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微型消防站可灵活应对多种突发情况

发布时间 :2016-07-29 13:49

  红色的车身、小巧的车型、高高的底盘,车上还配备了灭火器、水泵、水带·……近日,璜泾镇新华村集中居住区的居民们发现,小区里配备了一辆“缩小”了的消防车,与此同时,小区会所旁挂上了“微型消防站”的牌子。

  记者了解到,为发动群治力量参与消防工作,夯实基层的火灾防控基础,保障居民人身财产安全,璜泾镇新华村建起了全市首个微型消防站,不仅配备了一台车身灵活、适应乡村小路的消防车,还配置了抢险救援服、消防安全腰带、消防腰斧、消防头盔、铁铤、绝缘剪断钳、大斧、消火栓扳手、消防专用水带等工具,具备了处置初起火灾、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微型消防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别看消防车“小”,但功用不小,不仅时速可达到70千米/小时,在覆盖辖区内可做到“3分钟到场”;同时针对江南河网密布的特点,配备了高压水泵,可就地在河道取水,喷出的水柱最长可达30米,完全可以应对初起火灾。在设备到位的同时,新华村利用小区现有的物业人力资源,组建拥有7名成员的“微型消防队”,对每一位队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器材的使用、初期火灾的扑救、正确疏散人群等技能培训,并每年开展两次消防演练;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周边只要发生火情,居民一个电话,微型消防站将立即响应。

  村负责人认为,微型消防站建好更要用好。虽然建站时间不长,微型消防站已经在村里发挥多项功能。除了应对突发火灾,微型消防站在小麦抢收期间,每日在田埂巡逻,一旦发现有秸秆焚烧,便立即将火扑灭。7月初梅雨季节,频降大雨,新华村部分低洼地段积水,曾有一户人家因暴雨家中积水30厘米。微型消防站接到电话后,立即携带水泵赶到居民家中帮助排水,半小时内将积水排空,最大限度减少了居民损失。除此以外,6月份,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还前往该村辖区内100多家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使得村里家庭式企业安全意识淡薄人员从思想上筑牢了安全防线,提高了他们防火防灾的能力。

  家住新华村小区的70岁居民黄国兴,亲眼看着微型消防站逐步建立起来。他告诉记者,原来发生火灾,拨打119火警,消防员要从位于鹿河的消防中队赶来,起码要20分钟,现在小区里有了消防站,救火到场比原来起码快一刻钟。“政府是真心为百姓考虑啊!”黄国兴不由地为微型消防站竖起大拇指。据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璜泾镇还将在雅鹿等村、社区再建立3家微型消防站,将好的经验推广至全镇。(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7月29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