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防范诈骗写进“村民公约”

发布时间 :2016-01-05 09:06

     近年来,太仓市公安局金仓湖派出所主动对接当地政府“政社互动”平台,将公安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开展良性互动,有效压降了辖区发案。作为防范难点的通讯网络诈骗发案更是呈现出三年连降态势。

  金仓湖派出所辖区含三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有各类企业100余家,人口1.5万余人。为了压降非接触性诈骗,该所首先强化了自身与行政村、社区之间的纽带关系,突出“社区民警进班子”的参政议事职能,将防范非接触性诈骗列为社区、行政村的重要工作日程之一。

  每逢村(居)委召开党员议事组会议,社区民警必到场。这已经成为金仓湖所社区民警的常态化工作制度之一。不仅如此,民警还和社区干部组成“反防骗小组”,定期通报发案情况,分析被骗群体的年龄、家庭状况等,然后梳理出相应人员,跟进做好防骗指导。

  为了扩大宣传范围,打破传统说教式、课堂式的宣传模式,社区民警请教了老党员、老前辈,取了不少“真经”。在村(居)委干部的支持下,村里的广场舞社团、老年秧歌队活动时,一旁都会“亮出”防范标语。

  此外,金仓湖派出所还将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写进辖区行政村的《村民自治公约》,并在村民集体大会上得到表决通过。今后,凡是不违反《自治公约》以及能够成功劝阻他人被骗的村民,还会受到相应的表彰奖励。(来源于《江苏法制报》2016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