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先锋 | 网格员郁涛骋:把生命定格在巡查网格上

发布时间 :2021-07-23 15:04


他走了,把最后的背影留在他用脚步丈量过的这片土地。

6月23日下午3时许,太仓市沙溪镇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网格员郁涛骋在违建图斑对比采集途中,不幸遭遇交通事故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0岁的夏天,定格在了巡查网格上。

担任网格员的三年里,郁涛骋热爱本职、甘于奉献,用爱岗敬业和年轻生命书写了一名基层网格员的责任与担当。


     放弃清闲工作
投身网格事业

太仓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数据平台上显示:6月23日下午1点38分,郁涛骋上报了人生最后一条社会综合治理方面的案件——“通港东路中间高架桥护栏损坏”。这一时间距离他殉职时只有1小时22分。

自2018年初成为太仓市第一批专职网格员,郁涛骋走村入户,共上报各类案件4755条,是太仓市网格员中上报案件量最多的人,这一串数字,代表着郁涛骋三年如一日坚守平凡岗位默默奉献、辛勤付出。

同事杨冬梅与郁涛骋一起在涂松村办公,在她的印象中,郁涛骋对网格巡查这份工作充满热情,是大家公认的“老黄牛”,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总喜欢在外面到处兜,从不知道疲惫和辛苦。

郁涛骋家庭条件优越,是家里的独子,会计专业的他原本有个更安逸清闲的工作,但他却选择做一名普通的基层网格员。刚开始报名参加网格员时,父母觉得网格员太辛苦,坚决反对,但郁涛骋却义无反顾一头扎进了他热爱的网格巡查事业。


“妈妈,我愿意做这个,我做得开心,我不会让您们失望的……”提起儿子当初的坚定选择,郁涛骋的母亲伤痛欲绝,她怎么也没想到儿子倒在了他心爱的网格巡查路上。“我们住在太仓市区,离沙溪镇涂松村有16多公里,有时候周末休息在家,听说网格上有事情要处理,他不管狂风暴雨就冲出去了。”

网格员好比城乡“啄木鸟”,他们穿行在村巷地头,及时发现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方面的各种问题,并及时通过移动终端上报联动平台,工作非常繁杂琐碎,但每一件事都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同事毛友伟透露,每次帮群众解决了难题后,郁涛骋都能开心上一整天。

而在太仓市沙溪镇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专职副主任沈小英看来,“在网格事业上实现人生价值,或许是对郁涛骋为网格事业拼命工作的最好诠释。”


     实现人生价值
工作做到极致


走进涂松村村委会郁涛骋办公场所,他的办公桌上摆放整齐、干净整洁,一束粉红色的干花把办公桌装点得有些小温馨,可是这套桌椅怎么也等不回它曾经的主人。

打开郁涛骋用过的电脑,电脑桌面上有一份“涂松村003网格地址信息汇总”表,表格记录着“地址汇总”221条、“信息分类汇报”108条、“网格企业区域分类”30条、“无用地址”237条。

与郁涛骋一起办公的孔佳介绍,这些核查的信息,原本只需要上报联动平台便可以了,而郁涛骋却利用空余时间在自己的电脑上整理了一份,以便对辖区的情况了如指掌。

哪里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需要重点监管,哪里容易产生违章建筑和偷倒垃圾,哪位老人需要特殊关照……在郁涛骋从事网格员的三年多时间里,他先后调任到西市社区、东市社区、涂松村三个区域的网格,每到一个网格,他都把网格内的一村一巷排摸得清清楚楚。徒弟刘珊回忆,郁涛骋带她跑网格的时候,哪里是群租房,哪里院子住了什么人,总能脱口而出,就像网格里的“大管家”。

太仓市基层网格员的职责需要进行房屋信息采集、合租房走访、重点场所(人员)走访以及对16大类近千项社会综合治理事项的巡查上报,非常琐碎繁杂,郁涛骋总能全力以赴地完成好。

