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律师介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发布时间 :2016-07-06 08:54

  近日,信访人王某因怀疑一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在其本人的一宗民事诉讼案件中,有出具虚假证明的情况,致判决结果对其本人不利,利益受损,认为存在滥用职权行为,曾几次到市人民检察院控申科上访。

  控申科接待人员发现此次来访者情绪激动,仅靠检察机关的解释说明,难以起到息诉罢访的目的,故为化解社会矛盾,控申科决定邀请律师作为第三方对举报人进行释法说理。检方邀请市涉访涉诉律师团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共同对上访人进行当面答复。

  经查实,该举报线索与事实有出入,被举报人不构成职务犯罪。当天,受邀律师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就举报线索调查情况,与控申接待人员对信访人作了详细的法律解释,并依照自己的诉讼经验,对信访人如何从证据裁判的角度开展诉讼向信访人进行了说明和指导。最终,信访人认可了院方和律师的法律意见,并表示要采取合法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由于律师的及时介入,我市首例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得到成功化解。

  “信访不信法”,是很多上访民众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司法部门探索出“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新途径,由代表中立第三方的专业律师,听取信访人诉求,评析信访事项。据介绍,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是一项公益性法律服务工作,律师作为无利害关系第三方,可促使问题进入法律程序解决。

  市司法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律师介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这项工作才刚刚起步,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化这一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7月6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