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 :2015-09-10 11:19

                   促村居和谐 谋家庭幸福

 

  近年来,市司法局着力从理念到制度创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要求上升为制度规范,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组织百名法律服务人员、百名调解员进村入户,促村居和谐、谋家庭幸福。

  璜泾镇司法所所长马宝楚在基层工作多年,村里、社区、企业有矛盾,总能看到他的身影。近年来,璜泾镇涌入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普遍存在着法律素养不高、法治意识淡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马宝楚提出要充分发挥“乡音调解”工作室的作用,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他通过驻太党委的党员大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在务工人员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乡音”普及法律知识,开展矛盾调解,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在外来人员中的均等化,帮助他们享受到与当地群众同样的法律服务,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理性维权、依法维权。

  基层和谐,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基石,离不开文明制度的指引。该局强化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规章制度的实施力度,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该局健全司法“光辉日”和便民法律服务“阳光屋”常态化运行机制,推动“法律服务·光明万家”机关优质服务品牌向精品化方向发展,系统内先后开展“暖阳二号”、“法润太仓·春风行动”等一系列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司法行政工作者和法律服务人员深入挂钩点,为基层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累计走访村(社区)650人次,举办法治讲座74场,开展现场法律咨询234场次,参与矛盾调处、信访接待530起,法律服务惠及千家万户、惠及百村千企、惠及社会各界。

  对外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对内则强化自身建设,保障服务输出的可靠性。该局出台《太仓市司法局工作规则》,完善《市法律援助中心服务承诺制》、《市公证服务惠民承诺》,以及《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法律服务热线工作规范》等制度,推动窗口服务规范化、有序化发展。强化考核管理,修订完善了《SUN绩效考核实施办法》(来源于2015年9月10太仓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