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连心家园”打开失独家庭心门

发布时间 :2015-11-20 09:33

     11月19日下午,中国计生协十佳人物事迹巡讲报告会首站在苏州举行,十佳人物之一,太仓浏河镇计生工作者邢向兰讲述了自己为失独家庭创办“连心家园”的真情故事。
  邢向兰是太仓浏河镇计生协会副会长,2010年她走访失独家庭时发现,尽管政府有不少帮扶政策,但是经济上的救助不能满足失独家庭的精神需求。于是,邢向兰谋划着为失独家庭建立一个可以相互倾诉帮扶的平台,为他们缓解内心的痛楚。2011年5月8日是“母亲节”,邢向兰在浏河镇东仓村创办了首个“连心家园”。她告诉记者,最初浏河镇上有20多户失独家庭,即使挨家挨户走访,也只有8户家庭加入“连心家园”。旅游踏青,请专家举办心理咨询、健康讲座,指导再生育和收养……“连心家园”定期开展活动,渐渐地帮助他们打开了心门。越来越多失独家庭认可了“连心家园”,并主动加入进来。目前,浏河镇的失独家庭都加入了“连心家园”。
  记者从苏州市计生协了解到,从2012年起,“连心家园”模式逐步推广到全市,目前苏州大市范围共有146个“连心家园”,覆盖每一个乡镇和街道。截至2014年底,我市累计有2800多户失独家庭,其中大部分接受了“连心家园”的帮扶和关怀。从去年开始,“连心家园”模式也在江苏省全面推广。(来源于《苏州日报》2015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