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立体化治安防控再升级

发布时间 :2016-07-07 09:31

      近年来,市公安局以“降控发案赢群众满意”为目标,着力构建布局合理、覆盖严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防控体系,把创新升级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公安工作的首要任务,防控基础日趋牢固,社会治安掌控能力不断提升。2016年上半年,全市违法犯罪类警情在连续八年下降的基础上,同比又下降4.01%;其中“两抢”案件同比下降64.7%,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1.1%,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实用化升级

  织密新型空中巡逻网

  今年4月,南洋广场、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个公交车站发生扒窃案件,民警通过监控视频进行分析研判,认定系2名男子作案,随即对该2人进行了布控。4月24日13时37分,万达广场东站台又发生一起扒窃手机案件,民警迅速调取监控发现系2名男子所为,巡防民警搜索40分钟后在陆渡公交站发现嫌疑人乘坐出租车逃离,后将2人拦截抓获。这是我市警方利用视频监控成功破获案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公安局全力推进实施天网工程,新增500个视频监控,完成800个模拟监控的数字化改造和更换。同时,对高清抓拍点位进行升级改造及部分新增道路补点建设。对市际外围边界进行实地踏勘,对沿线市、镇、村三级卡口进行加密和动态调整,对乡间小路等存在防控盲区和死角的区域补建高清监控、增设摄录一体机。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有序推进视频监控入户工程,实现全市视频监控网的量质齐升。

  创新化改革

  打造城区巡防新质态

  今年4月14日14时许,城中派出所辖区某浴室内2名顾客财物被盗,案值17500元。警情发生后,派出所迅速调取信息资源开展研判分析,很快就在监控中查到3名嫌疑人,随即将嫌疑人视频和截图发至“城区防控圈”微信群内,巡防、外围卡口当即作出反应。18时许,民警在太丰小区21幢附近将准备逃离的3名嫌疑人成功抓获。“城区防控圈”微信群可以发送视频和图片,派出所、巡特警、交警等部门共享资源,极大提升了快速反应能力。上半年,“两抢”案件仅发4起,其中3起均在短时间内快速侦破。

  市公安局做优城区大巡防,优化巡特警与城区三个派出所“情报研判、扁平指挥和巡控对接”机制,做强“震慑犯罪,压降可防性案件,先期处置暴恐、个人极端等突发事件”的巡防主业,突出重点部位,实行定点守控、动中备勤;突出重点时期,实行战时勤务、严防严控;突出重点警情,实行快速反应、合成处置,全面提升社会面动态控制能力。做优巡特警专业队职能,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科学有效的巡防工作考核体系,并充分发挥巡特警大队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巡防工作的统筹、协调、研判、指导和督查,确保巡防工作整体推进、均衡发展。 

  科学化布局

  筑牢外围打防控堡垒

  今年5月22日20时许,城西派出所接到受害人刘某报案,称其在上海路某浴室洗澡时放在柜子内的钱包被窃,损失7000余元现金和各类银行卡、证件,市公安局迅速将案件情况通报给各出城卡口。20时52分,城西卡口民警对一辆出租车检查,发现车上乘客崇某的随身携带物品中有专业技术开锁工具以及12000余元现金,还有多部手机、他人的身份证、信用卡、医保卡等物,与当晚发生在该浴室的盗窃警情高度相符,后经审查,崇某对在浴室内盗窃他人财物的事实供认不讳。

  市公安局推动卡口布建科学化,综合全市治安形势和道路发展变化,新建南郊省际公安检查站,科学调整外围治安卡口设置,重点在优化警力配置、勤务模式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城市外围防控堡垒。坚持卡口布控动态化,在各治安卡口、岗亭、查报站等“明岗”周边科学布设“暗卡”,由属地派出所选派警力动态值守,完善“明暗结合、灵活机动、区域联动”的防控机制,提升市内卡点防控质效,切实筑牢沪昆沿线的治安屏障。 

  数据化支撑

  衔接防控体系再延伸

  今年5月8日晚,浮桥镇茜泾村发生一起命案,在现场勘查无价值线索、周边无目击证人的不利条件下,通过人机互动有效甄别和视频监控接力追踪,成功获取嫌疑人的身份并将其抓获。这是我市警方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终端,加强农村防控网建设的一个成功案例。

  市公安局以居住地、落脚点管控为关键,以传统+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的流动人口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外来人口登记率、准确率达到95%以上。突出老旧和农民安置小区的安全防范,推进落实拆迁安置小区人防、技防、物防、物业管理等防范措施,着力压降居民小区违法犯罪警情。将原先分散各村的158支联防队进行整合,统一纳入派出所使用、管理、考核,最大限度地织密村级巡防网。(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7月7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