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智慧警务”驱动交通管理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9-29 14:08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坚持以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四项建设”为总目标,立足本地区交通安全形势,积极抢占科技信息化时代制高点,坚持走高标准“智慧警务”之路,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助推全市道路畅通指数和安全指数再上新台阶。

  依托警务通终端,一线交通警察开展设施巡检、事故处理、隐患排查、违法查处、安全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并通过图片拍摄、文字信息等方式,形成电子化的工作日志和系统化的数据台账,使交通管理工作信息全部通过警务通进行记录和自动流转,有力提升交通警务工作质效。今年以来,共形成各类数据台账2.1万余条,其中违法查处1.86万条,隐患排查1600余条,简易事故处理4500余条。

  在事故预防方面,交警部门利用线圈、地磁感应、视频、浮动车等检测技术,全面、准确采集城区交通流量信息,通过PGIS集成平台,科学分析研判事故高发区域、隐患点段,针对性开展事故预防,有效压降交通安全事故。今年以来,市区交通事故发生率、伤亡率分别同比下降8.2%、5.6%。同时,交警部门会同安监、交运等部门在互联网建立重点驾驶人诚信评价和重点车辆GPS安全监管平台,由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实时更新驾驶人从业资质、工作经历、违法记分、交通事故情况和机动车定期检验、例检维护、行驶轨迹等信息,实现对全市1200余家重点企业、近2600辆重点车辆和1800余名专门驾驶人的动态监管,全面提升重点车辆源头监管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交管服务方面,交警部门进一步拓宽交通管理网上服务,加强“太仓交警”微信公众平台的开发建设和功能应用;对群众关心的驾驶证审验、机动车检验、交通违法等23项内容进行规范公开,实现交管工作的透明化、公开化。同时,利用短信平台发送交通安全预警、非现场执法、交通宣传等服务信息13.6万余条,并通过该系统加强对特定管理群体的宣传教育,提升全民交通安全知识水平。

  此外,交警部门紧紧围绕公安检查站建设,完善智能违法监测系统、智能卡口拦截布控系统,通过警务通与就近的智能卡口相关联,实时接收卡口发出的布控拦截信息,在套牌、非法改装、多次违法、飙车等重点违法车辆的布控拦截等方面力争发挥更大效能。(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9月29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