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创新“三联”模式贯彻落实《江苏省人民调解条例》

发布时间 :2015-09-25 17:12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人民调解条例》,发挥人民调解维稳创稳积极作用,近日,太仓市司法局创新开展“三联”调解,提升调解服务能力,优化调解队伍结构,拓宽矛盾调处渠道,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一是联通信息,强化调解培训。以专职调解员为重点,强化调解能力培训,共享调解信息,促进高效调解。9月22日,太仓邀请苏州市司法局基层处汪文骏处长为太仓市镇两级百余名专职调解员进行调解能力培训,研究分析全市调解工作现状,介绍人民调解的发展脉络和薄弱环节,为太仓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提供指导。

  二是联动工作,发挥协同效应。加强部门联动。由市司法局牵头,有效整合信访接待、矛盾调处和法律服务等系统内外资源,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法治化,构建司法行政持续发展新动力;加强队伍联动。密切辖区内各司法所品牌调解室之间的联系,积极引导和实施工作联建,开展优秀调解员经验宣讲;推行政府购买。全市20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全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联合市财政局、市综治办出台《太仓市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实施办法》,真正做到一案一补,有效提高专职调解员的积极性。

  三是联调矛盾,实现全市覆盖。重点抓好全市调解组织建设,不断拓展人民调解领域。成立消费、卫生、劳动、环保等专业性调解组织13家。建成家庭装饰行业、汽车销售行业消费纠纷联动调处中心,组建建筑行业协会,双凤、璜泾、新区等商会调解组织。新成立渔船民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水上流动调解室,不断增加人民调解覆盖面。成立镇(街道)校园纠纷调解工作室,促进涉校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全市300人以上企业调委会108家、300人以下中小企业联合调委会实现了有效覆盖。建成苏州市规范化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32个,创建率达到了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