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光辉太仓·德法同行” 专题关爱帮扶活动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 :2015-11-04 16:35

近两月,太仓市司法局积极落实省司法厅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光辉太仓·德法同行专题关爱帮扶活动。

一是与监狱联合开展专题帮扶帮教活动。1016日,太仓市司法局、市义工联前往南京江宁监狱与预释放人员签订了《太仓市帮扶帮教意向书》,并与太仓籍预释放人员薛某进行了谈话,了解其犯罪原因、改造情况和出狱后的想法并介绍了安置帮教的措施,劝导其放下思想包袱,早日回归融入新生活,并相约出狱后的家庭走访,为回归帮教打实基础。1030日,组织市光辉就业扶助基地和新生就业基地两家企业、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和市阳光心理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赴苏州监狱开展了送就业岗位、送法律服务、送心理咨询和送生活用品四送专题帮扶帮教活动。

二是开展服刑在教人员子女阳光关爱活动。10月,联合市义工联实施阳光照进失依家庭,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成长的阳光关爱项目,社工重点走访了四户父亲服刑、母亲离家、由祖父母抚养的孩子,了解需求,送上生日蛋糕、文具用品等,给予关爱,有针对性地进行生活与学习上的帮扶,正确引导他们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人格的养成。

三是开展孝法同行法律专项活动。中秋、重阳节,城厢、浏河等镇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到镇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为老人送上月饼、苹果等节日礼物和爱心问候,并进行中华孝德法治教育活动,聘请律师讲解中华孝文化,结合子女赡养、遗产继承、老年人权益保护等社会热门话题,以案释法、以法讲德进一步诠释敬老、爱老美德,提升社区服刑人员孝德观念。(2015年11月4日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