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联动 保民路畅通

发布时间 :2018-10-12 14:50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紧跟我市城市交通发展变化,不断探索城市交通管理的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在广泛调研、学习借鉴、推演论证基础上,对责任区网格化勤务模式进行 了改革和完善,积极探索城区交通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交通秩序和交通通行环境得到大幅改善,群众出行满意度明显提升。
  ——我市交警部门深化责任区网格化勤务模式改革显成效

  出警快 处警快 效率倍增

  10月8日,国庆长假节后上班第一天。

  7时许,吴先生驾车行驶至上海路人民路交叉口附近路段时,与一辆并线车辆发生碰擦。对方车辆驾驶人认为自己是正常并道,不应对此次事故负责。双方争执不下,只好报警。

  令吴先生感到惊讶的是,放下电话仅仅几分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厢中队的民警就驾驶巡逻摩托车到达现场。经勘查、询问,民警依法判定吴先生无责任,对方负事故全责。同时责令
事故双方立即将车辆撤出事故现场,按轻微交通事故快速理赔程序进行保险理赔。

  以往报警后至少15分钟才能到达现场的交警,缘何能如此迅速抵达事故现场?原来是我市交警部门实施的责任区网格化勤务模式改革发挥了作用。

  城市交通发展变化,需要不断探索城市交通管理的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紧紧围绕上级构建“情、指、勤、督”一体化现代勤务的决策部署,聚焦“机
制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的目标任务,坚持以智慧警务为引领,以实战化为导向,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勇于实践,强势推进“网格化”警务模式,助推勤务机制改革提档升级和交管
工作质效再提升。

  交警大队城厢中队中队长杨寅告诉记者,实施网格化勤务的最大变化是出警快、处警快,民警的责任明确了,责任心、荣誉感增强了,队伍好管了。据统计,自网格化勤务实施以来,城
厢中队交通警力巡逻覆盖里程增加了45%,出警时间缩短了35%,道路见警率、管控率和出警效率明显提高。

  举措实 部署实 形成合力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对全市各中队工作机制和联勤制度进行了综合调研和完善。其具体做法是,在主城区建立以“区域化主责、网格化定位、摩托化巡逻、动态化处警、全程化
督考、信息化支撑”为体系的“情、指、勤、督”一体化新型勤务制度。

  实行区域化主责,实现情指机制由“大队主导”向“中队主动”转变。充分发挥中队主责的区域优势,将交警指挥中心“情指勤督”一体化工作机制向城区各中队调度室“下移”。

  实行网格化定位,实现责任区域由“点线为主”向“点线面并重”转变。市区中队实施按“片”划分,乡镇中队按“段”划分,将全市划分为38个网格,全面构建以区域责任为基础、以
智慧警务为保障的责任网格化交警勤务机制。以一个网格为实体作战单元,实行“1+2+X”的标准配置警力,即根据各个网格内交通管理工作量以及工作强度,“1”即每个网格配备不少于1名
民警警力,“2”即每个网格配备不少于2名辅警警力,“X”为根据网格内警力情况以及交通特点配置相应警车、警摩、警务通等警用设备。全市现配备民警101名,辅警419名。

  实行摩托化巡逻,实现勤务模式由“站点为主”向“摩托机动为主”转变,实行“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实现全时空管控、全覆盖管理。

  实行动态化处警,实现出警处警由“静态候警”向“动态处警”转变。巡逻摩托车手按照网格责任区要求主动寻找、处置、消除警情。基层交警调度室还可根据视频巡逻和电子地图流量
统计,将拥堵点信息第一时间通知网格责任区民警,以此提高警情发现率,降低群众报警率,增强道路管控率。

  实行全程化督考,实现督考单元由“中队”向“网格、单警”转变。各中队依托数字电台、执法记录仪、可上传记录的酒精测试仪等现有设备和相关制度,对网格责任区民警的巡逻轨迹
、执勤执法情况开展全过程、可追溯的监督和考核。

  实行信息化支撑,实现科技建设由“信息孤岛”向“数据融合”转变。积极推动“情指一体化大数据指挥云平台”建设和移动警务系统建设,初步建立以大数据中心为支撑的警务管理系
统和智能的分析研判系统,实现“数据融合、自动研判、智能调控”。

  此外,面对网格化勤务改革调整内容多、涉及范围广、工作力度大的特点,市公安局交警部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事关百姓生活的小街小巷管起,从贴近民生的点滴小事做
起,将规范执法行为、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民警素质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强化多方面保障,推动勤务改革稳步发展。今年以来,交警部门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数据同比上升91.7%,查处酒驾
917起,同比上升65.2%,为全市疏堵保畅和平安畅通的交通秩序打下良好的基础。(来源于《太仓日报》2018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