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实施建筑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

发布时间 :2016-03-07 15:12

      刷脸或刷卡考勤后进工地;考勤系统自动采集考勤信息上传,并以此为依据核算出工资;工资从企业专用账户直接划入劳务人员实名制工资账户……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从3月1日起,我市所有新开工房屋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全面实施建筑劳务人员实名制信息化管理,此举将更好地维护建筑劳务人员权益。

  建筑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就是借助网络信息技术,通过实名制管理系统,建立健全包括劳务员管理、劳动合同管理、考勤管理、工资发放管理、劳动用工检查、教育培训等各项管理制度。

  欠薪是最让建筑劳务人员心塞的事,实行实名制后,建筑施工企业要通过实名制管理平台经有关银行为劳务人员申办工资卡,并将其发放给劳务作业人员本人,同时在银行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劳务人员的工资由企业通过这一专用账户,直接发到劳务人员的银行工资卡中。为了维护劳务人员的权益,实名制管理办法中还作了很多具体规定,如严禁将工资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后转发;严禁收集劳务人员的工资卡代领工资;作业时间不足一个月的短期或零星用工,应在作业任务完工后及时结清或按日支付工资。

  除了防止欠薪外,实名制管理的好处还有不少,比如严格考勤后,只有有资格的人员才能通过卡口进入施工区。(来源于2016年3月7日太仓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