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志愿者 3年内将突破4万名

发布时间 :2015-10-14 13:25

     市委政法委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平安太仓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打造一支覆盖全市、规模较大、组织有力、富有成效的平安志愿者队伍,3年内全市平安志愿者总人数将突破4万名,构建新常态下社会协同共建平安太仓新格局。

     三年迈好三大步,注册平安志愿者占实有人口比例达到4%以上。第一年(2015年),组织启动年。建立组织、招募队员,形成网络、启动服务,建立起市、镇(区)、村(社区)、相关系统(行业)的平安志愿者组织,全市招募不少于2万名平安志愿者队员,在村(社区)、重要公共场所、重点服务领域“亮出来”,开展平安志愿服务。第二年(2016年),发展壮大年。扩大影响、壮大队伍,建立机制、有效运作。全市平安志愿者队员总人数突破4万名,在各级平安志愿者组织中建立健全服务运作、教育管理、考评激励等机制,保障常态运行、健康发展。第三年(2017年),巩固提升年。总结经验、规范管理,彰显成果、提升前行。分类规范和固化运行模式、管理机制,在全市推广运用;选树先进组织和优秀个人,宣传典型事迹,彰显社会价值。

     依据市志愿者总会《章程》,在全市社区、专业、行业、特色等四大类各层面,建立市平安志愿者组织,发展壮大后逐步增设。市级层面:建立太仓市平安志愿联合会,由市综治办主任兼任会长,市文明办、公安、民政等部门分管领导兼任副会长,市综治委相关成员单位、相关社会组织(团体)、企业等为会员单位,秘书处设在市综治办,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查镇(区、街道)分会、市平安志愿者行业岗、特色岗建设。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及社团组织建立平安志愿者分会,推动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镇(区、街道)层面:建立平安志愿者分会,由党委分管领导兼任分会长,秘书处设在综治办,由综治办专职副主任、派出所所长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平安志愿者小组建设。村(社区)层面:建立平安志愿者小组,组长由村(居)党组织书记兼任,综治办负责开展各网格平安志愿者招募和志愿服务。

     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在申请、登记、注册后均可成为平安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重点立足于本区域、本行业(专业)、本岗位开展搜集社情民意、调处矛盾纠纷、开展防范巡查、帮教特殊人群、宣传平安法治、参与特定安保等工作。

     市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平安志愿者队伍覆盖面广、人员量大且分散流动服务,将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保障机制,确保平安志愿服务有效常态作为;同时,还要建立完备的平安志愿者激励体系,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公众参与平安志愿服务。(太仓日报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