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筑牢防汛“安全墙”

发布时间 :2016-06-21 09:13

   得知气象预报称有连续性的强降雨,我市的圩区排涝站开启所有水泵向外排水。市区的河道关闭与外河连通的各闸门,同时开启与外河连通的各排涝站,开始河道水位预降……昨日上午,我市举行防汛演练,防汛部门将其作为实战来对待,提前准备,精心部署,成功化解“险情”。

  当天,随着防汛演练指令的发布,我市42座闸站开始排涝,长江部分险工险段进行抛石加固,圩区地方进行土方加固,城镇的易涝点也实施应急排涝。接到预设“灾情”后,我市各区镇防汛指挥部作了简短部署,随后各组应急人员按照事先分组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在吴塘圩堤(钱门江处50米),由于降雨,吴塘的水位已经接近堤岸,接到“抢险”指令后,双凤镇立即组织人员、抢险机械、车辆等挖掘土方加固圩堤,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施工,一条长300米、高1.5米的土方圩堤防护了险工处。

  万一有市民遇险怎么办?市级专业抢险队组织人员从市防汛物资仓库调运冲锋舟到新浏河演练。“为了确保到时候能救助受困群众,我们的抢险人员已经训练了多次。”苏州中宝园林负责人季永新介绍,为了做好防汛准备,他们公司已组织了20人的防汛队伍。

  在两个小时内,通过气象预警、巡查监测、发现险情、启动预案、加固排涝、紧急撤离等场景的展示,不管是城区积水易涝点,还是圩区堤岸以及长江堤防,都化解了“险情”,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像6月19日晚到20日凌晨,属于短时强降雨,我市各站闸进行了预降,特别是城区防洪排涝工程的投入使用,原先的易涝积水点基本没有受影响,但如果是连续性的强降雨,就难说了,所以演练的时候什么情况都要考虑到。”市防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厄尔尼诺现象超强年,受其影响,今年汛期较往年提前约20天,降雨量较往年平均水平增加50%~80%,所以今年我市特别重视镇区的易涝积水点、圩区和长江江堤等重点区域防汛工作。”

  汛期防汛工作重点在防。制定应急预案、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汛期巡查……我市自进入汛期以来,在坚持“一种威胁多个设想、一项任务多套预案、一种情况多种处置”的原则下,以预防连续性强降雨和破坏性强台风等隐患为重点,采取预降水位、实时监测、及时排涝等一系列措施,强化落实责任人,以充分的防汛准备牢牢筑起防汛“安全墙”,努力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目前我市共储备袋类33.82万只,土工布1.2万平方米,排涝泵661台,移动发电机组50台,冲锋舟、橡皮艇4条,防汛块石14500吨,柴油220.5吨等。市、镇两级落实了26支防汛应急专业抢险队伍。全市防汛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全市水利工程调度监控平台和城区防洪排涝监控中心的投入使用,真正实现了“无人值守、远程控制”。(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6月21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