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进失依家庭 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接受关爱

发布时间 :2015-08-10 13:57

      近日,“阳光照进失依家庭,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成长”的阳光关爱项目正式启动,首批选定16户18个在册社区服刑、刑满释放和服刑三类人员未成年子女实施帮扶。 
  该项目是由太仓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牵头协调、市义工联具体实施的2015年度公益创投项目。主要针对三大类太仓籍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实施:一是家长面临着长期的刑期,还需好几年才能回来,在子女成长过程中不能陪伴的;二是即将刑满释放(一年内)人员的家庭融入、社会融入问题;三是已经刑满释放回家人员的孩子及家长的家庭融入、社会融入问题。通过社工在生活和学习上对服刑人员子女进行有针对性地帮扶,定期开展心理疏导,正确引导他们养成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人格。同时积极搭建服刑人员与子女之间的沟通桥梁,解除服刑人员后顾之忧,促使其安心接受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项目实施过程中,一方面通过所在(村)社区了解阳光关爱项目孩子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学习环境等,初步拟定接触方案;另一方面争取孩子监护人的同意,明确帮扶操作方法,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与孩子正面接触。首次接触孩子,安排心理老师同行,对孩子的心理状态进行测评后制定具体方案,跟孩子所在学校的老师达成共识,关注孩子在校情况。(来源太仓日报2015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