。组建镇(区)“3+X”工作团队,带动分中心各项平安志愿活动。“3+X”团队成立以来,共举办了614场平安宣传活动,活动参与约1.3万人次;152场百姓讲堂,授课听众近3万人次;559场平安进社区活动,线上线下参与约1.6万人次。

丰富活动聚人气。依托各分中心特色亮点工作 ,开展普法夜摊”“和谐邻里”“公益四季、平安先行”“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平安宣传主题活动;各类文艺团队定期在分中心带领下,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让参与者在活动中学习平安文化、提升平安境界。

精准服务合民心。坚持把菜单式主题活动作为平安志愿者建设的突破口,定期向各单位及社会各组织收集创意主题,每月发布一期多主题平安志愿者活动菜单,实现一月一菜单,月月有活动,各分会自主选择点单参与,把服务拓展到各基层分中心及站点。

落实传承工作,不断提升平安志愿品质

我市充分发挥平安骨干宣讲团作用,改进创新宣讲方式方法,分层分类面向基层群众,满足不同平安需求,推动平安思潮深入人心。

设立平安文化宣传阵地,将一村一品系列品牌项目升级打造为平安建设重点项目,用平安文化、法治文化、德育文化资源塑造平安太仓品牌。

设立平安志愿者守望站,做实志愿服务。全市共梳理了9个镇级平安志愿者服务重点项目,并进一步打造了平安印溪”“红印娄城”2大平安志愿者品牌项目。

也正是在传承理念的推动下,我市平安志愿者协会始终聚焦平安志愿服务的实际成效,积极推动区域平安活动更加丰富,覆盖群体更加多元,市民群体更加受益,使协会真正成为全市平安志愿服务的集散地,全面构建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