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着力整治企业工资拖欠问题

发布时间 :2008-06-19 09:20

多管齐下  着力整治企业工资拖欠问题

  为了整治群众反映突出的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我市近日建立了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市解决企业工资拖欠工作。联席会议由劳动保障、公安、规划建设、信访、总工会、人民银行、工商等部门组成,各部门之间有明确的分工。

  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无故拖欠和克扣职工工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无故拖欠或克扣职工工资的行为,严格依照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有关规定,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支付职工工资报酬,对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规定向职工加付赔偿金,逾期不执行的,及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开展工资支付情况检查活动。对恶意拖欠职工工资而卷款逃匿或涉嫌诈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抗拒、阻碍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执行公务的人员,依法严肃查处。

  规划建设部门协同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查处拖欠工资的案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建筑工程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现象,大力发展劳务分包企业,建立规范的建筑劳务分包制度;严格执行建筑企业市场准入和清出制度,继续完善企业资质管理办法,在发放施工许可证之前,审核该施工单位是否已参加工伤保险和是否发生过拖欠民工工资行为。

  信访局及时掌握全市欠薪动态,发现情况迅速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并积极参与案件处理工作。

  总工会充分发挥劳动保障法律监督作用。工会组织依法行使监督职责,了解和掌握用人单位劳动关系动态,积极预防劳动争议发生并及时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用人单位工会充分发挥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和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的作用,加强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监督,积极预防工资拖欠情况发生。

  人民银行督促各金融机构在企业处置涉及金融债权的相关资产时给予支持,并依法保障金融债权安全。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对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反馈的有拖欠、克扣工资情况以及恶意拖欠工资现象的用人单位加强监管,并配合有关部门严肃查处。

  各镇(区)对本辖区内的用人单位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摸底排查,发现欠薪苗头,主动采取预防措施,及时上报有关部门,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处理,确保当地社会稳定。

  其他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积极支持配合好解决工资拖欠工作,努力形成部门联动、相互配合、协调运作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