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帮教改革 太仓成全省试点单位

发布时间 :2015-10-14 13:39

       安置帮教工作改革,我市成为全省试点地区之一。为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市司法局制定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围绕“六个方面、四大重点”,深化安置帮教工作。

       六个方面主要内容包括:加强罪犯回归指导工作,完善刑释人员衔接管理,优化安置帮扶工作模式,深化安置帮教平台建设,改进跟踪帮教管理机制,加大社会力量引入力度;四大改革重点包括:推行衔接前置制度,深化分类安置帮扶,完善社会支持系统,建立提前解除帮教动态调整机制。

       据了解,此次改革试点将实施基于“政社互动”的政府购买安置帮教服务新模式。市司法局积极开展同市义工联、光辉矫正社工事务所、阳光心理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的合作,构建广泛参与的社会化工作格局。试行自愿签订帮扶帮教意向书、危险性评估、分类分阶段帮教、积分评估和重点人头个案管理等新机制,突出安置帮教改革试点的“太仓特色”,使刑释人员更快地融入社会,投入到新生活中,加快其回归步伐,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来源于太仓日报2015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