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专项整治确保全年不留盲点

发布时间 :2016-01-29 09:03

      今年市住建局将通过开展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排查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生产安全事故,达到较大以上事故“零发生”,实现一般伤亡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市住建局还根据气候及施工特点,明确了全年各季度的安全检查和整治重点。一季度将重点开展春季复工和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整治。检查重点是施工企业对新进、转岗、换岗工人上岗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机械设备、施工用电等运行前检查维护情况,审核施工升降机指纹识别操作系统的安装;开工复工前隐患排查及整改到位情况;施工单位扬尘防治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情况。第二季度将开展以深基坑和高支模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检查重点是基坑支护设计方案、基坑放坡、边坡支护、基坑边沿临时设施距离及物料堆放等;高支模模板支撑体系的设计、施工方案、支撑体系的基础、支撑体系所用材料的材质及搭设过程中的安全操作等。第三季度将开展以建筑起重机械和脚手架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检查重点是建筑起重设备装拆方案、塔吊基础、安装顶升、安全装置及安装队伍资质、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和指纹识别系统安装等。第四季度将开展以施工消防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检查内容是施工现场防火安全和生产安全各项规定落实情况;施工现场特殊部位防火安全管理及重点部位和各类易燃易爆作业落实专职监控责任管理等。 (来源于2016年1月28日《太仓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