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 太仓市警方全省排第一

发布时间 :2015-11-16 09:40

    从徐州、南京、扬州流窜至无锡、苏州,连续作案100余起,涉案资金超过50余万元,这个自以为“高科技、高智能”的诈骗团伙刚刚进入太仓市,企图大捞一笔的时候,就被该市警方一举捣毁。这是全省破获的首例特大伪基站短信诈骗系列案件,太仓市警方在全国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中走在了前列。

  “因为我的银行卡开通了短信提醒功能,平时经常会收到银行的短信,所以这次收到建行一个积分换现金的短信,就没有怀疑,点开链接登录上去,网站乍一看跟银行官网没什么区别,就输入了身份证号还有验证码,紧接着就收到消费提醒短信了,前后10分钟,5000块钱就这样没了……”市民陈女士向警方报案时说。

  警方侦查部门根据线索,对相关警情进行了串并,发现城中、城西和开发区辖区内,不少市民的手机上都收到了类似的诈骗短信。侦查员判断,这是一起利用伪基站群发诈骗短信的“升级版”电信诈骗案。嫌疑人在市中心区域作案,气焰十分嚣张。

  很快,警方通过海量数据研判出伪基站的移动轨迹,并通过视频侦查追踪到一辆灰色现代轿车,继而锁定了嫌疑人田某、齐某。随后,侦查员赶往山东潍坊将二人抓获,当场查获作案用伪基站设备2套、笔记本电脑2台、手机3部、作案车辆2辆。

  这起案件的侦破是太仓市警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质态全方位升级的一个缩影。在打击电信诈骗的近十年来,该市警方不论在侦查战法、技术支撑还是效率升级,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面临的形式愈发复杂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已经走出了简陋的“小作坊”作案模式,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形势愈发复杂,此类犯罪呈现出“组织更加严密、作案更加隐蔽、影响更加恶劣”等方面特征。从团伙组织上看,诈骗团伙内部有专人负责冒充客服人员接打电话,有专人负责银行业务往来和信用卡办理,还有专人负责异地提款和款项转移,其组织内部管理和分工已经达到了较高的专业化水准。用犯罪手段上看,犯罪分子从虚构“中奖”信息进行利诱,到虚构“银行卡泄密”信息引导“避险”,再到冒充公检法部门进行恐吓,花样不断翻新,令群众防不胜防。同时,犯罪分子还利用银行金融业和电信业的技术“空挡”,通过钻“时间差”、“地域差”的空子实施违法犯罪。从款项转移上看,诈骗团伙主要成员几乎从不抛头露面,到银行提取或转移诈骗款项也从不亲自出面,而是指使手下马仔或是以较高的报酬雇请不明真相的群众去进行赃款转移,近期又出现了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账款转移的诈骗手法,隐蔽性更强。从社会危害上看,受害者群体中老年人占了较大比例,他们被骗后容易对其后续养老和精神健康造成较大冲击。还有公司财务人员受骗较多,涉案金额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给企业造成了巨大财产损失,严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电信网络诈骗范围广、受害人数多,受害群众反响强烈,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受到影响,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了较大隐患。

  打击的效率不断提升

  近年来,太仓市警方集全局智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行攻坚克难,逐步建立起“专班运作、多侦联动、警银互动、专线经营、横向协作”的打击破案机制。

  为了进一步提高打击效率,警方成立了太仓市局层面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领导小组”,抽调刑侦、技侦、网侦等部门精干警力组成“专案队”,实行案件分层突破、定人定责、挂牌督办;落实多警种破案责任,建立三侦联动、同步上案,业务部门协同配合的合成侦查工作机制,明确主侦部门循线追击、深挖犯罪,配侦部门辅助侦查、扫清障碍,涉案地派出所采集信息、做好保障的不同职责任务,确保侦查破案各环节无缝衔接、高效运转。

  除了体制机制的完善,太仓市警方对于电信诈骗案件的侦破,着重从“快”上下功夫。犯罪嫌疑人采取威胁、恐吓等方式,就是掌握了受害人的心理弱点,诱骗他们在来不及进行理智思考时汇出钱款。警方的快速反应能在“案时受害人尚未或刚刚汇款、案后嫌疑人尚未取款或是转移”这两个关键环节抓住主动权。

  这几年来,太仓市警方与银行系统专门针对预防诈骗案件进行了“专题培训、实时互动、信息共享”等方面的深度协作,现在,银行除了24小时进行语音宣传预警外,保安及工作人员也会进行实时关注,提醒汇款人防止上当。很多受害人都是在ATM机上急急忙忙准备汇款的时候被拦下,在接受银行或是警方的提醒后避免巨额的损失。近年来,太仓市及时劝阻市民进行转账65起,避免群众损失105万余元。

  除了案时快宣传、快提醒,发生案件之后,就进入到侦查环节。在这个环节中,警方从部门联动、内部协调、侦查落地、审查固定等多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反电信诈骗”专案组与指挥中心实时联动,指挥中心接到涉诈骗类警情第一时间向专案组通报关键信息,受害人到派出所报案的同时,案件初查就已经启动,案件审批手续同步进行,流转效率随之大大提高,这为下一步侦查破案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接下来,案件侦破紧要的一步就是涉案账户流水查询,随着警银联动的深入,现在,银行有专人负责与警方对接,当天就能向专案组提供涉案账户流水明细。有了数据,警方通过“开户信息深挖法”、“网银信息锁定法”、“取款记录追踪法”等一批实用有效的技战法,采取“短、平、快”作战模式,条件初步成熟即派人出差落地,在嫌疑人更换作案手机之前实施精准打击。

  从案件接报梳理、银行流水分析,到手续审批、落地抓捕,各项环节紧密衔接、运作高效、一通到底,为侦查破案、追赃挽损抢得了先机,赢取了主动。

  今年以来,太仓市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5起,抓获嫌疑人39人,追回被骗资金180余万元,破案率在苏州乃至全省排在第一。(2015年11月12日太仓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