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商业微联盟”压降盗窃警情

发布时间 :2016-04-07 08:58

    在太仓市南洋商圈,经营服装店的张女士终于解决了一桩心事。两个月前,张女士的店里被人偷了,尽管店里安装了两个监控探头,却没有拍到作案过程,为此,她一直琢磨着怎样才能让监控抬头按在更合理的位置。正巧,前段时间她加入了江苏省太仓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的“商业微联盟”的微信公众号,张女士举鼎通过公众号向警方求助,派出所民警很快来到张女士店里,给出了专业意见,弥补防范死角。

作为太仓市的传统商业区,南洋商圈拥有500余家商户,大多数为中小型店面,防范设施薄弱。2016年1月,城中派出所开通“商业微联盟”微信公众号,为辖区商户提供政策咨询、预警提示、安全宣传等服务。

“我们分析研判南洋商业区的盗窃警情,因为大多为商户的安全防范意识薄弱,技防设施不到位。”社区民警倪庆庆介绍,由于店主喜欢使用微信进行沟通,派出所便开通了“城中商业微联盟”微信公众平台,结合辖区治安情况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向商户发送防范预警、安全知识、政策解读等,并在线解答商户提问。

城中派出所所长孙靖介绍,所里还建立了配套机制,勤务指挥室对当天辖区及周边商业圈的高发警情和新型案件进行研判后,提出防范对策;宣传员从可读性上进行加工,交由分管所长审核把关后,再集中推送。

今年年初,该所辖区内多家门面房发生盗窃案,正在民警准备调查时,微联盟收到了一条信息:前两天晚上我看到一个穿黑色夹克的矮个男人鬼鬼祟祟,感觉可疑。根据这一线索,民警成功锁定了这起盗窃案的嫌疑人涂某,不到24小时便在浙江嘉兴一网吧内将其抓获,并追回了全部被盗钱款。

目前,南洋商圈已有九成以上的商户业主加入到“城中商业微联盟”中来。今年以来,该商圈的盗窃警情同比下降了15.4%,破案率同比提升25%。(来源于2016年4月6日江苏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