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破获跨省电信诈骗案

发布时间 :2016-04-13 08:54

    在太仓市浏河镇打工的刘某和丈夫勤俭持家,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最近他们还新买了一辆家用轿车。要说这买车本来是喜事,可是刘某偏偏因为这辆车损失了5.6万余元。
  今年3月4日,刘某接到一个电话,说购车后可以申领燃油补助。刘某文化程度不高,信以为真,在ATM机上一番操作,自己和丈夫辛辛苦苦攒下来的5.6万余元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刘某一下子就懵了,赶紧报案。
  案发后,太仓市公安局很快查明刘某被骗的钱款流向地为福建漳州。于是,侦查员火速赶往漳州,1078公里之外的“较量”由此展开。经过22天的连续作战,太仓警方破获了这起跨省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带破案件40余起,涉案总金额55万余元。

  千里追踪遭遇山体滑坡

  初春的福建已经提前进入了梅雨季。太仓市公安局的4名侦查员王凯、周炜、汤猷、徐智敏,此刻正站在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境内的一座山头上。
  因为遭遇了山体滑坡,王凯等人乘坐的越野车被困在半山腰。时间紧迫,4人只好在当地民警的引领下徒步前进,对目标进行侦查。
  “根据你们前期侦查和我们掌握的一些情况,初步判断这伙人很可能躲在这座山上。”福建当地民警介绍,这一带都是山,居民很少,犯罪嫌疑人躲在这里是为了逃避打击,他们对外来者非常警惕,加之山路崎岖,很难被发现。
  3月11日,这已经是王凯等4人来到福建的第7天。由于侦查条件非常差,只能靠大海捞针一般搜索。正如那位福建同行所讲的,这山路崎岖,嫌疑人居高临下,警方的侦查很容易暴露。一旦暴露,嫌疑人肯定会立即销毁证据,之前所做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    多次搜索深山 发现嫌疑人行踪

  山路曲折蜿蜒,淅淅沥沥的雨拍打着车窗,王凯等人还在不时观察着周围的情况。“这附近也没有山洞,能躲到哪里去呢?”民警徐智敏嘟囔着。
  车子沿盘山路绕了不知道多少个弯,雨渐渐小了些。在半山腰一个转角处,王凯突然一脚急刹车,车上几个人同时一个踉跄。正当大家莫名其妙的时候,王凯指着路旁一辆不起眼的摩托车说:“看那里!下去看看。”
  这是一辆破旧的灰色踏板式摩托车,沿着盘山路靠外侧悬崖一端停放。车座位用一片大荷叶遮着,座位上还有些温度。“我们上山时候还没看到这车,这附近又没有居民,会是什么人停在这里?”众人马上分头搜索起来。
  果然,在距离摩托车不远的一处山坡上,侦查员周炜发现了一处破旧的小平房。贴上去听了听,隐约听到里面传来好几人同时打电话的声音。当地人讲闽南语,他们却在用普通话通话。这里有疑点。
  为了不打草惊蛇,周炜没有继续逗留。为了确定周炜所见的小平房就是电信诈骗嫌疑人的落脚点,王凯决定凌晨一点半再次上山一探究竟。因为白天来过,4人很快摸到了摩托车的停放点,却发现车子已经不见了;4人又摸到周炜白天见到的小平房。几番查看,发现这处房子没人居住,院落长满荒草,一片破败的景象。房子面积不大,里面隔了许多单间,每个单间都有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
  “大家都过来。”王凯在房子外侧的墙角里发现了一沓没烧干净的纸张,依稀可以看到上面印了好多手机号码和姓名。“这是客户资料,看来嫌疑人确实是在这里打电话进行诈骗。打完电话他们就会烧掉这些资料,我们以前侦破的案件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可能这几天下雨,这些纸没有烧完……应该不会错,就是这里了!”
  
  民警扮作“维修工”
  一网打尽犯罪团伙

  回旅馆之后,王凯连夜请求当地警方配合,并向太仓市公安局请求增援警力。
  就在增援警力赶到福建的当天,漳州当地一位进山维修电力设备的老乡向办案组提供了重要线索:有一个厨师模样的人给那个小平房里的人送过饭,而且送完之后没有马上离开,在平房北侧的高地上左顾右盼。
  老乡说那个位置视野很好,进山通道一览无余,但凡有车辆或陌生人进山,都能尽收眼底。
  “明天就要收网了,千万别出什么意外……”王凯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他决定夜里再去一次现场,看看现场的环境是否适合抓捕。
  小平房内,桌椅、零食、水甚至香烟都还在原处摆放,这说明嫌疑人至少还没有被惊动。可是房子的出入口挺多,通向四面八方,抓捕的时候如何保证不被对方发现呢?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办案组遇到了一组进山铺设电缆线的工人。“有办法了!”王凯赶紧拨通了增援警力的电话。
  抓捕当天,断断续续有电力抢修皮卡车开进山区,民警们就夹杂在其间,分批向半山腰靠拢。
  彼时的平房里,“话务员”正在专心致志“工作”,丝毫没有察觉民警的靠近,就连放风的“厨师”也没有把这些电力维修工当回事。100米、50米……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所有警力将平房围了起来,这时才反应过来的嫌疑人乱作一团,四散奔逃。
  由于部署周密,所有可能的出入口都已被民警堵死,大家一举将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擒获,当场查获作案手机13部、银行卡19张、现金两万余元。
  经初查,犯罪嫌疑人苏某等人交代自去年以来,他们以退车辆燃油补助为由,先后诈骗江苏、山东、浙江、上海、江西等地受害人40余起,涉案总金额达55万余元。(来源于2016年4月13日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