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太仓警方2个月抓通信网络诈骗嫌疑人35名

发布时间 :2016-05-11 09:03

   记者从太仓市公安局获悉,太仓警方两个月连破通信网络诈骗案件9起,带破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
  今年4月22日凌晨0时许,远赴湖北孝感打击通信网络诈骗的太仓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董某抓获。经查,董某之前通过网站发布“手工串珠”业务信息,以缴纳押金、材料费为名,先后诈骗山东、辽宁、江苏、江西等地受害人,作案40余起,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3月下旬,太仓市民陆某就因此被骗取资金12587元。太仓警方得到110报警后,全力开展案件侦查,终于成功破案,而这已是今年3月以来,太仓警方破获的第九起跨省通信网络诈骗案。
  据统计,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太仓警方先后远赴湖北、河北、湖南、福建、山西、辽宁、广西等7个省区,辗转距离超过六万里路,打掉通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扣押赃款127万余元,累计破获案件200余起。
  近年来,太仓市公安局面对通信网络诈骗案件长期高发,社会影响面广、侦破难度较高的实际,着力提升打击力度,以破获此类民生案件为契机,持续提高市民安全感和满意度,并由此探索出警务机制改革的新办法、新路径。
  通信网络诈骗案件具有调查难、取证难、破案难、追赃难的特点,破案时效性要求极高。为此,太仓市公安局迎难而上、研究对策,在成立打击通信网络诈骗案件专业队伍的基础上,多警种联动实现案件要素快速流转。110指挥中心接到诈骗警情后,第一时间向专业队通报案情,使得案件初查与派出所接受报警时的笔录制作同步展开,及时收集证据。
  打击通信网络诈骗案件需要社会各层面的共同努力。太仓市公安局还加大与金融单位的合作,保证侦查员能在第一时间开展案件侦查,最短时间内实行远程止付和涉案资金冻结;并优化了法律文书办理流程,相关涉案手续全部实现网上流转,最大限度为侦查员争取破案时间。
  为提高打击效能,太仓市公安局结合自身发案实际,积极开展跨区域警务合作,与国内多地警方保持打击通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深度合作,进行破案技战法交流,互通案件线索和涉案关键要素,开展驻点专案侦查,缩短落地查证时间,降低破案成本。
  针对通信网络诈骗涉及银行流水账目繁杂、信息查询量大的特点,太仓警方组织专项培训,提升侦查员查询、筛选相关涉案信息的能力,并总结出“快速冻结资金法”、“开户信息深挖法”、“网银信息锁定法”、“取款记录追踪法”等一批实用便捷的技战法,从海量的数据中,准确收集办案线索。
  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破案举措,让太仓市公安局打击通信网络诈骗的成效,走在了全省县级公安机关的前列,据统计,2013年以来,太仓警方已累计为通信网络诈骗受害者挽回损失600余万元。(来源于《人民网江苏视窗》2016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