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通过“四项防范机制”全力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发布时间 :2008-06-19 09:21

太仓市通过“四项防范机制”

全力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事业的迅猛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因素不断增多,市预防青少年违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开拓创新,通过建立“四项防范机制”,不断强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一、建立家庭防范机制,构建和谐的生活环境。

  一是建立学校与家庭互动机制。加强家长学校的建设,通过举行家长培训班、家长讲座、家长会等形式,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能力。同时,开辟第二课堂,加强对家长的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家长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继而由他们不断地给子女灌输守法意识,构建起家庭教育防线。二是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以创建文明社区为载体,广泛开展“文明家庭”、“美德进家庭”和“零家庭暴力”等创建活动,大力倡导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使青少年在尊老爱幼、团结友善的家庭环境中生活成长。三是特别关注“单亲”等结构不健全的家庭,使其发挥正常的家庭职能,保证困难子女最低限度的情感满足和必要的社会化教育,促成他们形成健全良好的人格。

  二、建立学校防范机制,构建和谐的教育环境。

  一是坚持不懈地对中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及养成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我约束、自我保护和社会适应能力。二是改变片面追求升学率的不良倾向,着眼于大多数学生,不因教育方式有失偏颇,而造成少数在校生把对学校的积怨转化为对抗社会的犯罪行为。三是关注“行为偏差生”的教育,针对青少年不同年龄的生理、心理特点,加强青春期教育、美育教育,注重发现和培养他们的良好兴趣,培养和激励其内心希望和追求,使其在追求中完善自我。四是重视青少年心理矫治工作,大力普及心理卫生知识,开展心理咨询,提高青少年人际间的亲情度和个人调控情绪的能力,帮助其克服和纠正心理缺陷和心理障碍,防止不良行为的发生。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老师在青少年教育中的引导、示范作用,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自律意识。六是在“行为偏差生”的特殊教育中,老师做到平等地尊重、了解和鼓励学生,帮助学生改正不良习气。

  三、建立社会防范机制,构建和谐的成长环境。

  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教育的基础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因地制宜,建设一些具有影响力的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德育教育基地、校外活动教育基地,解决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匮乏等问题,以满足广大青少年文化和精神需求。二是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在青少年教育中的功能作用。借助社会力量,鼓励多渠道、多元化投资。通过建立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青少年娱乐活动场所、心理矫正中心,通过开放辖区内图书馆、体育场等文化设施,为青少年学习、生活创造和谐的教育环境。三是利用社区志愿者队伍,对问题学生和不良社会青少年进行帮扶转化教育,开展“一帮一”结对等活动,矫正青少年的不良行为。四是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多渠道、多途径地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积极组织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社会公益活动,以及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不断陶冶青少年的情操。五是健全完善教育救助体系,建立教育扶贫基金,对贫困学生实行困难救助,消除他们因贫困辍学而产生的怨世情绪和仇恨心理。六是各级党委政府、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群众团体为社会青少年解决就业渠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四、建立司法防范机制,构建和谐的帮教环境。

  一是对犯罪的青少年尽量采取社区矫正非监禁刑的方式。刑罚对青少年的身心影响较成年人更为深刻,一旦受到刑罚制裁,不仅会影响其后续行为及态度,甚至影响其一生命运,也影响着更多的家庭。因此,对犯罪的青少年实行社区矫正,在相对自由的环境中接受心理和行为的矫正,有利于减轻少年犯心理压力,消除其同社会的对立情绪。同时还避免了因入狱而造成的交叉感染,有利于犯罪青少年的成功转化和回归,预防其重新犯罪。二是对一些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要做好帮教工作。做到预警在先,做好挽救、帮教工作,防止他们坠入犯罪深渊;严厉惩治坑害青少年的不法行为,对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通过上下联动,多管齐下,加强学校周边公共场所管理,狠抓校园周边突出问题的整治,对校园周边无证经营摊点,电子游戏厅、歌舞厅、酒吧等经营场所,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还学校于宁静与详和。三是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在学校法制工作中的应有作用,积极引导、规范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并要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如法律知识竞赛、漫画比赛、法制教育小品、演讲比赛等,通过这些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受到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