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层层把关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时间 :2016-01-18 08:51

    民以食为天,而食以安为先。近两年来,太仓市全面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落实属地管理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健全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实行网格化监管

  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防火墙

  随着猴年春节逐步临近,浮桥镇方桥村农产品安全质量协管员陈弇波也越来越忙。“大米、蔬菜、油、水果等农产品,老百姓每天都离不开。这些吃的东西,必须保证安全。”陈弇波说,作为村里的农产品安全质量协管员,他自去年9月被聘任上岗以来,一直负责方桥村监管对象的日常巡查,看起来只是隔三差五地往合作社、养殖户那里勤跑跑,好像没有多大的事,但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在太仓像陈弇波这样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还有很多。去年8月,市农委专门制定了《太仓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市85个涉农村(社区)聘任85名村级协管人员,进一步加强我市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延伸和拓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促进监管任务落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去年9月,村级协管人员在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后,全面上岗,协助各镇(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担负起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巡查工作,在各村(社区)筑起了农产品安全监管的“第一道防线”。

  聘任村级协管人员,只是我市推进农产品安全“网格化”监管的一项措施。近年来,我市通过推进基层“网格化监管”等一系列举措,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逐步建立健全适合不同层面的管理机制,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中有升,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据介绍,针对我市农产品生产实际,市农委对区域内1074户监管对象(100亩以上粮食基地,10亩以上蔬果基地,20亩以上水产养殖,50头以上生猪、奶牛、肉羊养殖,500羽以上家禽、5000只以上兔子养殖)进行了摸底建档,建立监管对象与监管人员一一对应的工作机制,对辖区内监管对象巡查覆盖面达到100%。在监管工作中,具体做到定对象、定人员、定任务,配齐“五个一”,即一名专职人员、一套本底资料、一张监管网络图、一本监管记录、一本检测台账。

  此外,我市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承诺制度,与各镇区签订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责任书,各职能部门与监管对象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签约率达100%,明确农产品生产企业、基地为第一责任人,强化责任落实。同时,我市已连续6年将乡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

  突出源头管理

  把住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第一关

  在城厢镇电站村农产品快速检测室见到该村副主任沈小芬时,她正带着一名检测人员,在对菠菜、莴笋等一批即将配送到驻太部队的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

  “每批农产品上市前,我们都会对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等农药残留进行检测,30分钟内就能出结果,同时将数据上传太仓以及苏州市农产品安全监管平台。去年我们共检测蔬菜500多批次。”沈小芬说,每天,她和同事们都会对配送到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各农产品专卖店的蔬菜进行检测,确保上市的农产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目前,全市已建成镇、村、合作社快检室35家,其中璜泾镇和城厢镇率先实现了村级检测全覆盖。去年1~12月,通过抽检,免费为农民提供蔬菜农残快速检测19259批次,合格率99.96%。同时,检测记录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实时上传,在太仓、苏州和江苏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站均可实时查询。去年10月,根据《太仓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定性检测室建设与规范化运行的实施意见》,对全市镇村级农产品质量快速定性检测室进行绩效考核,并发放奖补资金34.8万元,鼓励他们以更大的热情积极开展农药残留快速检测。

  建设镇、村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只是我市突出源头管理,把住农产品安全监管“首道关”的缩影。近两年来,我市合理布点,积极推进农药集中配送工作、严格执法监管、努力把好农业投入品质量关。去年,全市27个镇级配送点、72个村级配送点,配送农药品种180个,受益农户5.2万户,农药集中配送率达92%。同时,在全市范围内选取5家管理严格、经营良好的农资经营店进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行实名制购买,进一步加强了高毒农药安全管理;市农林执法部门依法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和不合格农产品的违法行为,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农业投入品检查、农药市场专项整治、兽药专项整治、渔药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203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956家次。

  此外,我市还全面提升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水平,通过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农作物化学农药减量控害等质量控制技术,全面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生物农药及生物源农药使用比例达45.9%,化学农药减量使用2.5%;积极普及安全健康兽(渔)药使用,大力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强化安全用药技术指导,保障畜产品、水产品质量安全。

  强化全程监管

  确保农产品安全质量监管

  无死角

  细心地将待测包菜样品切碎、捣碎、混匀、称量、提取、净化……在太仓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实验室里,检测人员正对样本进行检测。与快速检测相比,农产品定量检测要复杂得多。

  “每周例检、节假日抽检,定期公示农产品质量检测信息……”该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农产品从田头调运到外地,或进入市场、超市前,检测中心是最后一道“安检门”。为了做好每周例检、节假日抽检工作,他们每年要从各农产品基地抽取近百个品种,进行定量分析检测。

  加强农产品检测,是确保农产品安全上市的最后一环,他们充分发挥农产品质检机构的职能作用,努力提升农产品安全检测能力和监测水平。去年1~12月,该中心就完成蔬菜、猪肝、生鲜乳、水产品、稻谷、水果和食用菌7大类产品定量监测592批次,合格率98%。重点做好了对监测中发现的12批次不合格样品的溯源处理,要求责任主体及时查明原因并予以整改,做到追溯查处率、整改率100%。

  构建市、镇、村三级农产品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实现农产品安全检测“全覆盖”,是我市推进农产品安全全程监管的一项具体措施。近年来,我市还全面加快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建设,确保农产品安全监管“无死角”。

  借助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使得管理工作从被动应付向常态管理和源头管理转变,不仅有利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更有利于市民了解餐桌上农产品的基本情况,安全是否得到保证。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近两年,我市进一步加快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确保老百姓吃得更安全、更放心。目前,全市在沙溪镇塘桥蔬菜示范园区、璜泾镇鹿杨蔬果专业合作社、市现代农业园区蔬菜示范基地等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

  为进一步推进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示范工作,去年,市农委还指导城厢镇海丰农场专业合作社成功申报2015年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示范单位。(来源于2016年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