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舞妈舞爸变身“五大员”

发布时间 :2018-09-28 10:52

    跟随动感的旋律,大叔大妈们载歌载舞,这已经成为很多城市傍晚的一道风景。然而,伴随着广场舞的逐渐盛行,噪音扰民等一系列争议也让“广场舞”和“广场舞大妈”被贴上了负面标签。不过在太仓,这些广场舞大叔大妈们的形象正在被改写。

  每周,除了和舞友们聚在一起跳舞,沙溪镇中荷村的居民戴琴亚还会戴上红袖章开展治安巡逻。戴琴亚是该村“舞妈舞爸”平安志愿队的成员,每周这支队伍都会在固定时间到村里巡逻。小区垃圾乱堆放、消防通道被堵、村里出现可疑陌生面孔……对于日常巡逻中发现的一个个问题,他们都会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并协调解决,维护社区安宁、稳定。在今年的“331”专项行动期间,这些“舞妈舞爸”们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提醒大家注意消防安全,共同排查消除火灾隐患。

  中荷村的“舞妈舞爸”成为平安志愿者,是我市深入推进“舞妈舞爸”平安志愿工作的一个缩影。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空闲时间比较多,很热心,会主动关心社区街坊邻居的生活,热衷调解邻里矛盾。”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基于这一特点,2015年,市妇联创新组建成立“舞妈舞爸”平安志愿者队伍,作为妇联的有效载体,将健身群众动员起来,鼓励他们投身平安太仓建设。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我市市、镇、村三级分别有20支、40支、120支“舞妈舞爸”示范队伍,平安志愿者有2000多名。
沙溪镇归庄社区的陆邵霞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舞妈舞爸”这一平台,他们更多的时候是关心自己能够为社区、为居民做些什么。陆阿姨和她的搭档们从帮社区发材料等小事做起,到后来协助社区做些调解工作。沈阿姨曾任社区妇女主任,对社区的人事、事务相对熟悉,社区工作人员提到沈阿姨,都赞不绝口:“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沈阿姨真的帮了我们很多,很多老居民谁都不服,就服沈阿姨。”

  从开展公益活动,到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再到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现如今,分布在各村、社区的2000余名“舞妈舞爸”们已自觉变身为遵纪守法的示范员、环境卫生的保护员、社区平安的守卫员、家庭和谐的倡导员、社会文明的传播员,不仅守护了村、社区的平安,更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激活了城市文明因子,在文明太仓、平安太仓建设中彰显了独特作用。

  “小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只有自己先迈出这一步,才能带动更多的人。”戴琴亚说,身为“舞妈舞爸”的一员,在健身时遵守“定时定点定音量”更加严格,她也将继续舞动下去,以自身的力量影响更多身边人,让家园变得更文明、更美丽。

  我市在“舞妈舞爸”中建设平安志愿者队伍的做法获得了上级肯定,相继获评苏州市优秀巾帼志愿队、荣获江苏省最受欢迎的巾帼志愿者团队提名奖。去年9月,苏州市妇联还在苏州市范围内推广了我市的经验做法。(来源于《太仓日报》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