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先锋 | 季光:深耕刑事护平安 投身基层立前沿

发布时间 :2021-05-18 09:41


图片

    季光,现任太仓法院港区法庭副庭长(主持工作),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法官。自2009年8月进入太仓法院工作以来,先后在民二庭、执行局、刑庭、港区法庭等部门工作,共审结各类案件2100余件。因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苏州十佳人民法官”等荣誉,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投身扫黑除恶,服务平安建设

    季光自进入太仓法院工作以来,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一路历练到副庭长,在追寻公平正义的道路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 的神圣使命。他在法院的十二个春秋,有十年是在刑事审判庭工作的,作为一名刑事法官,他“心中永远充满正义,目光不断往返于规范与事实之间”。

图片

    2018年1月,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面对繁重的黑恶案件审判任务,季光主动请战,承担了多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审理工作。其中秦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告人多达19名,涉及罪名16个,卷宗100余本,违法犯罪事实近50起,审理难度之大可见一斑。在该案第一被告人秦某始终零口供、对抗情绪较为激烈的情况下,季光拿到案件伊始即加班加点阅卷、梳理案情,进行庭前准备工作。最终,经过四天的开庭,顺利完成庭审任务。在案件汇报、讨论阶段,因该案被告人、罪名及违法犯罪事实较多,传统的审理报告很难清晰反映案件情况,他慎重考量后,除制作审理报告外,还制作了多份图表,如通过组织架构图来具体体现每名组织成员在组织内的地位、作用,通过被告人量刑表使每名被告人涉嫌的罪名、实施的违法犯罪事实、公诉机关量刑建议、合议庭处理意见一目了然。最终,他圆满完成了案件审理任务,撰写出了一份206页总计11万余字的判决书,该案被上级法院评选为年度典型案例。季光也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突出表现获江苏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参与综合治理,服务发展大局

    在高质量完成审判任务的同时,季光还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针对青少年犯罪频发态势,他通过校园国旗下讲话、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等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针对职务犯罪案件中发现的问题,他主动走进国企、银行等单位,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法律阐释,积极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在一起某中学会计挪用公款案件中,他发现部分学校存在会计私自挪用学费用于个人投资理财现象,而学校在管理方面亦存在制度漏洞,如学校未能建立专门收取学费的银行账户,而是默许会计将收取的学费暂存于个人银行账户内。为此,他梳理此类案件的特点、犯罪成因,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主动向主管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并得到积极反馈,帮助学校完善了相关管理疏漏,避免该类犯罪的再次发生。



完成角色转换,服务乡村振兴

    今年1月份,季光被调至基层法庭工作。基层法庭路途远、任务重,家住苏州的他每天上班需往返两百多公里、耗时四个多小时,常常天未亮即出发、天已黑仍未归,但他勇于挑战自我,将其视为锤炼意志、增长才干、奉献基层的好机会。进入新岗位后,他迅速完成从刑事法官到民事法官、从刑庭副庭长到基层法庭副庭长的角色转换,充分利用点滴时间,每天坚持学习相关民事法律规定,根据港区法庭辖区案件特点,积极探索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


    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自到港区法庭工作以来,他积极对接工商联及辖区商会、行业协会等商事组织,探索推进商事调解工作,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他还积极组织辖区内派出所、司法所、建设局、村委会等基层单位加强联动交流,听取相关单位对法庭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度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加强特色工作品牌创建,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参与度、贡献度和满意度。