“网格巡查可以说是最基层的工作了,但郁涛骋却立足本职岗位,把它做到了极致。”太仓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主任朱弇菁介绍,郁涛骋上报的4755条案件中,没有一起废单,属质量最高的,可想而知他背后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之前郁涛骋经常和身边同事说:“我觉得不管做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全力以赴去做,只要做好了那就是最棒的。我也始终相信不管做什么,只要努力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短短三年,郁涛骋就被评为首批“苏州市能手网格员”,沙溪镇联动中心最佳奉献奖等。


     面对急难险重
总是冲锋在前

除了完成日常的巡查工作,网格员还要完成上级临时交办的疫情防控、反诈宣传和国土全域整治中的违建图斑对比采集等任务。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为了做好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排查,郁涛骋不顾个人安危,连续两个月没日没夜地“扫楼”核查,跑遍当时负责的东市社区002网格内2900户居民。

在核查中,偶尔会碰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甚至说他是“神经病”,不过郁涛骋总是乐呵呵地耐心做居民工作。圆满完成核查任务的同时,白天疫情防控一线的卡口上也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那时候,儿子刚出生不久,郁涛骋无暇照顾妻儿,全身心扑在工作上。郁涛骋丈母娘回忆,女婿每天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女儿和外孙都已熟睡,郁涛骋趁着这个时候,还要在电脑上加班整理白天巡查的资料。到了第二天清晨,他又悄悄起床,迅速返回到工作岗位上。

今年6月初,太仓市开展国土全域整治,整治中需要进行违建图斑对比采集,这个任务就落在网格员的身上。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郁涛骋加班加点开展违建图斑对比采集,在网格员行车轨迹上可以看到,6月16日到23日,郁涛骋已经连续一周加班到晚上7点多。

“妈妈,我今天继续加班,你不要留饭了!” 郁涛骋丈母娘怎么也没想到,6月23日早上7点多女婿临别的这句话,竟成了女婿最后的遗言。而当天早上为他拍下的抱着外孙嬉闹的视频,也成了家人给郁涛骋留下的最后身影,大家看到这个其乐融融的画面,潸然泪下。


     乐于帮助他人
一路播撒爱心

在家人、同事和居民的眼中,郁涛骋是个乐观向上、阳光开朗、充满正能量的大小伙子,在工作中,从不叫苦叫累。杨冬梅说,郁涛骋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给大家烧开水,打扫办公室的卫生,她分管的网格有什么事情请郁涛骋帮忙,他总能随叫随到从不推辞。


“我刚开始跑网格时不太熟悉,师傅还主动帮我跑,第二天就把网格内需要注意的点位告诉我。”回忆起师傅郁涛骋的帮教,刘珊不停地抹眼泪。

在网格巡查的过程中,郁涛骋总是乐于助人,一路播撒爱心,传递温暖。遇到路人需要帮助时,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有一次,正在路上巡查的郁涛骋发现两名醉酒男子躺在十字路口的道路上,车来车往十分危险,他便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与大家合力把醉酒昏迷的男子抬上了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之后,又电话联系了医院抢救室,得知该男子情况稳定无大碍后,这才放下心来。

得知郁涛骋殉职,涂松村二组空巢老人程爷爷悲痛万分。程爷爷夫妻俩是聋哑人,行动不便,子女又常年不在家。平常,郁涛骋每次巡逻到这里时,都会到老人家里去看看有没有什么要帮忙的地方。去年春节,郁涛骋为老人张贴了喜气洋洋的大红春联,送上了新春的第一份祝福。

贴完春联,他发现老人家里卫生间的天花板因常年潮湿,有一块掉落了,下雨天的时候会发生漏雨的情况,于是,他又去买了一些材料,和同事一起把天花板修补好。


“那个小伙子真的好!他去哪里了!”接替郁涛骋巡查东市社区002网格的同事张俊说,至今网格内还有很多居民惦记着郁涛骋,经常向他打听郁涛骋的下落。而对于这个问题,郁涛骋的家人们,更不愿说出答案。


“爸,你去拿一下礼物,快递晚到了。”这是郁涛骋殉职当天上午给父亲发的最后一条微信。快递包裹里是郁涛骋买给父亲的生日礼物——剃须刀,郁涛骋父亲6月18日生日,天意弄人,快递迟到,收到儿子最后的一份礼物和祝福却是他殉职的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