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林祥在全市“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08-06-19 08:57

夏林祥在全市“平安家庭”创建工作

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摘要)

  2008年5月15日,我市召开“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林祥作了重要讲话。就如何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在平安太仓创建活动中,家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随着我市经济社会进入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一样,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挑战,而且相互交织、相互作用。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健康、平安、文明、和谐”的家庭,积“小安”为“大安”,以家庭的和谐平安支持全市的平安建设。

  1、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重要作用,只有家庭与社会建立起良性的互动关系,才可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创建“平安家庭”,就是落实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要把“平安家庭”创建置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主题中,立足家庭和谐,带动镇村、社区和谐,推进社会和谐,不断推动“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2、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是夯实平安建设基础的必然要求。在平安建设中,家庭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是“平安太仓”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共同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当前,在社会生活中家庭暴力、邻里纠纷、婚姻不和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时有发生,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是改善邻里关系和家庭关系的有效手段。所以,我们要把握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与平安建设的关系,以家庭为细胞,传播平安理念,把群众最大限度组织起来,架起家庭平安与社会平安间的桥梁;以家庭为枢纽,最大限度地实施社会管理与服务,推动平安建设的各项措施在城镇、社区、农村的落实。

  3、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是增强广大群众安全感,提高家庭成员素质的有效途径。安全需求是人的基本需求。在我市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今天,群众对平安的需求更为迫切,对生产、生活环境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加大社会治安治理力度,给群众安全感;另一方面,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作为引导群众想平安盼平安的“民心工程”,以家庭为载体,以平安教育为切入点,帮助广大家庭成员增强法制意识、依法维权意识,引导他们自觉维护和共同营造平安稳定的大环境,共同建设平安太仓。

  二、强化措施,切实增强“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群众性特点和在平安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着眼于群众的需要,突出工作重点,从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做到“六个到家庭”,确保“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1、法制宣传到家庭。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宣传主渠道的优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传播手段,继续加大平安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形成浓厚的平安创建氛围。同时,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倡导家庭成员之间理解信任、关心爱护,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和睦团结,营造人人明礼守法,家家文明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2、治安防范到家庭。因地制宜地加强居民住宅的治安防范设施建设,继续推广安装楼宇对讲系统防盗门,安装单户防盗铁门、单体红外报警等技防设施建设,推进技防进家庭;加强农村护村嫂队伍建设和城镇治安巡逻员队伍建设,推广邻里守望、志愿者巡逻、看家护楼等活动;深入开展治安防范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培训班、讲座、宣传板报的形式,有效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3、纠纷化解到家庭。要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与“文明社区”(文明村镇) 创建活动及基层矛盾大调解、社区矫正、普法宣传、反家庭暴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工作有机结合,加强村居委调解委员会建设,调整充实矛盾纠纷信息员队伍,坚持按月、按周进行矛盾纠纷的排查,建立台帐,做到排查工作不漏户。要深入家庭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苗头,随时进行疏导化解,做到矛盾纠纷不出户、不出村。

  4、美德建设到家庭。要注重在创建活动中有效整合资源,创新家庭工作载体,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要把“平安家庭”创建和“五好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和谐家庭”、“廉洁家庭”、“美德在农家”等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努力提高家庭成员的民主法制意识,大力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平等和睦的家庭关系,教育引导群众讲科学、讲文明、树新风,反对封建迷信、自觉抵制邪教。

   5、安全教育到家庭。广泛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消防、用电、煤气使用、食品药品等方面的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家庭成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6、帮困扶助到家庭。继续开展对于刑释解教、吸毒等重点人群的帮教安置服务,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发生;要对家庭暴力干预不力,离婚妇女权益受损,女性就业再就业受歧视,农村妇女土地承包及相关财产权益受侵犯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干预和解决问题的模式;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城乡单亲、特困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等在思想教育、法制教育、法律服务和社会救助等方面提供服务,有效解决家庭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减少矛盾纠纷,促进家庭平安和谐。

  三、整合资源,形成推进“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合力 

  “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平安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涉及内容多,工作面广,必须加强领导,科学管理,规范运作,才能确保其健康、持续、扎实推进。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综治办和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要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纳入太仓平安建设的总体规划,使创建活动与平安建设其他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同表彰,并根据平安建设的总体要求,不断充实创建内容,深化创建内涵,提高创建层次和水平。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2、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增强主体意识,从各自工作出发,齐抓共管,形成创建合力。综治部门要继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纳入平安建设的大局,一并予以推进。妇联组织要认真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面向广大家庭和妇女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带领妇女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维权与维稳的结合。公安部门要不断加大对威胁家庭安全的违法犯罪和严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恶性案件的打击力度,搞好家庭安全防范和反家庭暴力工作。司法行政部门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大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安置帮教的工作力度。共青团组织要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与开展“为了明天——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相结合,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教育工作。文广系统要发挥群众文化的优势,积极营造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共同促进“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不断开展。

  3、强化考核,加强督查。各镇、各部门要逐步建立完善一整套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坚持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通过建章立制、完善考评机制,把创建工作抓紧、抓实,不断提高群众对“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参与率和满意率,激活家庭这个最小的平安细胞,使“平安”走进千家万户。要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推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