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亮网格化联动机制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9-28 11:03

   相信很多市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外出办事,发现自己的车辆堵住,情急之下还联系不上堵住去路的车主,只好打电话向12345求助。但在电话高峰期,难免发生热线繁忙的情况。上周,太仓综治联动推出“微信挪车”功能,给被堵的车主们及时提供帮助。
  记者从市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了解到,“太仓综治联动12345”微信号经过升级,推出微信挪车功能,为解决占道乱停车辆提供了新的方式,且操作简单,广大市民无需再拨打繁忙的12345热线,只需动动手指,便可实现线上快捷移车,这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平台除了聚合有自助移车、公共自行车等便民服务功能,还设置了“我要参与”应用功能,市民可以线上参与社会治理,进行线上咨询与求助。

  微信移车功能的上线、官方微信平台的不断完善标志着我市在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建设网格化联动机制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去年以来,我市通过一个平台高位协调、一个号码服务社会、一个APP管理城市,探索建立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高质量建设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建立8个镇级指挥分中心,将全市分成504个网格,构建起市镇村三级贯通的大网格大联动大平安工作体系。

  今年7月,浏河镇联动中心的网格巡查员邢玉收到了一封特别的联名感谢信,寄信人是浏河镇新菜场5号楼的33户居民。原来,在一次巡查中,邢玉得知最近几年新菜场5号楼附近存在污水管道溢污问题,对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了解情况后,邢玉利用“联动娄城”上报事件,市联动指挥中心受理后第一时间将该单派至浏河镇联动中心,分中心再将该事件分拨给相关部门处理,居民关心的“老大难”问题很快便得到了解决。
  网格化联动机制的建设实现了碎片化社会矛盾诉求在一个平台上集中分拨解决,为社会治理打通了“高速通道”。同时,通过社会各方合作协商、共建共治的方式,90%以上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得以化解在基层,有效提升了全市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记者了解到,  截至上半年,联动指挥平台案件受理量为99543件,其中,办结案件85349件,结案率为89.8%;按时结案31405件,按时结案率为77.1%。市民满意度从原来的70%,上升到现在的90%以上。

  除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网格员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信息采集。市联动指挥平台逐步拓展汇聚市域数据,打破“孤岛”实现互通,有效对接综治、公安、城管、经信等部门,关联人房信息200余万条,采集城市部件23万余条,接入部门视频监控25000余路,为建设“城市大脑”垒筑基础。
  据了解,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市将进一步做亮网格化联动机制。瞄准“全省一流网格化联动机制”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联动中心机构建设和镇村两级分中心、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快建设联动指挥平台二期工程,做大做强基础数据信息量,建立健全联动工作监督考核制度,确保全市三级联动运行顺畅,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来源于《太仓日报》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