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出租房屋管理迈入“e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3-16 13:47

今年1月以来,太仓市公安局会同外来人员管理办公室在出租房管理中引入“互联网+”思维,探索出租房“二维码”管理举措,提升了流动人口及出租房管理的信息化、常态化、精准化管理水平。

2月28日,太仓市科教新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徐邹奕带着2名协管员正在对南郊社区内的出租房挨个张贴二维码。徐警官介绍,这个“二维码”的作用可大了,每一间出租房屋都是与二维码一一对应的,他们只要拿出手机扫一下出租房上张贴的二维码标牌,就可以核对手机里显示的这间出租房人员信息完成一次出租房的检查。出租房“二维码”举措实施后,承租人自主申报的主动性更强了,以前要跑派出所申报登记,不免有点麻烦,现在拿出手机在家里轻松办理,真的方便多了。

据了解,今后入住出租房的流动人口只需用手机关注“太仓公安微警务”公众号,然后再扫一下该出租房张贴的二维码,进行人口信息申报,派出所民警收到信息后就会主动联系上门采集信息,从而让企业、房东和流动人口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即可进行申报,充分实现了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的信息申报。同时,通过派出所协管员扫描出租房屋二维码,即时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信息进行登记、修改、注销、查询等工作,形成了“房东、用工单位、流动人口、协管员”四位一体的流动人口信息社会化采集新模式。目前,全市已张贴出租房“二维码”1.2万张。(来源于《江苏法制报》2017年3月15日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